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的发现:朝鲜战争的真正指挥者 绝密不得复制

发表:2005-04-13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震惊的发现:朝鲜战争的真正指挥者
资料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苏联历史档案集》课题组

MZD关于停战谈判和国内情况等问题致斯大林电
(1951年11月14日)
发自北京,1951年11月14日收到
绝密,不得复制。
致菲利波夫同志

在恢复朝鲜停战谈判以后,由于近两个月来前线损失惨重,以及美国国内外的停战要求增强,美国方面接受停战条件的可能性增大了。但是与此同时,考虑到对内对外政策的需要,美国政府仍然企图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因此在谈判过程中,美国人积极打探消息并玩弄花招,力图拖延谈判。

确定分界线是谈判的主要问题。敌方要把分界线划在我军深远后方,而不是建议在当前战线的基础上确定分界线,对之做出某些改变,并将开城地区纳入缓冲地带。

目前,在签署停战协议时,敌方已提出要求确定以双方军队实际接触线作为分界线,没有把开城地区纳入缓冲地带。我们则坚持在当前战线所在地区停止军事行动,并确定以双方军队当前的接触线作为分界线,在就全部议程达成协议时如有变化则对双方部队接触线做出改变。目前敌方正就这一问题同我们进行争论,但是我们认为,这一争论不会持续很久。

金日成同志今年6月在北京讨论停战条件时曾就此问题发表了这样的意见。这次,停战条件也是征得他的同意的。

关于对谈判监督问题的讨论,我们早就打算建议建立停战机构,双方代表均参加这一机构,由该机构承担对停战条件的执行进行监督和在缓冲地带进行监督的任务。

但是,敌方一定会要求在双方后方建立监督,以便限制双方援军和军用物资的调遣。

我们打算同意在双方1-2个边境居民点建立监督,并同意您的指示,建议给中立国,即未参战的国家赋予监督职能,我们打算邀请苏联、波兰和印度这3个国家承担此项任务。

可能美国人一开始会反对。若是这样,我们就建议由瑞典和一个拉丁美洲国家派出代表。

至于交换战俘,我们反对按一对一的原则交换,我们建议按双方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交换。
我认为,该问题不难达成一致意见。

关于由有关国家政府召开高级会议问题可能有三种方案:
1、召开目前正在进行谈判的双方政治代表会议(可能美国提出这一方案)。
2、召开四国参加的会议:苏联、中国、美国、英国以及北朝鲜和南朝鲜的代表。
3、召开七国参加的会议:苏联、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印度、埃及以及北朝鲜和南朝鲜的代表。

请您指示,从国际局势来看这三种方案中哪种是最佳方案,或者请您提出新方案。

目前根据以上所述,我们力求在今年达成停战。与此同时,我们应进行必要的准备以应付敌方拖延谈判和破坏谈判。考虑到谈判可能还会拖延半年或一年,我们已开始节省在朝鲜战场的人力和物力,并实行长期积极防御策略,以坚守目前我们所占领的阵地,重创敌人的有生力量,从而取得战争胜利。

在国内,我们准备整编军队,精简机构,厉行节约,增加生产,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运动,以保证继续进行朝鲜战争,保证财政和进一步稳定物价,以及加强国家建设,主要是国防建设。

今年,由于抗美援朝,中国政府的预算支出比1950年增加了60%。预算总额的32%直接用于朝鲜战场(苏联政府给我们提供的军事贷款尚未包括在内)。

因此,如果现在不厉行节约,那么明年的预算还会增加,这就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财政,并导致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这本身也会给前线造成困难,同时也会给后方建设造成困难。当然通过谈判取得和平对我们是有利的,但是我们并不害怕拖延谈判。事实就是这样,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与此同时,我们能够顺利地在国内采取各项措施,来保证稳定,以及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请您就上述问题给予指示。
MZD
第5631号电 1951年11月14日

罗申关于MZD要求斯大林尽快答复谈判问题的电报
(1951年11月19日)
发自北京
北京时间11月19日18时接到了ZEL的邀请。他请求向菲利波夫同志转告,MZD要求对他的就朝鲜谈判问题给菲利波夫的电报做出答复。这个电报是11月14日经克拉索夫斯基转给中央的。
ZEL给我看了电报并补充说,在等待菲利波夫同志答复期间,中方已两次推迟了同美方在朝鲜的代表的会晤。
罗申
1951年11月19日

斯大林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致MZD的电报
(1951年11月19日)
北京
致克拉索夫斯基
转MZD同志
MZD同志!

您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电报收到了。我们同意您对谈判目前形势的评价。
来谈判全过程表明,美国人虽然在拖延谈判,但是他们更需要尽快结束谈判。
这是根据总的国际形势得出的结论。

我们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中朝方面应继续在谈判中采取灵活战术,实行强硬路线,不能有急躁和尽快结束谈判的表现。

在确定分界线和在1-2个边防站进行检查问题上,我们认为你们的立场是正确的。
我们还同意关于履行检查职能的委员会人选问题。

在交换战俘问题上,您的立场完全正确,敌人很难对此提出异议。

至于在签订停战协议后,为进一步解决朝鲜问题而召开会议的可能的方案,我们认为,召开目前谈判双方政治代表的政治会议是适宜的,但必须要有北、南朝鲜的代表参加。
菲利波夫
1951年11月19日

(类似的来往电报还有很多。很明显,在战略、战术和谈判的决定上,是斯大林在指挥这场战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