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中国:一碗米线和形象大楼

发表:2005-04-25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太原市社会福利院相当简陋,有100多名残疾孤儿,政府划拨的资金极少,孤儿手术费用,大多来自民间捐款。

今年3月,美国慈善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负责人约翰去太原这一福利院考察后,仍有顾虑:资助慈善金,能不能保证全部花在这些孩子身上?

考察完,在去机场的路上,太原市福利院两位负责人对约翰提议,吃了饭再上机场吧。正巧他们路过一家过桥米线店,在征询了约翰的意见后,他们便步入米线店吃了一碗米线,福利院负责人说,实在没有过多经费招待用餐,希望约翰谅解。

约翰回到北京,旋即给福利院打电话,说确定签订资助协议。最终令约翰作出这一决定的是那碗米线,福利院负责人不讲排场,不求气派,实事求是,节俭作风,给他留下印象,慈善资金投放这里,会全部用在孤儿身上的。

和谐?

当今中国大陆,众多地方政府讲排场、装门面已经成一种风气,政府机关的"衙门"建得富丽堂皇,设备一流。

重庆市万州区开城交通局,在职员工12人,竟然建了两幢占地30亩的欧式建筑豪华办公楼,面积近万平方米,装修耗资 1000万元人民币。此外,宽敞的大院内,耸立着四栋宿舍楼,共有48套居室,大的150平方米,小的130平方米。这一地块原是"万县汽车站",未获批准而改变用途,无疑是违规行为。

无独有偶。重庆市忠县黄金镇的政府办公楼,依山而建,气势不凡,在一座座低矮破陋的民房中,更显壮观。中共镇党委和镇政府各办事机构的办公室里,都是豪华全新家具,共60套。有村民指着自己家茅草盖的屋顶说:"我们家的住房,还不如那些当官的办公楼的厕所。"

中共不是在讲求"和谐"吗?所见的一幕幕,能"和谐"吗?中共倡导建立廉洁政府,办公大楼却建得如此抢眼球。兴建豪华办公场所而相互攀比之风,不仅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存在,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样很盛行,有的是随新的城市规划迁建,有的是因旧有的办公设施"不合时宜 "而改建。

形象?

被一些人视为代表地方形象的豪华政府大楼,向外人展示的绝不是好形象。这些地方的工人几个月没拿到工资,贫困百姓的生活水准极低,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严重不足,政府却以大笔财政资金,建高标准办公楼。一些地方政府为建大楼,挤占、挪用各种专项资金,更借机向企业和基层敛钱。

刚过去的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甘肃省会宁县图书馆已经10年没有买过一本新书,因为根本就没有资金。甘肃省文化厅也承认,全省有1/3以上的地县图书馆,10多年没有买过一本新书,不少图书馆破旧不堪,设备老化。其实,在中国大陆,这一现象普遍存在。

建豪华办公楼,请客送礼,乱发钱物,就在于监督之外的预算外资金和其它体制外资金存在。一些地方重工轻农,招商引资发展工业而富了财政,政府财政富了,不将增加的资金反哺农业,反而花大钱建办公楼,于是,"穷百姓,富财政"成了一种奇异现象。

对办公条件的过度规划和设计,必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政府"形象大楼"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