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为什么不自杀?

发表:2005-04-12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蒙先生在演讲中多次谈到艺术家思想的极境可能逼使他走向疯狂或自杀。这次在中山大学演讲他把话挑明了:中国没有伟大的作家,因为自杀的太少。

于是有网友问:

王蒙先生,你为什么不自杀?

王蒙会如何回答?

我曾在一次学术活动中问王蒙:你喜欢哪一位批评家对你的批评?这个问题显然有悖论在其中,王蒙先生王顾左右而言文革,说得有趣,听者一乐,大家忘了问者之问与答非所答。

这就是王蒙的智慧。

王蒙想自杀的时候他会去买一把刀,他正准备下手时,他会突然意识到这把刀是件艺术品,而艺术品是不能用来弑人的,于是他开始研究这件艺术品,和其艺术价值,并准备去中山大学再讲一次《刀、文学与自杀之关系研究》,他因此彻底忘了他买刀的真正用意。他也因此成为一个演说家而非一个伟大的作家。那只刀子现挂在王蒙的办公室墙上,成为艺术品,没有人知道它真正的用场。

其实,王蒙一直准备自杀。

他年轻时写了组织部来的年轻人,写青春万岁,一举成名,他想通过自杀来成为伟大的艺术家,这时爱情之神降临了,为了他所爱的人,他没有自杀,他失去了青春自杀的机会。

王蒙被发配到新疆,那儿地方大,刀子也便宜,自杀成本特低,但那儿没人炒作,弑了白杀,王蒙觉得杀不逢时。

王蒙平反了,冬天里都没自杀,为什么到春天里来自杀?不自杀!

王蒙又写了一系列大作,声名日隆,自杀成名成真正的大家的时候来了,王蒙喜不自禁,然而,他正准备下手时,组织部找上门来,说,明天你去文化部上班,做部长吧,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他只好放弃了又一次美好的自杀机会!

九十年代末,部长不想干了,可以自杀了,谁知有一叫海子的诗人也不给文化部打报告,就去北戴河自杀了,抢了王部长的风头,王蒙觉得挺没趣的,说这孩子不懂事。他最终放弃了在二十世纪自杀的伟大计划,拟于下一世纪实施。所以,二十世纪王蒙平静地活了下来。

二十一世纪第一年,王蒙不能自杀,全世界都庆贺新世纪,你王蒙不能给大家扫兴。没有悲剧气氛,不自杀。

第二年,大家心情还没平静下来,也不能自杀。

第三年,为王蒙同志自杀观望年。

2004,非典纪念年,你为谁自杀,不好交待。

2005年该王蒙同志自杀了吧?

我发短信给王蒙同志,希望他要严肃对待自己自杀一事,不能光想不练,要拿出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待。

王蒙同志给我回了短信:

我们这代作家没有希望成伟大作家了,把希望与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让年轻人去自杀吧”这可不是王蒙同志说的。

中国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