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新教宗当选 北京态度为何突变?

发表:2005-04-21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子日4月21日撰文)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因病去世后,中国大陆的新浪、搜狐等中文网站的编辑和工作人员被要求删除网民哀悼追思教宗的帖子和讨论。其后,有份邀请或同意台湾总统陈水扁到梵蒂冈参加教宗葬礼的约瑟夫.拉辛格当选教宗,北京官方却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要与梵蒂冈修好的愿望。在这十多天内,中国大陆的态度为何出现如此转变?

罗马时间4月19日(北京时间4月20日),来自全球52个国家、具有投票权的 115位枢机主教在经过第五轮秘密投票后,西斯汀圣堂的烟囱在下午5时50分冒出白烟,圣伯多禄广场上空在6时03分响起钟声--这向全世界昭示:新一代教宗,即第265任天主教罗马教宗正式诞生了。新当选的教宗为来自德国的枢机主教78岁的约瑟夫.拉辛格,封号为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

消息传出,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十万信众、民众及媒体工作者欢呼雀跃;联合国秘书长及各国首脑、政要竞相发言,表示庆贺;德国更是举国欢腾,总理施罗德称赞新任教宗是“德国偌大的荣誉”。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4月2日因病去世后,数以百万记的民众从世界各地涌向罗马,寄托哀思,去最后瞻仰一下教宗的遗容;4月2日的葬礼隆重、浩大,逾百万人向教宗送别,包括君主、总统和政府总理在内的4千名各国政要参加了葬礼;世界各地的千百万罗马天主教徒同时举行葬礼弥撒,还有不计其数的民众收听收看用各种语言直播的葬礼实况。

从前任教宗的逝世到新教宗的产生,人们屏住呼吸,全球无数双眼睛把目光投向罗马的城中之国梵蒂冈,说明梵蒂冈和罗马教宗在世界的影响力多么巨大,即便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总统与之相比,也为之逊色、自愧不如。可前苏联的独裁者斯大林竟轻蔑地冷笑:罗马教宗到底有多大能耐,他有几个军团?迷信血腥暴力的独裁者之狂妄自大及无知幼稚,由此可见一斑。

梵蒂冈是一个在世界舞台上有着重大作用的奇特小国,其特殊作用无任何国家可以比拟和替代。让人惊异的是,梵蒂冈不是与中国大陆而是与台湾有着外交关系,而且是台湾在欧洲的唯一“邦交国”,这是中国大陆政府的一大心病。台湾总统陈水扁有幸出席若望.保禄二世的葬礼,跻身于包括美国一位现任总统、两位前总统在内的各国政要的送葬队伍中。陈水扁将此行定调为“和平追思之旅”,然而其政治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华民国的总统借此机会首次踏上了欧洲的土地。

为抗议梵蒂冈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和陈水扁参加若望.保禄二世的葬礼,中国大陆大陆官方和媒体对若望.保禄二世的去世和葬礼基本上持沉默或半沉默的态度,采用最少字数的简短报道。新浪、搜狐等中文网站的编辑和工作人员被要求删除网民哀悼、追思教宗的帖子和讨论。外交部对梵蒂冈和意大利给陈水扁发放签证表达了强烈不满,并拒绝派团出席教宗葬礼。

新教宗产生后,中国大陆官方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在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之意,表达了要与梵蒂冈修好的愿望。当然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是梵蒂冈必须与台湾断交,二是梵蒂冈不得干涉中国大陆内政,也不能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大陆内部事务。官方意识到,约瑟夫.拉辛格的当选对改善中梵关系可能是一个机遇。台湾方面也担心,中国大陆大陆是有着13亿人口的大市场,新教宗领导下的教廷有可能因争取中国大陆大陆的天主教市场而牺牲台湾。

目前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共25个,其中16个是天主教国家;台湾的主要“邦交”阵地在中美洲,其中10个国家属天主教国家。一旦梵蒂冈与台湾断交,台湾将被彻底逐出欧洲,政治空间、外交圈子或“辐射”将大幅度缩小,且影响势必波及其 “邦交国”中的天主教国家,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中美洲有“沦陷”的可能。

不过,这种情况短期内似乎不会出现。陈水扁接受邀请亲自出席前教宗的葬礼,证明台梵关系比较牢靠,并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台湾外交部欧洲司长王豫元也表示,梵蒂冈从未有过主动断交的纪录。

至于新教宗约瑟夫.拉辛格,对台湾的印象也应不坏,在若望.保禄二世病逝后,是他担任枢机团主席,主持枢机团会议,陈水扁到梵蒂冈参加葬礼必定是他邀请的或征得他同意的。

拉辛格教宗是老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最信任的首席神学顾问,20年来最倚重的左右手之一,长期得到老教宗的栽培,加之他又是罗马教庭出了名的大保守派。舆论普遍认为,拉辛格教宗会继承若望.保禄二世的遗志,墨守成规,坚守不能轻易放弃的原则和保守教义,这种趋势也会反映在政治外交上。因此,梵蒂冈割舍台湾的可能性不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