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正告法总统 强烈反对欧盟取消对中武禁

发表:2005-03-27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告诉到访的法国总统席哈克,日本强烈反对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同时不会放弃争取将一座核熔合实验反应炉设置在该国的行动,而法国也正争取这座反应炉。

法、德二国一直率先倡议,取消因中国一九八九年军事镇压天安门民运而已实施十六年的武器禁运;但在中国扩建军力的情况下,日本对取消禁运一事戒慎恐惧。

(中央社综合东京二十七日外电报导)小泉在与席哈克会谈过后所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中说,日本“强烈反对”取消禁运。

他说:“中国的军费支出十多年来都是以两位数字的速度成长,至于日本过去三年来的国防支出则是连续下滑。

“日本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成长是个威胁,而是将其视为机会。然而在涉及台湾问题等安全关切议题时,日本一向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

席哈克则说,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取消禁运是适当的作法,而且不会导致对中国军售增加。

席哈克说:“首相将他的关切之情告诉了我,他要求我提出解释。我向他指出,欧盟此一决定并非暗示,其对中国出口敏感武器或科技的作法会有所改变,因为这方面的出口必须遵守不可违反的规定。”

他说:“因此这项决定并不意谓,情况会有改变,这是一项政治决定。”

小泉并说,日本“无意”放弃争取在其北部安置一座核熔合实验反应炉的行动。

关于这项耗资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炉”计划究将栖身在日本或法国一事,日本与欧盟正进行一场拔河赛。该计划旨在未来三十五年间,发展出清洁而用之不竭的能源。

小泉说:“我们已同意,继续就此问题进行谈判,以获致解决方案。”

席哈克说,他相信,“日方的建议...将使欧盟和日本可以达成协议”,但他未加以详细说明。

周五抵日进行三天访问的席哈克并重申,法国支持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次;并与日方一同呼吁北韩,立即重回核武谈判桌。

小泉与席哈克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法国重申,支持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次的愿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