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国总统承诺赔偿动乱损失中国商人或不在其中

发表:2005-03-29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28日承诺说,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将向在最近暴乱期间遭受损失的小型企业发放赔偿款。由于上周发生吉尔吉斯国内动荡对国家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有关专家认为,经济发展至少倒退了20年。

俄新社报导,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28日承诺说,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将向在最近暴乱期间遭受损失的小型企业发放赔偿款。巴基耶夫在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我告诉所有在暴乱中遭受损失的人:准备好你的书面材料,我们将进行核查。”

他具体指出,只有小型企业才有资格获得政府的赔偿,大公司和零售商将不得不自行承担所有的损失。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星期一称,在3月24日至3月28日的混乱期间,244人前往医院接受治疗,133人住院,有3人在冲突中丧生。

报导指出,在3月24日晚,遭到打砸抢中国国英商品城和马丁那市场的商户的损失情况也有了初步统计结果。国英商品城中的53户中国商户遭抢,经济损失 500万美元,这些商户多是福建和浙江商人。马丁那市场里的商户损失300万美元。中国商人在这次混乱中共损失800万美元。

吉尔吉斯斯坦日前发生政治动荡,伤害已波及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公民。24日晚,吉尔吉斯斯坦两家商品城的中国商户遭到洗劫,4名中国公民受伤住院,10多人受轻伤,经济损失高达800多万美元。如此巨额损失,身在吉国的中国商人能否拿到相应的赔偿?

不过据指出,中国商人所蒙受的损失,可能很难得到合理赔偿。事实上,吉尔吉斯斯坦2003年通过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投资法》,其中“赔偿投资人损失的保障”一项中明文规定:如投资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由于战争或其他武装冲突、革命、紧急状态、国内骚乱或其他类似情况而受到损失,该投资人可享有法人地位和不低于吉尔吉斯斯坦法人和自然人的待遇。

虽然有这一法律,但因为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处于特殊状态,前政府业已“毕业”,在这种情况下,获得“公平赔偿”不会轻松。吉尔吉斯斯坦的保险业完全对外开放,外国投资的保险公司在吉的经营范围、经营险种及费率等没有任何限制。

此次受损失的中国商家,在吉国保险公司投保与在合资公司投保,最终的结果可能会不一样。如果在实力较强的英国独资“伦敦-比什凯克保险公司”投保,遭遇此次“意外事故”可以不必太费心,经过正常手续后就可以顺利获赔。

专家指出,如果是在吉国或是俄吉合资的保险公司投保,寻求赔偿的道路可能会曲折得多,因为阿卡耶夫政府已经不复存在,吉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密切联系业已切断,到底谁才是“责任人”,其划定会变得模糊,至少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难以获得明确的结果。

国际商业委员会的评估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暴乱期间造成的财产损失高达近一亿美元。吉尔吉斯正在统计遭到的各种损失,主要是物资损失。现在,国家经济每天至少损失100万美元。打砸抢致使贸易瘫痪,比什凯克最大的物资集散市场“多尔多伊”仍未恢复营业。

市场瘫痪后,对商人和普通市民的打击相当大,吉尔吉斯商品价格已经猛涨了50-100%。另外,骚乱不仅使吉尔吉斯商人受损,在吉尔吉斯做生意的哈萨克人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现在,吉境内的哈萨克商业银行营业点和分行都还没有恢复正常商业运作。当然,受损最大的还是吉尔吉斯人,哈萨克商业银行、哈雷克银行、杰米尔银行、图兰阿列姆银行中大部分职员(95%)都是吉尔吉斯公民。

许多中国商人也纷纷打算回国,3月29日将有部分在吉中国人搭乘吉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预计上午10时左右抵达国内。首批回国的100多人中多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机构家属。使馆方面目前仍在与航空公司联系航班,订机票,并为丢失护照的商人办理相关手续。

南方航空公司将于30日增加航班,方便中国人尽快返回祖国。不过由于近日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相对稳定,治安出现好转,一些中国人开始改变主意,决定暂不回国,静观事态发展后再做决定。

报导说,吉尔吉斯正开始缓慢摆脱革命混乱带来的影响,尽管当局已基本控制住了首都比什凯克局势,呼吁人们恢复正常工作,但绝大部分居民仍然不敢走出家门,商店、学校和其他机构仍未开门,市中心随处可见维持秩序的骑警和库洛夫领导的强力集团安全人员。

政治斗争使上千家当地大小企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刚刚度过了商业淡季(冬季)开始复苏的吉尔吉斯商业又遭受到了更严寒的冬季。停滞的商业局势必然会导致工资、退休金、补助金无法正常发放,这又将导致新的不稳定浪潮和骚乱的发生。尚未来得及处理这些问题的新当局领导人如今已成为房屋被毁、财产被抢的人及失业者的敌人。

国外国际问题专家、经济学家对吉尔吉斯发展前景的预测极不乐观,本已非常贫穷的吉尔吉斯经济发展至少倒退了20年。吉尔吉斯现在的外债规模是20亿美元,3月中旬,巴黎俱乐部准备重新核计、减免吉尔吉斯60%的债务,但在政权更换后,此前的协议已被否认。

不过,对西方援助深信不疑的吉尔吉斯现政权认为,西方国家将提供大量的投资、人道主义援助和新的资助,目前经济上的所有反复和困难都只是暂时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