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新娘:我的幸福没有普遍性(组图)

发表:2005-04-04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校生是否该进围城”引各方争论“本市在学结婚第一人”讲述婚后生活

热闹风光的婚礼过后,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能否承担的起家庭的重担,也是许多人对在校大学生是否适合结婚的顾虑。

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结婚,一直是社会争论的焦点。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提出不限制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在校大学生登记结婚,引发了全社会对在校大学生是否应该结婚的大讨论。天津的大三女生王洋就在这一片争论声中大大方方地举办了婚礼。当时,高校是否允许在校生结婚还没有一个正式的 “说法”,一时间,全国各地就此展开的争论比王洋的婚礼还要热烈。

前不久,教育部颁布了修订后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撤消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明确表示不再限制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在校学生结婚。

就这样,“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结婚”的话题又成了焦点,而已经结婚一年的大学生新娘王洋现在生活得好不好,成了人们讨论在校大学生是否适合结婚的“参照物”。而当事人本人和专家们却认为:“其生活并不具有可比性,大学生结婚的问题还是应该根据各人的实际情况来分析。”

去年的5月1日,大三女生王洋结婚了。一年之后,这个敢于在争论声中举办婚礼的新娘过得是否幸福,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她的选择正确与否,也成为“新制度”的一个典型事例。

作为第一个报道王洋婚事的媒体,我们再一次与她相约。



被老公疼得胖了 5公斤

相约的地点选在一家咖啡厅,王洋准时赴约,她是自己开车来的,让我们感觉到她婚后的生活状况不错。王洋开的车记者是熟悉的--一辆红色的奥拓,当年,王洋的爱人刘先生开着这辆车,被王洋误以为是出租车“挤”了上去,红色小奥拓成就了一对情侣。王洋说:“这车现在归我了,老公又买了新车。”

王洋比一年前胖了,她自己说胖了 5公斤,原因是:老公疼爱,生活无忧。他们的新房子原定5月可以入住,但因为某些原因推迟到了7月,据说这是一套将近 200平方米的大房子。王洋说,买大房子是为了以后和父母一起住的。

小两口“床头吵完床尾和”

结婚一年,王洋从来没有因为经济原因而伤过脑筋,能干的老公以自己的实力给妻子创造了幸福生活。他们经常去旅游,前不久刚刚从国外回来。

对于自己的婚姻生活,王洋的感觉是:基本符合自己的理想,两人感情很不错,爱人很疼爱她,家里的事大多由她做主。她也自认为是个好妻子,爱人工作忙,家务她是主力。不过,王洋说:“我们也吵架,有时吵得还很厉害,和普通夫妻一样,都是些小事,晚上吵,早上就好了。”



已婚身份求职没受影响

自从进入大学四年级以后,学校的课程已经很少了,她也在忙着找工作,写毕业论文。前不久在一家私企做过事,但由于不太适应环境而放弃了。目前,王洋刚应聘了一家地产公司,正在等消息。王洋说,自己在应聘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人们好像已经不太记得她是去年红极一时的新闻人物了。只是当同事知道她已经结婚时有点吃惊,不过确实没有太大的影响。

从媒体得知大学生王洋要结婚的那一天开始,她就没有摆脱过记者的“纠缠”,一直到现在。王洋觉得有些无奈:“要说生活没有被打扰那是不现实的,不论什么时候,都可能有记者打来电话。当然有很多记者关心我的生活,想知道我的选择是不是正确。可是,我总觉得自己的生活总在别人的关注之中,也有些不自由的感觉。所以,我采取了很多方法躲避。可是,记者们还是能找到我的父母,我的爱人,好在他们能理解我。我当初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爱情,因为有可以独立生活的条件,到现在我还是这么说。”



已婚生活改变考研计划

王洋在结婚时说过自己要考研,但是,今年她却没有这样做。王洋说,自己放弃考研有很多原因。首先因为要适应婚姻生活,又一直都处在一个被人关注的状态中,所以,多少影响了自己学习的心情。二是担心自己考研的成败再一次成为人们争论在校大学生是不是可以结婚的焦点。三是自己有了婚姻的责任,只让爱人一个人承担家庭的经济责任不太合理。四是考虑到爱人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应该考虑要个孩子,如果再读研就不太方便了。不过,王洋说,自己早晚还是要考研的,为了自己的前途也要这样做。

为了老公今年想做妈妈

王洋说:“今年我们准备要孩子。”这句话多少让记者有点吃惊。不过,她解释得倒很有道理:“今年我24岁,不算大。可是,爱人比我大10多岁,非常希望早一点要孩子,他的父母年龄也不小了,很喜欢小孩子,还提出要是有了孙子辈想到天津来生活的想法。我现在不是小孩子了,我有家庭的责任,所以,我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准备好做妈妈。”

王洋希望自己做了妈妈以后家里能有老人帮助,她还要工作和再学习。她说:“虽然有条件做一个全职妈妈,但是,我一定要工作,因为,我需要和社会接触,我也很想在工作中得到技能和知识,所以,我现在选择工作的目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能不能学到东西。”



丈母娘夸女婿特孝顺

王洋的妈妈说:“姑爷很不错,不仅事业有成,人品也好,孝敬父母,经常主动给我们送钱、送东西,还陪我们出门去旅游。虽然王洋是独生女儿,但是她结婚以后我们没有感觉到太寂寞,主要是女婿做得好。”王洋的公公是一位老学者,虽然生活在外地,但王洋经常会打电话问候,有了机会就全家聚一聚。老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能做到这点很不错。”

自认是个例没有普遍性

与王洋的再次相见让记者感觉到她更加成熟了,不过开朗的个性并没有改变。说起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她说:“我个人只是个例,我结婚了生活得不错,不证明所有在校大学生结婚都会过得不错,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认为没有普遍性。首先,我找到了一个我自己认为非常志同道合的爱人,其次他的经济条件能让我们的生活保持一个高标准,再有,我自认为我的生活能力不低。这些条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具备的。我不想以我的生活证明在校大学生结婚值得提倡,我只想好好地过自己的日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