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亲子关系看九评退党的智慧

作者:戴士杰 发表:2005-04-23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一个顾问,教授的课程都是和人际关系还有团队相关的领域。

有一天,我问学生们“生命中最困扰的事情”是什么?有不少已婚的学员都回答:“管教孩子。”大家彼此分享了解之后,有不少人都提到现在的孩子很难控制、都要严格打骂管教才行,但是上了我们的课之后发现:其实耐心聆听孩子们的声音,跟他们互动,好言相向、彼此尊重的效果反而更好。

我问了他们,那些严格管教、控制的思想是哪里来的,几乎所有的答案都指向:“我的父母亲也是如此。”再问问他们父母亲这样“极权专制”的想法是哪来的?几乎也都会回答说:“爷爷的脾气不太好,很暴躁。”

这个故事让我猛然一惊:是啊,原来人的“思想”,也像有生命的东西一样,会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我猜如果不是他们愿意改变自己过去的思维,他们的孩子,未来也会继续成为“过度严格的父母亲。”

如果这个人在封闭的环境中没有机会接触到其它好的思想,例如一门课、一本书、一句话、一个行为,或是接触了宗教、修炼等等,他们不会知道自己原来还有别的 “选择”。他们只能用自己熟悉的方法去处理问题,例如自己过去的经验、父母亲的影响、或是电视上、媒体上看来的方法,却不知道“原来这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好的亲子关系啊?”

说到这儿,我不得不佩服想出“看九评退党”的人的智慧。昨天一个老朋友问我:“你这么热心散发九评,不会引起革命还是暴动吗?”我回答他:“当然不会,因为这是给那些人(包括共产党高层)一个选择,让他们知道原来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是被制约的,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好的方法来思考问题,如此而已。”

就像是那些孩子的父母亲突然警觉:“原来我过去的管教方法这么差劲!而且都是一代一代传下来,但是‘习之而不察焉 ’,所以就这么继续对待我的孩子。”共产党人也是如此,他们从小受了严格的党教育,又很少有机会能够得知外界的讯息,因此遇到什么事情只能用原来的老方法:极权、控制、不择手段、欺骗等等去办,久而久之,即使有机会接触到更好的方法,也会为了保护自己的想法,而拒绝、甚至否定、消灭更好的思想与办法,看什么东西都像带了有色眼镜一样,不能开放、虚心的去学习。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发觉我更能带着同理心,怜悯的看待那些极权中国家的人,他们也不是天生下来就这么的极端、可怕,而是环境促成的。因此,“九评”真的就像是他们身心的洗涤剂一样,我认为不只是在自由国家的人民都有责任把这本书让中国的人民都看到,帮助他们走出错误的思想和教育;我们每个人也可以把这本书拿来反省自身:我是不是也和他们一样,控制我们的亲友、家人、孩子,或者是极力维护自己的正确性,没办法虚心的待人接物。甚至,我认为学校也应该把这本书当作教科书,“史可以鉴人”,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应该警惕,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在世界上一再重演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