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人文关怀

发表:2005-04-27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人文关怀的观点,来看人类的文明,可以发现人类文明正在迈向一个自我毁灭的道路。如果人类不能充分警悟这些问题,那么人类未来必然要面临许多不必要的苦果。

人类疯狂的工业化、城市化、物质主义、物欲、竞争意识、功利主义、金权利益、知识至上、宰制自然意识、掠夺大地资源、抢夺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系统、破坏地球环境、破坏地球可持续性发展机会等。这些都是人类普遍的罪恶与恶行,都应该受到人道的谴责与制约,否则人类如何能够追求未来的幸福?

一、人类教育的狭隘性与危害性

以人类的教育而论,现代各国不断地以强调大量知识为教育的中心学习目标,造成了学生知识上过度的负荷,并且以学生知识记忆量,作为升学的主要评鉴标准,使所有学生沦为读书的机器,无法对学校课堂知识以外的学习,投入应有的心力。

全世界大部分的国家,学生在面对繁重的日间课业学习,还有夜间繁重的补习与作业,使学生无法参与各种应有的课外活动,例如,在森林里活动、与朋友游戏、课外运动、采集动植物标本、学习音乐、自由绘画、培养艺术鉴赏的能力、培养对自然观察的能力、关心所居住的土地与人文环境、关怀社区的发展、参与社区的建设、关心社区的人文活动、参与社区的艺文活动(如社区戏剧、演唱会与艺术创造展览)、参与社区的义工活动等。

这些课外活动,都是一个自然人应有的自然与人文活动。透过这些活动,人可以学习到对自己、家庭、乡人、社会与人类等的责任与关怀意识;也可以学习到对动物、植物、生命、自然等的责任与关怀意识;更可以学习到对地球环境与地球可持续性发展机会等的责任与关怀意识。

二、人类应该对生养他的土地与乡人,善尽应有的责任与回报恩情

一个人如果不能对生养他的土地与乡人,能够充分产生知恩、感恩与报恩的心灵,那么他怎么可能会对人类、自然与地球,有善的意念与行动?现代人类文明的教育,经常忽略了教导人去关心自己的土地与乡人,甚至等他们学成之后,他们也未必会对生养他的土地与乡人,善尽应有的责任与回报恩情,这样的现代人,岂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

这个地球上的一切存有,例如,水、空气、湿气、阳光、土地、植物、蔬果、生态系统等,都是维系人类生命的必要资源。人类蒙受其恩情,如果人类不能够知恩图报,那么人类有什么资格,继续生存在这个地球?

三、人类的教育,已成为人类文明竞争的工具

现代人类教育的机制,已将人异化成为读书的机器。在这种教育体制下,每一个人,为了争取未来最大的竞争力与发展机会,都将教育视为一种达到上述目标的工具,没有人真正关切教育的本质与核心价值,也就是“人对人的关怀”、“人对自然的关怀”与“人对世界的责任” 等理念。

在现代教育体制之下,许多学生只重视个人的成就与利益,他们并不关怀自己生长的土地与人民;他们成为一个大社会追逐利益的个体,而不是他自己生长的土地与人民的有机回报者。

换言之,人类文明的教育,应该包含各种多元文明的内涵。知识材料的学习,只占人类文明教育学习的一小部分;在其它教育学习方面,应该还包括各种重要的人的价值,例如,同情心、爱邻人、追求真理、对社会关怀、领导统御的能力、与人相处的技巧、音乐与艺术的才华、乐观进取的人生观、乐于助人的态度、舍己为人的情怀、正义感、礼貌、廉耻心、信用、忠诚、孝德、对抗不公不义的勇气、人道关怀的信念、人道理念、扶贫济弱的意识、救苦救难的慈悲心、重视家庭的价值、对爱与正义的信仰、和平、生态伦理意识、环保概念、对地球责任意识等。

四、人类教育的本质与核心价值

人类绝对不能将教育的本质与核心价值,完全建构在记忆知识的基础上,否则便会发生以小概大及以偏概全的狭隘意识。这种狭隘意识,基本上是极端无知与功利主义的错误意识,它充分违背了人文关怀、人道理念与个体人价值等的精神。

更且,人类文明的教育,应该着重于教授人掌握知识的能力,而不是要求人增加记忆知识的量。凡是能够在百科全书、图书馆与电脑网上找到的资料,都不应该成为人类课堂记忆或考试的主要材料;这些材料,可以成为课堂上研讨的资料或对象、作为研究某种概念与理念模型的素材、或者作为建构新观念与理念模型的素材,但是它绝对不应该成为学生记忆或学习的主要教材,否则人就不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而是被异化成为读书、记忆、考试与升学的机器。

人类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大量地破坏了生态系统与自然环境。城市里的人,很难享受大自然的美,也很难感受到丰沛的自然生态环境,这些美与环境,都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资产。如果人类文明教育的目标,不能建立人类对“生态系统与自然环境”的审美与保护意识,那么人类未来如何有理想的生存与发展机会?

