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不会说谎-圆明园防渗试验前后对比(组图)

发表:2005-04-15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薛野展示防渗试验前后对比照片



防渗前的荷花茂密茁壮



防渗前的荷花茂密茁壮



做过防渗后的湖中植物伤了元气



拍摄于2003年6月



拍摄于2004年8月


镜头是不会说谎的。当“圆明园防渗工程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争论还在人们耳边回响之际,一个来自“自然之友”的观测小组无意间见证了这段历史。昨天下午,自然之友向本报独家披露这一段历史镜头。

“自然之友”观鸟组在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高武的指导和参与下,于2002年下半年至今在圆明园进行鸟类调查。此间,他们见证了圆明园环境因人为干扰带来的种种变化。

以下是“自然之友”的观测笔记摘录。

湖底防渗前后

2004年初圆明园对长春园西南水域进行防渗试验,在湖底铺了塑料膜。4月下旬完工后上水。

5月底其他水域中的植物纷纷长出,但做过防渗的水域的植物稀疏可数。5月29日在湖边堆着香蒲、芦苇,准备栽种。

6月中下旬,未做防渗区域的水生植物已是茂盛一片,而做了防渗的水域水生植物依然寥寥无几,新长出的荷叶明显弱小,许多嫩叶长出后没几天,来不及长大就枯萎了。

7月下旬,防渗水域中的荷花依然较少,荷叶易枯,连不成片;香蒲、芦苇虽经种植,但依然较少。新修的水榭旁有少量盆栽的莲花开得较好。原来的多种挺水植物均未见,水中长着绿苔,水体绿色。而其他没做过防渗的湖水因植物茂密而水较清。

8月下旬,做防渗的水域有了较茂盛的荷花,我们认为是经过栽种的。即便如此,与上一年6月比荷花仍少很多。

2003 年(做防渗前)的这块水域,荷花满池,荷叶壮硕;北岸边一片芦苇、香蒲茂密,经常有鸟藏身其中见不到踪影;岸边浅水处生长着多种水生植物:慈姑、荇菜、茭白、菱角、槐叶萍、水葱等等。水中繁殖的小(一种水鸟)在此有3巢,其中1巢6月21日就有雏鸟出巢,是圆明园中最早的;而防渗后见到2巢:1巢未孵化弃巢,1巢孵化不成功。

结论:由此对比可以看出,湖底铺防渗对水生植物及赖以生存的动物影响极大。

背景:自然之友于1994年注册成立,是中国民间环境保护组织。成员来自全国各行业,目前会员一千余人,以及各大学环保社团为主的23个团体成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