犄角旮旯里“冲撞”出的新“花头”

作者:云淡水暖 发表:2005-04-15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年头的文艺界也忒没了准谱,动不动就“个性”呀、“东西文化交融”呀、“反传统”呀、“创意”呀、“多元化”呀、“开放的时代”呀、叽里咕噜,反正是由着性子来,照面上的解释,这或许叫做 “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或许“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的那个“方向”就是“多元”,存在就是“合理”,所以满舞台晃悠着长毛、耳环,满耳朵灌进着模模糊糊的港台腔“国语”加半吊子“英文”加婴儿般的手舞足蹈都是“多元”,都“先进”着。

戏曲特别是京剧据说是“国粹”,上个世纪60年代到七十年代,搞了个戏曲现代化改革,铁路工人、八路军、新四军官兵、游击队员、村姑农妇上了舞台,动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传统”,招来文人雅士们好一阵数落,至今仍然不依不饶。不过,工农兵形象看来又“落伍”了,最近据说又“先进”出来新的“花头”。

据4月7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全国首个中国戏曲主题艺术大展将在今日美术馆举办。昨天,部分提前观展的观众表示,这个展览中,戏曲人物穿着暴露的画作太过分。”,草民看后大骇,戏曲人物的穿戴(也称行头)是极其讲究的,里外有别,左裹右缠,当年的现代戏因为太过“现实”,文人雅士们嗤之以鼻,今日来个“穿着暴露”,算是哪一出?

“有幅画作中的戏曲人物肖像,头戴京剧凤冠,却只身着粉红色文胸;还有一幅画,画面中一个身着京剧旦角行头的男人和一位仅穿白色内衣的女人站在一起,不知要表达什么内容。”、“还有一幅画作名为《乱世英雄》,也让参观者议论纷纷。这幅作品中有几个没有勾脸但穿着戏服的人物,其中有个扮相一看就知道是钟馗。在这些人物中有的女的嘴里叼着香烟,戴着拳击手套;还有一男一女穿着戏装,手里拿着凤冠互相搂抱,神态十分暧昧。”(《北京娱乐信报》)。

草民读后,顿觉找不着北,试想,如果《苏三起解》中的女囚苏三,上身仅着乳罩,别无它物,手戴枷锁,边走边唱“苏三离了洪桐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口心惨淡,过往的君子听我言…”,旁边站着“身着京剧旦角行头的男人和一位仅穿白色内衣的女人站在一起”的“衙役”,和“一男一女穿着戏装,手里拿着凤冠互相搂抱,神态十分暧昧。”的“过往的君子”,会是一种什么境界。这种对中国传统戏曲“国粹”文化的随意糟践与轻慢,居然可以号称是“首个中国戏曲主题艺术大展”,既然是“首个”,主题为“戏曲”,还“中国”,就不能不让人感觉到那种“主流”的架势,更让人在反胃之余更多的是反思。

当然,始作俑者是有足够的理由的, “(《乱世英雄》的‘作者’)刘彦解释说:‘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我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打开传统之门。我是为了表现一种东方和西方的冲撞,过去的文化观念和现在的文化观念的冲撞,把生活中的东西原原本本地呈现给大家。我对画作所表现的内容是调侃和嘲讽的态度,并没有宣扬它。’”、“展览项目负责人王雪芹说:‘作品的挑选我们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艺术家在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中有自己的理解,展览方就是要体现不同的解读方式,让人们思考和探询。而且作品并不是特别暴露,应该用艺术的眼光去欣赏。’”,不知道诸位看懂了没有,草民还是云山雾罩,现在的“艺术家”们,讲话都这样。

当然,如果身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教师刘彦或者负责人王雪芹在哪个犄角旮旯突发奇想,整天“表现一种东方和西方的冲撞,过去的文化观念和现在的文化观念的冲撞,把生活中的东西原原本本地呈现给大家”,无论是“严肃”或者是“调侃和嘲讽的态度”都是他的自由,别人也说不了什么,王雪芹女士也尽可以在那个角落发挥自己的“艺术的眼光去欣赏”,这也无大碍。但是,想打着“中国戏曲主题”的招牌,还号称“大展”,就不应该是这种态度,起码,这些东西亵渎了“中国戏曲主题”这几个字,是对公共效应的不严肃,是挂羊头卖狗肉。毕竟一个公开的展览,会有各种人群甚至中小学生光顾。

什么“东方和西方的冲撞,过去的文化观念和现在的文化观念的冲撞,把生活中的东西原原本本地呈现给大家”也好,什么“要体现不同的解读方式,让人们思考和探询”也罢,讲的冠冕堂皇,振振有词,其实说穿了,无非是捡拾西方诸多现代“艺术流派”的牙慧,甚至是垃圾艺术思潮的过时垃圾而已。

怪异表达,歇斯底里,色情泛滥,泛性主义,颓废主义等等这些东西,早在上世纪60年代的西方已经一波波地玩过了,有的东西甚至已经玩滥了,而我们的有些人却当宝贝似地捡起来,还要硬套在“中国戏曲”这样的特具传统色彩的事物上面,诡称是表现“东方和西方的冲撞,过去的文化观念和现在的文化观念的冲撞”,要“冲撞”什么?想“冲撞”到什么程度?

这不是一种孤立的现象,它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在文化领域打着“开放”、“接轨”的旗号,以名利为标准,以拜金为追求,都“开放”的没边没沿了,在某些“当代文人”的眼里,哪里有什么“东方和西方的冲撞”,早都“西化”了再“西化”甚至“超西化”了,最典型的莫过于一些“才女”们,把自己在外国卖淫、在都市乱性的“开放经历”,都摆在了书店和网络上面赤裸裸地叫卖了,所以,如果哪天《苏三起廨》里的苏三穿者乳罩穿行在舞台正中,恐怕也不必惊诧了。

现在只要一提“先进”,有人的眼光立刻瞟向西方,比如“先进生产力”,文化也是如斯,比如挺招牌的在外国人面前弹弹吉它、唱几句英文小曲儿,但草民倒是还没有见识过英国传统的莎士比亚戏剧中朱丽叶穿着三点式上场的那种“过去的文化观念和现在的文化观念的冲撞”,看来莎翁的继承者们并不算什么“先进文化”,也得“冲撞”一下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