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恩照落网内幕

发表:2005-04-1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号争鸣杂志罗冰的文章透露了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恩照落网的过程。

报导说,三月十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恩照声称到天津检查业务途中被拘,押返北京,留在中纪委在西山的招待所“双规”(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待问题)

报导说,有关方面曾两次找张恩照谈话,给予时间,希望他能争取主动。但张利用时间转移资产,销毁证据,并准备外逃。

报导说,张恩照曾两次策划外逃。二月初,中纪委、中组部曾找张谈话,张也作了交待,承认自己渎职,批出了十单不良贷款及接受在俱乐部花天酒地的招待,但“保证”没有接受过一万元以上的回佣。二月底,张藉口要到香港出席中国银行研讨会,中纪委对其劝阻:暂不要离开,还是把问题讲清楚。

三月十日,“两会”进入尾声,张恩照请假要到天津检查业务。张乘坐建行接待外宾的平治(奔驰)中型旅行车,经京津高速公路,直驶天津国际机场。在驶入天津路段收费站时,被二辆公安警车截停,押上警车返京。三月十六日官方照惯例宣布张恩照“辞职”。

报导说,张恩照随身携带的包内,有两张从天津飞到香港的头等舱机票和三月十三日从香港飞往加拿大温哥华的头等舱机票。护照、机票上的姓名均改为梁XX,另有十五万美元、九万加元旅行支票等。

张恩照是中共十六届中纪委委员,二OO二年一月接替前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兼董事长。当时,中国人民银行纪委曾对此一任命提出过多点意见,表示:张恩照不宜任行长、董事长正职,主要理由是:张有七单高达十五亿元不良贷款,并与前任行长王雪冰、中银(香港)董事长刘金宝有关系,已列为暂不能查证的悬案。张任副行长、第一副行长期间,签发的二十多单总金额高达一百十六亿元的贷款已属不良资产,其中有多单是违规、违纪,未经内务讨论批出的,金额达三十二点六亿元,其中无抵押借贷给周正毅三单十一点五亿元。还提出:张恩照在上海任分行副行长、行长期间,长期出入高级会所、俱乐部,挥金如土,生活糜烂。二000年圣诞平安夜搞舞会派对,就挥霍了一百十五万元,招待了八十位高级干部家属和大客户,仅市委、市政府高干家属,就占了一半名额。此事曾受到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批评,责其检查,但后来却无下文。

张恩照是朱镕基点名任行长的。朱还就中国人民银行纪委的意见,批给当时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陈良宇去作调查,并提出意见。黄和陈的“调查”结果是:原分行党委、市纪委、市组织部一致认为:张恩照党性强,领导才能强,专业业务强,廉洁。于是,张不但当上行长,还在中共十六大当选中纪委委员。

报导还说,张恩照就任中纪委委员后,在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会议、三个代表思想学习讲用会上都说:我向大家先打个招呼,谁要在金钱上搞歪门邪道,发不义横财,我姓张的一不会保,二不会放,三不会饶。我要对中纪委委员这一崇高职责、使命,作出承担。他又说:王雪冰、金德琴、朱小华等人的下场是身败名裂,败在贪得无厌上,倒在声色犬马上。张的豪言壮语还多次刊登在内部通讯简报上。

报导透露,张恩照的问题是他正在春风得意的时候,偶然不慎而东窗事发的。

去年九月,张恩照以中纪委委员的身份列席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分组讨论时,他要赶着去王府饭店会见客人,临行匆忙,将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遗留在会场。在公文包的记事簿上有他在国内外银行的存款资料。结果这个公文包落在了同组开会的另一位中纪委委员手中,记事簿上的秘密就败露了,抓住了贪渎的证据,才开始对他进行核查的。

第二天,张恩照神色紧张地取回他的公文包,一再打听是否有人检查过公文包。当被告知无人打开过公文包之后才放松了。其实,这个公文包里的秘密已经露馅了。

据报导,张恩照公文包中的记事簿内有他用假名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广东省银行、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和境外汇丰、渣打、花旗等十多家银行开的户口、密码和存款金额。仅内地银行户口帐册上就有三亿五千多元人民币、二百二十万美元,资产来源是他批出贷款收取的回佣,以及利用银行问资金往来套息。套息活动是要多人串联才能进行的,故此,对张恩照宣布“双规”的同时,有五名副行长、分行长也被“双规”或拘捕。

上海的周正毅是一个恶霸富豪,为害一方。律师郑恩宠为受害平民撑腰,运用法律做武器和周正毅较量,结果被平空以“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判刑入狱。可见周正毅在上海是多么神气。人人都知道,郑恩宠起诉周正毅,就是起诉他的靠山──上海中共党政当局,因此遭到官方的恶毒报复。

如今张恩照落网了,从他的案子里又带出了周正毅。原来周正毅也是他们一伙的。黄菊和陈良宇在奉命审查张恩照时,送上去的鉴定居然是“党性强”,“才能强”,而且“廉洁”。这种包庇亲信的恶行充分显示了这一群官吏狼狈为奸的丑态,也显示官商勾结形成了多么复杂的关系,真是盘根错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