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大规模学运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发表:2005-03-3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大陆爆发学生运动之后,中共对高等院校的政治思想工作高度注意。在经过十几年的隐瞒欺骗,洗脑教育之后,新生代的中国大学生普遍缺乏政治热情,并且对中共集权的一面缺乏认识。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再次发生大规模学生运动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最近在大陆接连发生的两起与大学生有关联的事件似乎可以让我们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一是当局为了加强对舆论的控制,下令严加管理大学的网站言论。继北京大学的“一塌糊涂”网站被强迫关闭以后,另一个在大学生中著名的网站,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网站的BBS讨论区也被下令由原来的开放型转变为校内网站,限制校外IP访问,这使得清华的学生难以依靠网站与校外交流。为此,3月18 日大批学生在清华校内集会,抗议校方此举,学生们贴出了“捍卫精神家园”等标语,并象征性地挂上了白花,白纸等以表达对“水木清华”遭到整顿的不满。

第二件事是3月19日在深圳,6000多名参加第16届深圳外资企业招聘会的大学毕业生因为不满被招聘会组织者多次提高门票价格欺诈,一起走上街头阻塞交通,还有人唱起“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时间持续了3个小时才结束。连当地官员都表示,近些年民工们集体堵路讨工钱,争取权利的事件经常发生,但如此大规模的知识分子堵路的维权的事件实属罕见。

连续两天,从北到南发生的青年学生的骚动事件虽然不能表明学运已经有复苏的迹象,但是至少表明了社会矛盾的一个面向,那就是,尽管中共下了很大的力气,对大学生进行拉拢和欺骗,表面上看也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是当局越是担心大学出事,并因此而加强对自由的压制,就越是有可能引发出学生的不满。因为对那些刚要走向社会的青年人来说,追求自由是一种天性,同时,社会矛盾不能解决,大学生群体的利益也会逐渐受到损害。一旦个人或群体的利益与当局发生冲突,当局原来下的工夫都会化为乌有。因此尽管我们目前还看不到大规模学生运动发生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依然是不容忽视地存在着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