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2亿多美元的工资收入 体育明星怎样理财

发表:2005-04-14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明在NBA将可能获得2亿多美元的工资收入,这不包括巨额的场外赞助、广告等商业性收入。全球著名运动员每年从企业赞助中获得高达600亿美元收入,并且正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他们也在为自己寻求个性化的理财服务。
  
  5月21日,“中国NBA第一人”姚明凭借其在NBA第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荣膺2003年劳伦斯体育奖“年度最佳新秀奖”。一些国际私人银行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更坚定了他们在姚明踏上NBA赛场时就已经开始的针对他个人的私人银行服务计划。
  
  姚明与休斯敦火箭队签下了为期4年、总额1780万美元的新秀合同。新秀合同结束后,以目前姚明的球技,到2005年他很有可能成为NBA的顶尖中锋,那时他将获得年薪接近2000万美元的大合同。正常情况下,类似姚明这样的中锋可以打到38-39岁,如果顺利地在NBA度过自己的整个球员生涯,姚明的工资总收入将达到2.77亿-2.97亿美元。扣除个人所得税及NBA球员基金,实际收入将在1.8亿美元左右。而这个巨额收入还不包括姚明获得的场外赞助、广告等巨额商业性收入。原外经贸部(现已调整为商务部的一部分)跨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宇测算后说,姚明是中国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
  
  为此,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章明基与芝大教授海逊格制定了“姚之队”(TEAM YAO)未来5年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姚明打造成泰格·伍兹级的商业体育明星。2002年,泰格·伍兹的商业赞助收入超过6000万美元,迈克尔·乔丹也有3000万美元。
  
  在国际私人银行盯上姚明的同时,“姚之队”也为姚明挑选了私人银行服务机构。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竞相参与,提供了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数十种金融工具在内的设计方案。
  
  给类似姚明的世界著名运动员提供理财服务成为私人银行开垦的新“荒地”。这些运动员每年从企业赞助中获得高达600亿美元的收入,并且正以18%的年速度增长。
  
  瑞士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集团、荷兰银行集团和汇丰控股等跨国金融机构成立了独立的业务部门,其中瑞士信贷私人银行(CSPB)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由6人组成的体育与艺术界交易部。小型私人银行Lombard Odier Darier Hentsch & Cie.(LODH)和 Banque Artesia (Suisse)SA也纷纷效仿。
  
  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和道富资产管理公司(StateStreet Research & Management Co.)等美资金融机构90年代末开始成立单个小组向运动员提供理财服务后,欧洲银行和基金经理们也开始逐步开发体育市场,聘用业内人士为银行的咨询顾问:瑞士信贷体育与艺术界交易部任命瑞士前奥运会冠军Josef Zellweger为客户经理,而瑞士银行则把业务拓展的重任放在了该行的“体育大使”肩上-“大使”团队包括瑞士在戴维斯杯网球赛上的决赛选手 Jakob Hlasek、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副主席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Karl-Heinz Rummenigge)以及原英国足总杯冠军得主、纽卡斯尔联队球星阿伦·希勒(Alan Shearer)等人。
  
  根据英国全球财富管理研究机构Scorpio Partnership的调查,欧洲大陆有8500多名运动员的可投资财产超过100万美元。Compagnie Bancaire  Geneve SA董事Fernando Riba因此认为,体育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众消费行业。虽然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欧洲传媒巨头“基尔希”(KirchMedia GmbH)和“维旺迪环球”(Vivendi Universal)陷入困境给体育市场的发展前景抹上了一层阴影,但运动员的收入状况仍比私人银行的传统客户-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者要好得多。
  
  同时,体育经济的增长使得年轻的拉美足球运动员在欧洲豪门球队的争夺下有机会迅速暴富。过去,广播与特许经营权的收入占运动员总收入的15%,其余 85%来自门票销售与静态广告。现在,情况已发生了重大的转变:网球明星获得的公司赞助已达到其比赛收入的3倍。以网坛明星库尔尼科娃为例,从德国体育用品巨头阿迪达斯(Adidas)和日本竞技产品生产商Yonex Co. 等公司获得的赞助收入远远超过她其他渠道的收入。荷兰银行私人客户服务高级副总裁Eric Toelen表示,该行希望可以在体育与娱乐界的“精选”人士中获得10亿欧元的管理资产。
  
  “姚之队”的章明基指出,考虑到职业篮球运动员的特殊身份,姚明理财方案的目的并非追求最高的投资收益率,而是追求最好的生活质量。基于上述原则, “姚之队”在挑选私人银行时重点关注在同样的风险水平上提供的回报率高低。“姚之队”市场主管比尔·桑德斯则认为,姚明身上埋藏了大把的全球性商机,只要有足够的耐心,一切将水到渠成。对于全球私人银行而言,进军中国市场,拓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同样需要长期的投入、实践与承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