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金塔寺石窟国宝“飞天”大劫案纪实

发表:2005-03-30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起国宝被盗案。案件发生在一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DDD甘肃省肃南县金塔寺石窟。它位于甘肃张掖城以南,人迹罕至的祁连山中。石窟藏在离地面60米的悬崖峭壁上,俯瞰着丝绸之路,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就是这样的一个文物宝库,几年前遭遇到了一场劫难。

  国宝被盗

  2001年2月8日,金塔寺石窟的业余文物保护员来到位于半山腰石窟进行每天一次的例行检查,突然,他看到石窟窗户上被人锯开了一个大洞,原来锁着的门大开,他立即意识到--出事了。

  李世清:跑下山打电话报案。

  案件的现场盗贼留下了做案用的梯子,这些地方原来的雕塑被盗贼整块地抠了下来,墙上的壁画被铲了下来,已经彻底毁坏。和警方一起赶上山的还有时任张掖文物研究所所长的施爱民,他是金塔寺研究的专家,同时也负责金塔寺石窟的管理,看到满地狼藉的石窟和文物被盗后留下的铲痕,施爱民禁不住泪流满面。

  施爱民:国宝丢失看到非常心痛。

  文物价值

  金塔寺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保存着北梁、北魏、西魏、西夏历代雕塑、壁画,其中雕塑270尊,壁画六百多平方米。这些文物中最具价值的就是这些凌空飞舞的雕塑--飞天,在文物界,敦煌和金塔寺石窟都因飞天而著名,不同在于“敦煌飞天”是平面的壁画,而“金塔寺石窟飞天”则是更加具有表现力的立体雕塑,不仅如此,这些飞天雕塑时间上要比敦煌飞天还早300年。可谓是无价的稀世珍宝,这样的飞天在金塔寺一共只有20来尊,完好的不到10尊。

  施爱民:金塔寺石窟它保存着北梁、北魏、西魏、还有西夏、元代,壁画,塑像,塑像是270,壁画是六百多平方米。可以说是价值连城。

  敦煌莫高窟那是堪称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宝库,可金塔寺石窟的文物比莫高窟还要早300年,这价值会有多高?您就掂量掂量吧。那么,这些珍贵的国宝,怎么就让盗贼给偷走了呢?

  六旬老人守护千年国宝

  金塔寺石窟修筑在祁连山的一个上百米高的山崖上,处于无人区,不具备生存条件,因此一直无专人看护。守护它的只有一位文物部门聘请的业余文物保护员,就是报案的李世清。他的报酬是一年365元,平均每天一元钱,这也是这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常一年所有的保护经费。

  施爱民:他的任务是每天上山看看,然后下来。

  李世清已经年过六旬,但10多年来,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文化瑰宝--金塔寺石窟就只有这么一位老人守护着。尽管李世清是住的离金塔寺石窟最近的牧民,但是也有7-8公里的路程,而且大部分是常年积雪、陡峭不平的山路,他每天只能上去一次,偶尔也会两天上去一次,这样一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无人看管其间,负责石窟管理的张掖市文物研究所曾经多次向上打报告,申请修建保护站,设专人守护。

  施爱民:但是没有实现,还是经费紧张。

  年过六旬的老人,要看住这个千年国宝,谈何容易。让我们再来看一下当时的犯罪现场,这些盗贼不仅在石窟里留下了作案用的梯子、锤子、刨刃等工具,还把用完的锯条扔得满山坡都是。那么,从这些线索中,警方能找到这伙文物大盗吗?

  金塔寺石窟的国宝丢了,这起案件被列为自1989年敦煌壁画被盗以来,甘肃省最为严重的一起文物大劫案。张掖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一个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专案组,有220名警察参加,其中,有一位是甘肃省公安厅专门派来的神探,他名叫徐捷,要说此人,可了不得,他曾经破获过多起文物大案,并两次荣立一等功。接手金塔寺石窟特大文物被盗案之后,徐捷首先仔细清点了盗贼留在现场的做案工具。

破案困难

  大量遗留在现场的东西中,有一个合格证引起了徐捷的注意,这是盗贼梯子上的合格证,合格证背面印有这种梯子的青海总经销单位--西宁市某公司。

  徐捷:沿着张掖到西宁的这条公路沿线进行走访,一是调查这个馍的出处,第二个就是到西宁,寻找购买工具的地点。

  这条重要线索让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徐捷感到非常乐观。

  徐捷:我想的是,可能是一两个月,或者是半年时间,就可能把这个案子拿下来。

  一个星期后,从青海就传来消息,他们找到了梯子的经销单位-西宁市的一家工具店,销售人员回忆买梯子的是两个30多岁的藏族男子,在买了梯子后,打了一个红色“大发”出租车离去。但是接下来西宁传来的消息却给徐捷浇了一盆冷水,在对西宁市数千辆红色大发出租车逐一排查后,专案组没找到那辆红色大发车。

