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显示美中贸易逆差急剧恶化

发表:2005-04-09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平衡今年急剧恶化,导致华盛顿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抬头,增大了布什政府宣布中国在操纵货币以获得贸易优势的压力。美国数据公司全球贸易信息服务公司(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汇编的中国产品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上升了37%,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则下降了10%。美国官方的2月份贸易数据要到下周公布。

日益恶化的贸易平衡状况在美国国会引发压力,议员要求政府采取强硬行动,迫使中国将人民币升值。美国参议院4月6日拒绝阻止民主党参议员舒默 (Charles Schumer)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中国在6个月内将人民币升值,否则中国所有对美出口产品将面临27.5%的关税。

67对33的投票结果强劲,出人意外,参议院领袖们目前正进行谈判,是否让该项立法进入下一轮投票。国会中的不满意见加大了美国政府的压力,要求政府正式宣布中国操纵了它的汇率。但美国财长斯诺4月7日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指出,参议院为惩罚中国采取固定汇率政策对年度对外事务授权法提出的修正案是" 一个严重的错误"。

路透社说,斯诺当天强调,中国已为实施浮动汇率采取了一些步骤。他要求参议院让“金融外交”解决人民币的汇率问题。斯诺在回答来舒默提出的问题时说:"金融外交比你提出的用大棒敲打他们的方法更有效。你不会希望通过扰乱中国的金融体制,导致另一场东南亚危机的方法来达到目的。

美国财政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就汇率问题向国会发表它的半年度报告。美国制造业协会副总裁瓦戈(Frank Vargo)说:“他们无法再次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了。”

但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尼科尔斯(Rob Nichols)表示,政府将抵制这一压力。“政府的金融外交手段一直有效,在推动中国向弹性汇率制度转变方面正取得进步,”他说。他补充说:“政府坚定地认为,孤立主义的做法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金融时报说,欧洲方面的数据也显示了相似的情况。中国对欧盟的出口1、2月份增长48%,而同期欧洲对华出口的增幅不足2%。但中国继续成为一些亚洲出口国的重要需求来源。

虽然焦点大部分一直集中在1月1日配额取消以来中国不断增长的纺织品与服装出口上,但中国在钢铁和化学品等基础材料,以及重型机械等领域的出口也出现了大幅增长,而在不久之前,中国在这些领域还是净进口国。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化学品和飞机出口锐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