曾荫权突北上“朝圣”?

发表:2005-03-26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报导说接任署理特首仅两周的曾荫权,日前突然放下公务到访大陆,一度令官场猜测他是否秘密访京。据称曾荫权是趁复活节假期到大陆天主教圣人方济各沙勿略(FrancisXavier)在台山的墓地“朝圣”,预料公众假期结束后返港,但有立法会议员猜测,曾不惜放下繁忙公务北上,加上盛传有中央官员在深圳,难免令人猜测曾荫权会顺道与中央官员见面。

据悉,曾荫权今次“朝圣”之旅并非预早安排,所以官场中知道他去向者不多,由于现时港府官员短暂到大陆已毋须安排署任人,所以宪报也没有刊登曾外游由其他官员署任的公告,部份人只知他去看看圣人方济各沙勿略在大陆的遗,甚至连遗在哪也不清楚。

有教友透露,曾荫权今次去的方济各沙勿略遗,应该是指位于台山上川岛的方济各沙勿略墓地。方济各沙勿略是明代耶稣会传教士,曾到印度及日本传教,其后转到中国时死于上川岛并在该岛下葬,令上川岛成为大陆天主教重要历史遗。

现时上川岛由江门教区台山县天主教会管辖,方济各沙勿略墓地在八十年代末被列为国内重点文物,上川岛也列为国家开发旅游点,附近有沙滩及度假屋,以往是大陆高干度假地方,不过上川岛交通颇为不便,要先到台山广海再转船到上川,甚少有香港旅行团前往。

该教友又说,以往也有港澳教友自行组团“朝圣”,而曾荫权到上川岛“朝圣”也有其历史渊源,因为他就读的华仁中学是耶稣会教士办的中学,耶稣会一直奉方济各沙勿略为会内重要圣人,所以身为教友的曾荫权去上川岛也是顺理成章。

由于香港正掀起“倒曾”潮,加上盛传港澳办主任廖晖正在深圳,不少政界中人认为曾此行“唔只朝圣□简单”,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称,曾荫权面对繁忙公务,仍然要抽时间北上朝圣,“深圳同台山□近,几个钟车就到,难免令人会估曾荫权朝完一个‘圣’,顺手朝埋另一个‘圣’(北京官员)!”

曾荫权的发言人接受查询时,承认曾去了大陆旅行,但不是到北京,具体地点不大清楚,预计会在假期后返港。

另据报导,自由党主席田北俊参加特首补选如箭在弦,据悉该党进行民调评估形势,初步结果显示田北俊民望与另一热门人选署理特首曾荫权虽有差距,但并非大幅度抛离。该党知情人士称,数据反映田北俊可在民意上与曾一较高下,即使落选亦输得漂亮,不会赔上个人声望,令他更有信心参选。民建联前主席曾钰成则表示两党仍在探讨合作派人参选问题,该党未决定是否支持曾荫权。

田北俊○三年反对政府匆匆通过《基本法》23条,令他一夜间成为“人民英雄”,去年转循直选进身立法会后民望趋升,一直身处十大议员榜上游位置。为了解市民对田北俊角逐特首的支持度,据悉自由党内部正进行民调评估形势,初步结果令人颇意外,数据显示田北俊未遭曾荫权大幅度抛离,反映市民并非一面倒支持曾荫权,乐见有人上阵竞争。

根据港大民意网站最新数据,田北俊与曾荫权民望分别为五十四分及七十分。

另一自由党人则认为,田北俊打“民意牌”作用有限,因为小圈子选举始终要争取选委会八百人支持,他指自由党内“田系”人马少于“唐系”,加上涉及不同利益集团,田北俊能否真的获全党上下支持尚为未知之数,而且曾荫权较田更擅长打“民意牌”,田北俊要从后赶上亦非易事。

田北俊蓄势待发参选,民建联前主席曾钰成则强调双方讨论派人选特首的构思仍属初步阶段,仅有共识是希望有多些高质素的候选人参选,他昨日不愿评论田北俊是否高质素人选,亦不评论其他个别人选,又表示民建联内部暂时没有特首人选,他也没有考虑要参选。至于补选特首任期争拗,行政会议成员兼民建联前主席曾钰成相信,政府早有部署,即使泛民主派的陈伟业提出司法覆核,也是意料之内。而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惯常在双月开会,曾钰成估计,四月是释法的较好时机。

太阳报引述曾钰成表示,相信陈伟业入禀要求司法覆核,不会阻延《行政长官选举(修订)(行政长官任期)条例草案》通过。港府已预计有人司法覆核,并有对策,但被问到是否会提请人大常委会释法,他只重复说:“总之所有动作都唔会系政府计画之外。”至于应由港府还是法庭提请释法,他只说政府会妥善处理,但认为六月才释法太迟,相信下月较合适。

对于民建联与自由党携手推举特首候选人,曾钰成说:“今日有讲法话(民建联)急降温。根本都□温,又点降温?”他指出,早前与田北俊初步讨论,至今未有跟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