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头盖骨沉睡台湾海峡?

发表:2005-04-05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沉入台湾海峡地带的“阿波丸”船上有2008人葬身大海、40吨黄金、12吨白金,以及大批的工业钻石,更有无价之宝的北京人头盖骨。 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了4年的漫长打捞,但依然谜团未破。

  据广州日报4月5日报导,1945年4月1日,编号为SS393的美军潜水艇“皇后鱼”号,正在执行第17机动部队司令官的作战命令,在东中国海对敌人进行警戒,实行针对敌舰的攻击性巡逻……正午12时,“皇后鱼”号的僚艇“海狐”号发来讯号,报告它用鱼雷对一艘日本运输船进行了攻击。由于牛山岛海域地处台湾海峡咽喉地带,距离日占区只有18海里,它的攻击行动可能会遭到日军的反击。果然,22时25分,“皇后鱼”号向附近的僚艇“海狐”号通报发现日本军舰。舰长拉福林下达了靠近攻击的命令。“皇后鱼”与目标舰艇的距离约为1100米时,从“皇后鱼”舰尾的鱼雷发射管射出了4枚鱼雷。接着,鱼雷接连爆炸。10多分钟后,“皇后鱼”号赶到了沉船现场。然而,当他们从海水中救起了那个死里逃生的日本俘虏,才发现他可能击中的不是一艘军舰,而是一艘应该放行的商船,名字叫“阿波丸”。

 牛山海区位于台湾海峡的咽喉地带。“阿波丸”牵涉到当时的战争、军事和外交,据当时装载“阿波丸”的直接指挥者───日本前驻新加坡特务机关首脑日高震作说,在战局不利的情况下,“阿波丸”被认为是一艘能够安全无误地回到日本的船只,也可以说是最后一艘船了。船上除船长室的保险柜外,还设有3个航海用的特别保险柜。途中,在雅加达把军队的贵重物资包括金币、工业钻石等贵重物品分别装入不同的保险柜。在新加坡,同样装载了大量贵重物资。所装货物价值之昂贵,直到今天也是难以想象的。

  对于“阿波丸”上究竟装有什么财宝,专家们有着很多推测,其中最大胆的推断是:举世瞩目的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就在船上。上世纪20年代初,在北京附近的周口店龙骨山上发现了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为避免国宝落入敌手,许多有识之士都要求把北京人头盖骨送往国外。但遗憾的是,它依然在1941年从中国大陆神秘消失了。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据美国《共和党日报》特刊披露,为了这次尼克松称之为巨人之间的握手,他准备了一份精心挑选的礼物───“阿波丸”沉没在中国海域的具体方位和装载货物清单。然而,1972年的中国社会正处于动荡的时期,中国政府无暇关注一艘27年前的沉船。直到文革结束,一份勘测“阿波丸”的报告就摆到了中国副总理李先念的面前。

  1977年4月的一天,平潭县澳前镇前进村的渔民们被组织到了一起。10条渔船,150多个渔民把1000多张渔网拿到牛山岛海上去围,寻找沉船的方位。与此同时,中国海难救助打捞公司和中国人民海军携带着深水打捞装备,迅速集中到平潭,为即将到来的深水打捞工程进行准备。当时参加的有潜水员600名,包括海军和交通部的。

  第一次打捞:确定就是“阿波丸”

  1977年5月1日凌晨,一支以沪救捞3 号为首的船队进入这一敏感水域,第一批下水的潜水员摸到了一个老粗的桅杆,上面都是渔网。第二批下水的潜水员在沉船的驾驶室里,看到了好多箱子。可把箱子打开后发现都是空的,打捞上物品是一块锡锭,是印度尼西亚产的,这证实了这条船是日本船,直到沪救捞3号在打捞现场找到一只船钟,上面清晰地刻着3个字:阿波丸。

  第二次打捞:宝藏不见踪影

  1980年5月4日,发现“阿波丸”后的第3天,中国政府决定,以清除渔场障碍的名义对沉船实施打捞,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深水打捞工程进入到了打捞阶段。

  通过搜寻,打捞队发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一个就是当时伪满洲国的内阁总理大臣郑孝胥去世后留给后人的圆砚,写着“郑公孝胥安葬纪念”,还发现了一个郑禹的印章,郑禹即郑孝胥之子。这证明日本人很可能搜刮了不少的中国文物,并辗转万里把它带到了“阿波丸”上。看到这两件文物,更使人相信了一份情报的真实性:失踪多年的北京人头盖骨很可能就在“阿波丸”上。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在1941年失踪后流落到了郑孝胥曾效忠的伪满洲国地区,最终被日本人藏了起来。

  但让打捞队感到困惑的是,它们并没有出现在资料提到的位置上。传说中的40吨黄金、12吨白金,以及大批的工业钻石,更有无价之宝的北京人头盖骨,难道都不翼而飞了吗?同年,中国政府决定结束打捞工程,可是对沉船宝藏的争论却始终没有平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