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指中共没资格向台要新闻自由

发表:2005-04-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行政院新闻局13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共以极权箝制媒体,包括海外华人创办的新唐人电视台在中共阻挠下无法与卫星公司续约,台湾政府要中共当局好好反省一下在海内外对新闻自由的扼杀,否则没有资格也没有立场来批评台湾的政府和媒体!

日前,台湾陆委会以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报导不实为由中止两家媒体驻台采访资格,中共国台办13日以“粗暴干涉新闻自由”抨击陆委会这项决定,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姚文智于13日晚间发表新闻稿严正回应。

台新闻局新闻稿内容强调:大陆政权压制资讯流通,媒体只是“党管宣传”的工具,包括国际知名媒体BBC、CNN等,都遭到大陆封锁,海外华人创办的新唐人电视台,也因大陆的政治压力被迫锁码,近来甚至截断台湾的网路新闻,要将有关台湾的报导消音,这样的高压管制、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有什么资格来批评台湾的政府和媒体!

姚文智以日前抗议中共制定反分裂法的326大游行为例,说明大陆驻台记者的确扭曲新闻现场,进行不实的报导,只选择极端的讯息和事件,加以扩大报导,并在语意脉络上,刻意营造三二六游行的肃杀气氛,扭曲新闻真相。

稍早,台湾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也表示,有关台湾对中国媒体的限制并不是全面性的,只是针对几个特定如新华社及人民日报等,持续以不友善、偏颇、扭曲报导的媒体,台政府暂时中止这类媒体申请驻点采访,俟中国媒体改善报导的品质与记者水准后再考虑开放。

卓荣泰也回应说,“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没有权利用粗暴两字,来形容有新闻自由的国家,这种批评本身就是粗暴的”。透过中止驻点事件,他呼吁中国方面的新闻工作者,学习尊重台湾的政府与人民。

针对国台办的批评,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也召开记者会表示,北京当局才是斫伤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破坏者。北京当局应根本思考本身制度性改革,认真体会台湾的主体意志,任何人为设立的互动障碍无助于两岸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