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河南云南要特殊行业女性体检上岗被指卖淫合法化

发表:2005-03-28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3月28日报导/为防止艾滋病进一步蔓延,中国艾滋病高发地区河南、云南两省开始给从事“特殊行业”的女性检查身体,实行“合格上岗”制度。但是,这种做法引起了争议。

接受性病艾滋病检查

中国媒体报导,河南当局决定,从2月20号起,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必须检查性病和艾滋病,身体检查合格后才能“上班”。这个规定是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工商局、河南省文化厅联合做出的。规定还要求“从业人员使用真实姓名登记”,否则不能上岗,娱乐场所不得营业。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曾透露,中国有艾滋病毒携带者84万。《星岛日报》说,中国有艾滋病患者8万,而河南和云南是艾滋病重灾区。

《星岛日报》援引河南省卫生厅官员的话说,美容、美发厅、歌舞娱乐厅、桑拿浴室、按摩足浴等场所从业人员,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人群。为有效遏制艾滋病蔓延,“开始实行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准入制度”。

制度规定,这些人员必须接受性病、艾滋病检查和防治知识培训,及格后才能“上岗”。

“公共服务行业人员”需健康证

本月早些时候,云南省会昆明已经宣布要这样做。新华社3月21号昆明消息说,当地“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将进行必要的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之后,才能上岗。

昆明卫生局的规定说,所有这类场所,从业人员必须每年参加健康体检。检查要做到“合理收费,统一要求,统一标准,建立档案”。

务实还是走向卖淫合法化?

云南,特别是河南最近做出的这种规定,引起了争议。有报导认为,这种“准入制在默许卖淫嫖娼”!还有报导质疑说,“准入制离卖淫嫖娼合法化还有多远”?

但是,署名周甘林的作者在新浪网发表评论说,河南省出台的政策是务实之举,是一种创新之举,是遏止艾滋病传播的有效措施,值得在全国推广。

只说不做,只做不说

星岛配发的纪晓华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的色情行业年产值估计有“1万亿”人民币。从90年代中期起,福建莆田、山西太原、辽宁沈阳等地方的税务部门,就开始向“从业人员”收取“特种消费行业”所得税。如今,当局“对娱乐场所人员进行身体检查,持健康证上岗”,“这种做法其实已经与国际色情业接轨”。

不过,评论说,如果有人问这种做法是否意味着色情业合法化,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评论说,“在内地,有些事是只说不做,有些事则是只做不说,大家心照不宣罢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