  高恩庭:查找情况,查了二十多天,没有找到。进行了悬赏,也没有结果。

  徐捷又请来了模拟画像专家,根据梯子店销售人员的描述,用电脑合成出了两个买梯子嫌疑人的模拟画像。数十名专案组民警分成四个小组,带着模拟的画像在西宁周边地区十多个州县、数万平方公里的牧区内开始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调查,随后又扩展到宁夏、陕西等省,就这样,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结果。

  高恩庭:有点灰心丧气,认为咱们当前公安机关的经费这么紧张,组织这么多的人,又是车,又是人,经费又紧张,这么长时间。一点比较可靠的线索没有。

  徐捷他们本来以为,案子可以快速拿下,没想到,梯子的线索断了,画像的线索也断了,一年多时间过去,破案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国宝飞天是不是已经被卖到海外了?案子会不会变成了无头案?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和警方一样着急。

  文保困境

  案件迟迟没有进展,包括两尊飞天在内的九件国宝何时才能追回?甚至是否能够追回也成了一个未知数,时任张掖文物研究所所长、负责金塔寺石窟管理的施爱民已经不仅仅是感到难过,他的压力更大。

  记者:那么后来这个案子在侦破的过程当中也是一波三折,在将近一年多时间里,一直是没有线索。那一年里面我相信你一定是每天都在琢磨这个事?

  施爱民:那一年都是提心吊胆,再害怕出事。

  施爱民害怕出事不只是因为金塔寺只有一个60多岁的业余文物保护员,同时也因为金塔寺的硬件防护投入太少、设施太简陋了。金塔寺石窟原来是敞开的, 1964年政府花了几千元钱用木板把石窟拦了起来,1985年,上级文物部门拨款 1万元把原来的木板换成了水泥墙和钢筋窗户,一直到被盗,石窟再也没有过其它的安全投入,这也是盗贼靠着钢锯和断线钳就能轻松进入石窟的原因之一。

  施爱民:咱们就加强文物防范,一方面就是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力度,亡羊补牢。

  施爱民的计划是要在石窟里加装一层高强度的防护栏和门,这项投入要5万元左右,几乎相当于金塔寺这么多年来所有投入的总和,尽管金塔寺石窟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但是这个报告能不能批下来,施爱民心中也没有底,他在焦急的等待着。

  施爱民:咱们的金塔寺呢,就是高原雕,就是元雕和浮雕相结合起来的。

  记者:当时在一年多时间里,是不是承受各方面的压力?

  施爱民:觉也睡不好,就是考虑这个问题。

  就在施爱民为国宝的安全提心吊胆的时候,徐捷这边的侦破工作仍然没有进展。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判断,金塔寺石窟这批文物数量这么多,不可能无声无息就出手了。徐捷在耐心等待着,终于他等来了机会。

  发现国宝

  很快时间就到了2002年4月份,案件发生已经1年零两个月了,丢失的飞天等国宝仍然杳无音信,这让徐捷感到很苦恼。就在这时,一个电话突然打到了甘肃省公安厅。

  徐捷:询问有没有发生这么一个案子,说是在祁连山里面被别人偷了一些泥的佛像。

  电话反映,在拉萨地下文物市场里,有人兜售从祁连山中弄来的泥佛和雕塑,他的一位朋友就见过其中的一件,是一个穿红裙子的、泥的雕塑,这个消息让徐捷兴奋不已。

  徐捷:通过他描述的特征,他见到的就是咱们的飞天了。因为这个东西在咱们国家来说,他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尽管了解到这伙人行凶、绑架无恶不作,并且手里可能有枪,但是为了弄清文物的下落,确保国宝完璧归赵,徐捷做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

徐捷:我扮成一个广东的老板到西藏去购买文物,就是去做文物生意。

 出发前,徐捷和扮成他保镖的侦查员办理了广东身份证;厅里还向徐捷的卡上汇入了100万元,预防犯罪嫌疑人查验,这100万元让徐捷感到沉甸甸的。

  徐捷:危险的,因为在这个做文物和毒品的都有黑吃黑的。他不知道你是不是,他觉得你有钱,那么他想把你的钱黑掉,那他把你做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徐捷决定乔装打扮,引蛇出洞。那么,他进藏之后,能否找到窃贼,能够寻回失窃的国宝呢?

  为了给徐捷进藏打掩护,甘肃省公安厅透过提供线索的甘肃商人,向犯罪团伙递话说,近期有一位做文物生意的广东老板要过来。2002年5月19日,衣着时尚、操一口广东普通话的徐捷,到达了拉萨,在中间商的安排下,他终于与盗窃金塔寺文物的两位主犯见面了。

  见到盗贼

  见到主犯塔落和旺堆后,对照两张模拟化像,徐捷肯定,这两个人毫无疑问就是盗窃国宝飞天的大盗。交易开始了,塔落拿着一个袋子来到了徐捷的房间,这个袋子里装的会是金塔寺被盗的国宝飞天吗?

  徐捷:他就拿出了一个小铜佛,我一看,说这个东西根本不值钱。

  盗贼没有拿来徐捷想要的金塔寺被盗雕塑,这是为什么呢?