五、人类文明的教育,应该建立在对土地与人民关怀的基础之上

在以知识材料为中心的人类教育体制之下,大部分的学生,除了从学校学习知识外,很难从观察大自然与周围事物,来学习知识;这种人的自然学习能力与方式,已经逐渐被定式的教育体制所摧毁。

许多学生很明显地缺乏对下列各种生活常识的了解,例如,对家乡周围环境,各种动物的学名与习性、植物的学名与习性、自然环境与天文学、河流生态的分布与发展、家乡土地的人文与地理环境历史、主动制作手工艺生活用品、以日常用品作为艺术创作的资源、以家乡土地与人民的真实经验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等。

在一个缺乏对自己土地与人民关怀的教育体制下,很多学生一生之中,从来没有为自己家乡的土地与人民,写过诗、文学作品或感言,难道一个人的真实生命与生活环境,不能够帮助一个人产生对乡土的关怀情感?这样的人,有什么人性可言?一个没有人性的人,如何能够爱土地、乡人、社会、国家与人类?

在这种缺乏对自己土地与人民关怀的教育体制下,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学生可能对外地或外国人文与地理知识的了解,远比对自己家乡土地与人文知识的了解,还要更清楚。这样漠不关心自己土地与人民的教育,如何培养人对自己土地与人民的基本人道关怀?如果人对生养自己的土地与人民,缺乏应有的人道关怀,那么如何寄望他会对世界与人类,有基本的人道关怀?

这种将教育学习,作为个人追求未来利益的工具,充分违背了人接受教育的目的与本质。如果人类文明的教育,不是建立在真心关怀人与世界的基础上,那么这种教育,将会成为一种功利主义文明下的牺牲品。

六、中国的大一统文明意识与教育,是阻碍中国民主宪政的根本原因

中国的大一统文明教育,使所有的人,心中只有汉文明的意识,而没有对自己家乡土地与人民的感情。在古代,所有地方的读书人,经过科举考试之后,被分配到中央或外地工作,他们没有把自己所学,贡献在自己的家乡,并且用心建设自己的家乡,这样的读书人,对自己的家乡而言,岂不是一种自我放弃生命恩养责任的人?

为什么中国古代所有的读书人,都向往功名利禄,而将学习当做晋升功名利禄地工具?这是中国专制政治精心的设计,它使所有的读书人,都成为拥护专制政权的工具。所有被录用的文人,都不可以在家乡服务,只能成为中央或中央派驻在各地的爪牙;他们存在的意义,只是专制政权统治的工具;他们必须为统治者巩固地方政权与搜刮地方资源而服务,他们绝对不会为了地方人民的利益,而与中央政府抗争,否则便会被免去官职。

这种专制体制下的人才分配机制,使中国境内所有的地区,都无法建立人认同于自己土地与人民的关怀意识,因此各地都无法正常建立地方政府。所有中国境内的各地方,都成为中央专制与集权下的被统治者,所有各地的土地与人民资源,都成为中央统治者的私有财产。这些统治者,可以任意对地方土地与人民资源予取予求,完全没有任何的限制。

这就是中国专制文明永恒轮回的主要原因,只要人民永远不认同自己的土地与人民,他们就会成为专制政权下被统治者的角色。他们没有权选择符合自己利益的地方官员,也没有权建立符合自己利益的地方政府,更没有权建立符合自己利益的国家。

美国弗兰克林曾说:哪里有人权,哪里就是我的祖国。我认为,哪里有爱、正义、自由、平等、幸福与快乐的地方,哪里就是我的家园。人类绝对有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这种权利,不应该被任何虚拟的国家或民族神化所异化。

换言之,人类没有权利,用虚拟的国家或民族神化,来剥夺人民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很不幸地,2千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已被上述的神话,剥夺了各种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希望在后共产时代,亚洲地区的人民,都可以像美国建国初期、欧洲各独立国家、春秋时代五国、战国时代七国、汉后三国、五代十国等一样,能够在各地区建立自己的国家。

只要人民有共同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意志,那么人民就可以按照区域人民公投的方式,建立自己的政府与国家。只要这个政府与国家,能够充分保障人民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它就有存在的合法性,没有人可以剥夺他们的权利与意志。

人道的关怀与正义,是一个国家存在合法性的基础。人类的国家,如果由一群外来的官员或外来政权所统治,那么这一群外来的人,为了巩固其中央专制政权的统治基础,他们怎么可能会真心关怀当地人民与土地?如果他们不能真心关怀当地人民与土地,那么他们怎么有统治当地人民的合法性基础?

