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封禅

作者:云彩文 发表:2005-04-14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为封禅?按照《史地正义》中的解释:“此泰山上筑土为坛以祭天,报天之功,故曰封。此泰山下小山上除地,报地之功,故曰禅。”班固〈白虎通,的封禅〉中也记载:“王者易姓而起,必升封泰山何?教告之义也。始受命之时,改制应天,天下太平,功成封禅,以告太平也。”可见,封禅是统治者祭奠天地,礼拜山神之仪式。

封禅这仪式只有最高统治者才能举行的,那些没有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诸侯君王是没有资格的;其次是发现祥瑞,功德显赫;最后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才能祭拜,那皇帝要发相当大的财力、物力、精力、和足过的时间率领大批的人马离开京城去泰山举行封禅大典。

那为什么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会选择泰山为封禅之圣地呢?是因为中国人自古就有崇拜山神,认为山神能够兴风做雨;而又位居于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为万物之始;根据〈后汉书〉中记载,“中国人死后,灵魂归岱山”,所以当时人们认为死后,魂魄也都会集中于泰山,那泰山就被尊为“岱山”,史泰山享有“五岳之首”的美誉,而盛世的帝皇能来泰山封禅也被认为是不可多得的旷世盛典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