  徐捷:他实际也是拿这个东西在试探我。

  第二天,盗贼又把徐捷带到了外面看货,但是这一次,徐捷还是没有看到金塔寺被盗的国宝,盗贼带她看的东西更差,这时徐捷忍不住了,他做出了一副愤怒的姿态,头也不会就出门扬长而去,回到宾馆,他就对紧跟而来的盗贼发了一通火。

  徐捷:我说你搞什么搞嘛,说是有好东西,我说看来看去,都是一堆破烂。

  但是旺堆此时的反应却出人意料。

  徐捷:我用眼角看,他嘴角就露了一丝微笑,其实也是一种窃喜。就是说他感觉到,他的试探两次,他确实是对我已经相信了。

  真正的交易终于开始了,塔诺又拿来了一个袋子。

  徐捷:他小心翼翼地从纸袋里拿出一个用报纸包的方方的放在床旁,一层一层打开。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它就是那个金塔寺的佛。

  这时,埋伏在宾馆的西藏公安厅民警正在焦急地等着徐捷的暗号。

  徐捷:我们约定的东西,就说这个东西是真的。那么外围的他们都在听,就是说看我这个等我下半句,等我成交,他们马上进来,动手了。但是我一直没有说出下半句。

  这是一个人赃俱获的好机会,可是徐捷为什么要放弃呢?原来,这个塔洛每次回家取文物的时候,都有警察在跟踪。但是,这个塔洛家里住的地方实在太隐蔽了,每次警察都跟丢了。所以,金塔寺的文物是不是确实在这两个人手里?他们到底把文物藏在哪儿了?都还没有弄清楚。而徐捷惦记的是国宝飞天。

  破案

  徐捷告诉旺堆,他希望看到更值钱的东西,旺堆答应带徐捷看更好的货,但是要求按道上的规矩查验徐捷的资金。眼看时机成熟,徐捷答应了它们的要求。

  第二天上午,塔落带着徐捷来到了他的家。在一间很隐蔽的房子里,徐捷看到了三个纸箱,塔落打开了这些纸箱。

  徐捷:心已经就跳到嗓子眼里了,为什么?因为他的那些包装的东西啊,那些绳索啊,还有绿毛毯,包括沉淀的棉花,这些东西都跟现场是一致的。这时候他就抱出来,一个一个打开,我就一看,是六件,金塔寺被盗的。

  看完货后,塔落准备和徐捷回宾馆谈价,刚迈出塔落家的门,徐捷就取出一副墨镜戴上,向战友们发出了抓捕的信号。

  徐捷:我们约定好的,我也带着黑墨镜,所以他们就直接开始实施抓捕了。出来的时候,当时我也很担心,因为地形太复杂了,我担心我们外围接应的这些同行没跟上,但是我从巷道里面转出以后呢,我看到他们了。所以那时候我的一颗心啊,才落地了。这边一动手抓捕塔落,那边在宾馆里等消息的旺堆也被抓获。

  在塔落地家里,共找到了金塔寺的文物十件,有价值连城的绿裙子飞天,但是另一件红裙子飞天却不见了踪影。通过审讯了解到,这尊价值连城的飞天竟然被他们通过一个中间人以3万元的价格买到了尼泊尔。通过这位中间人,这尊稀世国宝也被顺利追回。2002年6月的一天,在西藏拉萨,专案组向特地从张掖赶来的文物部门移交了这批文物。随后,塔落、旺堆两人在青海找的帮手在青海贵南县被捕,案件全面告破。

  被盗的国宝找回来了。可我们注意到,价值连城的绿裙飞天,手臂已经被折断了。同样让我们感觉沉甸甸的,还有这样一笔账。侦破工作历时一年半,张掖市专案组共花了30多万元,甘肃省公安厅花了11万元,总共花了将近50万元,而金塔寺石窟40年全部的安全投入还不到10万元,只有这次办案经费的十分之一。每天一元钱的保安经费,怎么能保证价值连城的国宝的安全呢?如今,被盗文物,经过修复,又恢复了昔日的风采,但是,我们的心还是悬着的,他们现在安全吗?

  现状

  国宝回来了,经过修复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上,同时耗资4万7千元在金塔寺石窟里加装钢筋栏杆和门的工程也顺利完工。在通往金塔寺的必经之路上,一个耗资 50万元的保护站已经建了起来,路上还设置了路障,人员、车辆已经不能随便进出。原来的文物保护员李世清已经成了专职的文物保护员,白天上山巡视、在路口执勤,晚上就住在保护站里,他的报酬业从原来的每年365元变成了现在的每年2400元。

  据了解,下一步在安全防范方面还将加大投入,208案件后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文物部门都加大了在安全上的投入,但是记者在吉塔寺采访期间也看到,石窟里的雕塑、壁画残破不堪,一些脱落的破损雕塑被很随意的放在这里,无人过问。

  其实,像金塔寺石窟这样的文物盗窃案,并不是个例。我这里有国家文物局提供的两组数字,2004年全国文物被盗案件的发案次数比2003年上升了 81.8%,而同时,2004年全国发生的重大文物盗窃案,破案率只有20%。不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面临像金塔寺石窟一样的困境,一方面文物价值连城,一方面,保护经费捉襟见肘,希望我们今天的节目,能够提醒大家,关注文物的保护投入,为国宝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