上述那种外来官员或外来政权的统治模式,就是2千年以来,中国专制政治下的常态结构。至今的中国,也并没有改变这种专制政治的常态结构。这就是中国现今社会不公不义、贪污腐败、贫富不均、特权横行、社会层出不穷抗暴事件、官员偷盗国家资产与潜逃事件、官员短期政绩与政治交易行为、官员形象工程、官员豆腐渣工程、官员逢迎巴结与力求升迁心态、地方官员忽视地方建设、地方官员忽视人民权益、地方官员等待升迁的过度心态、地方人民不断到中央上访等的根源。

例如,许多被中央任命到地方工作的官员,他们为了争取将来能够升迁到中央任职的机会,他们会争取建立各种不符合当地人民利益的形象工程或政绩,而完全不关切大部分当地人民利益的民生课题。前者,如各种道路建设或政府办公大楼,这些工程,象征中央政权统治力的延伸;后者,如各种地下道排水与地区废水处理工程,这些工程,对当地人民的民生利益,十分重要,但是并不是中央评鉴地方官员政绩的标准,因此这些来自于中央任命的地方官员,并不会去做。

上述这些问题,正是地方人民与中央政府利益冲突的根源,也是这些来自于中央任命的地方官员,不具有存在合法性的原因。除非地方人民,能够选择一个能够充分保障地方人民利益的官员或政府,否则地方人民永远没有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机会。

这就是我主张,后共产时代亚洲各地区人民,有权独立建国的原因,我思考的立足点,完全站在人道关怀与人道幸福的基础上。我绝不同意,任何人用虚拟的国家或民族,来建立各地区的外来政权,如此将会剥夺各地区人民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

也许有人会担心后共产时代,中国会面临四分五裂的局面。事实上,中国这个概念,并不存在,它只不过是大汉帝国意识的延伸,为了建立这个中国的概念,汉族不知道屠杀与压迫了多少异族。历史上,中国各朝代的版图,都不一样,然而,只要中国建立大一统的专制政权,那么中国人民就没有多元文化创造力展现的机会,也没有思想的自由与保障人权的可能。

一个政权,是否属于邪恶政权,其检证方法,十分简单。只要这个政权,具有随意杀人的特质,它就是邪恶政权。例如,中国古代大帝国的专制政权,它们经常为了扩大疆土而屠杀异族,这样的政权,完全缺乏人道关怀的本质,因此它就是邪恶政权;中共也是邪恶的政权,它不仅屠杀异族,而且造成了中国超过8千万人非正常死亡的事实。

此外,中共的专制政权,也造成了各种人文与自然的灾难,例如,导致人心腐败、道德堕落、贫富不均、贪污腐败、高失业率、三农问题、生态浩劫、地球污染、海洋污染、大气污染、危害地区可持续发展性等。人类的专制政权,本来就具有许多常态性与必然性的罪恶,这些罪恶,必然会导致危害人类与世界的各种灾祸。

为什么这些专制政权,都具有随意杀人的本质?因为这些专制政权,都是被大汉沙文主义或大一统意识所绑架,成为大帝国专制的邪恶附庸与工具;他们接受被绑架的原因,十分简单,正是为了无穷尽的财富与土地资源,在这种丰厚的利益诱因之下,他们什么样的杀人行为,都干得出来。

如果中国人要继续维护这个中国的概念,那么所谓的中国人,就必须面对各种专制政权的必然性邪恶暴行,例如,屠杀与压迫各地区人民的反对者、屠杀与压迫各地的异族、继续拥抱专制政权与建立各地的外来政权、放弃现代民主宪政、反对自由与平等、反对法治与人权、反对三权分立、反对美国式联邦、反对欧盟模式等。

换言之,只要中国人要维护大一统的意识与大帝国的版图,那么中国人只能选择专制政治。所谓的民主宪制,只能容许邦联、联邦与盟邦,例如,德国邦联、美国联邦与欧盟等;所谓的民主宪制,决定无法接受大一统的中国或中华民族,因为中国或中华民族,是以一个汉族文明的意识,来统治所有非汉族文明的人民,这样由少数人操控虚拟的国家与民族意识神话,必然造成专制体制的复活。

这就是为什么不论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与胡锦涛等人,如何高喊民主与自由的口号,都必定会被大汉沙文主义与大一统文明意识,异化成为专制政权共犯分子的根本原因。因为所谓的中国或中华民族,代表了中央集权,也代表了反民主与自由的力量;中国经历了一个世纪的苦难之后,应该充分了解这个大一统文明意识的可怕与危险性,否则后共产时代的东亚人民,将无法避免重蹈历史错误的命运。

七、人类文明的教育,应该具有充分肯定人的独特性与完美性的立场

在人类定式的教育体制之下,人将成为教育工厂里的罐头。每一个学生所学习的知识,就如同罐头里的固定配方一样,缺乏多元的内涵与本质,未来人类的文明,如何能寄望这一群读书的机器?

