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卷入中日政治冲突?

发表:2005-04-20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电4月20日报导称,中日已经从态度强硬外交战的胶着状态中脱身,并为寻求解决两国政治关系危机而做出努力。日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他已经看到中国方面寻求解决外交危机的意愿,但无法确定北京的想法。同时有分析家指出,美国也可能会被中日的冲突“拖下水”。

路透社透露,目前还无法明了北京是否感到中日首脑会晤的时机已经成熟,但两国经贸来往已经到达1780亿美元,如果政治危机持续,相信对经贸旅游等领域的繁荣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记者说,“你们应该可以感觉到双边关系可能得到改善的气氛,我想日本和北京都有类似的想法。”

小泉是在谈到中国政府昨日警告停止反日暴力事件的时候发表这番评论的。中国政府的“禁令”也是截至目前最为明确的官方关于反日运动的命令。李肇星说,“不要参与任何未经过批准的抗议行动。不要做出任何危害社会稳定的行动。”尽管如此,有分析家同时指出,中日关系并未好转,或可继续恶化。

法新社引用不据姓名的分析家的话说,美国一直以来对中日近期的政治冲突保持低调,但已经很难避免被拖进漩涡。4月18日,曾有记者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问到美国对中日关系恶化有无评论,特别是针对中国方面提到部份因素是因为对日本对台湾的政策感到不悦。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回答说,他没有评论,他没有意愿去讨论这项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上一任期的国防官员布卢克斯(Peter Brookes)20日表示,中日关系继续恶化,美国在亚洲利益可能最终受损。布卢克斯认为,在美国安保协定后,已经将日本视为“联盟国”的美国不可能对日本坐视不理,而中国对日本的暴力行动从实际上已经引起了美国的特别关注。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在继续增强军备的时候,日本将不会任其发展,最后地区冲突可能进一步加剧。

日本文部省最近批准的教科书遭批评淡化过去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加上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引发中国对日本的不满,连续几个周末中国的反日示威群众以石块攻击日本驻中国使领馆,捣毁日本商家。日本要求中国为未能提供妥善保护措施道歉,但中国方面拒绝道歉,指错在日本不愿面对历史,应该道歉的是日本,并提及日本对台政策也是一个问题。中国方面也表示,目前是中日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