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疾管中心质疑: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发表:2005-04-03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最近几年的多项国外研究都显示,每天适度饮酒,无论是烈酒、红酒或啤酒,都对心脏有益。但是美国国家疾病管制中心十九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小酌几杯也陵□挽L法让人避免罹患心脏血管疾病。

根据疾管中心的研究,归巧□A度饮酒的对心脏血管健康的益处,很可能是其他生活方式或生理因素的结果。

虽然若干观察进行的研究发现,适度饮酒也雪|降低罹患心脏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疾管中心的研究显示,那些研究发现的一个理由也闭O,与喝酒的人相比,百分之九十与心脏血管疾病有关的风险因素更普遍存在于不喝酒的人当中。

疾管中心慢性病中心内科医师兼流行病学家纳伊米在一项访问中说:“如果我们把酒当成一种药物,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绝对不会批准它上市出售。”

纳伊米表示,任何人都不应当建议以适度饮酒来改善心脏血管的健康,“对于每天小酌有益健康的说法应当极为谨慎看待,因为科学界尚未对此一说法进行任何随机抽样的研究。”

纳伊米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参与二○○三年一项电话调查的二十五万名美国成年人的资料发现,不喝酒的人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较高,是因为和适度饮酒者相比,他们罹患高血压、糖尿病、不活动与肥胖的比率较高。

研究人员也询问接受调查者的吸菸、医疗和社会经济情况,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婚姻状态、种族、乃至牙齿的数目等三十个因素。

纳伊米指出,“适度饮酒者具有钗h有利的生活方式特征”,其中包括社会经济地位较佳、教育程度较高、以及整体健康情况要比倾向于较贫穷的不饮酒者好。

他又说:“除了喝不喝酒,他们在钗h方面都彼此大不相同。你不是在拿苹果和苹果作比较,而是拿苹果跟橘子相比。”

纳伊米表示,根据在“美国预防医药期刊”五月号发表的这些发现,不应当鼓励人们相信每天喝上一、两杯红酒、啤酒或烈酒会保护他们的心脏。

过去十年发表的几项研究都显示每天小酌对心脏健康有益,但是纳伊米认为,就像荷尔蒙补充疗法与服用维他命E的提倡者一样,喝酒的益处也酗w受到过度的宣扬。

这位内科医师指出,在随机抽样进行的实验中,科学家都已发现服用维他命E与荷尔蒙补充疗法“完全没有作用”。要确定喝酒的真正好处,就必须随机抽样进行临床实验。

纳伊米强调:“如果我们向民众宣传喝酒的好处,我们会让钗h人受到很大的伤害。”他说,百分之三十喝酒的美国人都饮酒过度。

然而,纳伊米表示:“我们不会说适度饮酒对人毫无益处,疾管中心只是希望对每天小酌有益健康的说法提出合理的怀疑。”

在此同时,澳大利亚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并未证实红酒被认为不会像其他酒精饮料一样让人血压升高的说法。

根据针对二十四名年龄在二十岁到六十五岁之间的身体健康、不吸菸者进行的这项研究,红酒和啤酒导致血压升高和心跳加速的影响大致相同。此外,红酒不会改善血管的弁遄C

此一研究比较的是接受调查者滴酒不沾四个星期、每天喝三分之二瓶红酒四个星期、每天喝不含酒精的红酒四个星期、以及每天喝两瓶半啤酒四个星期的血压情况。

西澳大利亚大学医学教授齐肯斯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断定:“喝红酒不可能让血压正常的人血压显著下降,也不会缓和酒精升高血压的作用。”喝啤酒同样会升高血压,而啤酒与红酒升高血压的影响几乎没有任何差异。

齐肯斯说:“我们对有高血压风险和高血压患者的建议是每天喝酒不要超过两杯,这样他们仍可享有酒精被认为可保护心脏的好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