人类文明的教育,必须站在充分肯定个体人本体价值的立场上,才有可能发展出人的教育。这种人的教育,必须充分肯定每一个人的独特性与完美性;人类的教育,只是在人独特性与完美性的基础上,提供必要的教育发展资源与协助罢了。

换言之,人类文明的教育,没有权否定或改变人的独特性与完美性,否则这种教育,就不是人的教育,而是侵害与剥夺人自主尊严的行为。这种非人的教育,就是人类专制文明下的典型教育特质;它绝对是一种违反人文关怀与人道主义的教育,它的目的,在于以违反人性价值与人权理念的方式,来维系不公不义专制政权的存在。

八、人类文明教育的本质,必须培养人爱自己、爱人类、爱自然与爱地球

人类文明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人爱自己、爱人类、爱自然与爱地球等。这种人文的爱,包含了人对“自己与人类”的关怀与责任,也包含了人对“自然与地球”的关怀与责任。如果人类文明的教育,不能够完成上述的目标,那么人类文明的教育,有何意义可言?

现代人类文明的教育,不仅偏离了上述的目标,而且成为人类推动各种罪恶文明的附庸与工具,例如,人类疯狂的工业化、城市化、物质主义、物欲、竞争意识、功利主义、金权利益、知识至上、宰制自然意识、掠夺大地资源、抢夺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系统、破坏地球环境、破坏地球可持续性发展机会等。人类的教育,已经面临岌岌可危的严重问题!

由于现代人类文明的教育,逐渐悖离了对人文与自然的关怀,因此在现代人类文明教育的体制下,不可能教育出许多具有伟大人格与人文特质的人,例如,苏格拉底、老子、庄子、耶稣、释迦牟尼、默罕默德、奥古斯丁(St Augustine)、阿奎那(Thomas Aquinas)、但丁、莎士比亚、歌德、哥白尼、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格劳秀斯(Hugo Grotius ,1583-1645)、甘地、富兰克林、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海顿、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斯宾诺莎、卢梭、华盛顿、杰弗逊、林肯、马丁•路德•金、甘地、泰戈尔、托尔斯泰、萨哈罗夫、马里旦、惠特曼、叶芝(1865-1963)、泰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史怀哲(Albesrt Schweitzer)、雷奇•华勒沙(Lech Walesa)、达赖喇嘛等人。

此外,在专制政治体制下的国家,其文明教育,会出现许多更为严重的问题,例如,违反人性、轻视生命的价值、不尊重人性与人权、逃避社会责任、对社会不公不义保持沉默、对贪污腐败保持沉默、对专制的罪恶与暴行视而不见等。

这些都是严重违反人文关怀的文化,也是专制文明教育的特质。专制文明为了延续政权,不断地以各种谎言与暴力的手段,来进行对人的控制;教育是专制政权维系政治的工具,因此在专制体制下的教育,人无法得到正常的人性教育。这些教育,包括了人对人的关怀、面对真实的人生、关怀自己生长的土地与人民、追求人间真正的公理与正义、追求自由与幸福的价值等。

九、建立人的教育与人的文明

唯有在一个人的文明环境下,才有可能创造出人的文化。所谓人的文化,包含人的各种文明善的核心价值,例如,高度人文关怀、对爱与正义信仰的坚持、对人的责任意识、敏锐观察自然、包容多元文化与价值、肯定生命的价值、尊重自然、建立保护生态系统、建立维护大自然食物链、建立绿色地球、保护地球、维护地球可持续发展性等的意识。

这些善的核心价值,有助于人类拯救人性、拯救自然生态、拯救地球环境、拯救海洋环境、拯救大气污染等。未来人类须要正视人间各种苦难与危机问题,例如,人类人口膨胀、贫富不均、粮食不足、过度工业化与城市化、争夺地球资源、国际战争、恐怖活动、公共传染病等危机;也须要正视地球各种污染与危害问题,例如,臭氧层破坏、水土流失、土壤退化、滥伐森林、热带雨林逐渐消失、水源污染、工业污染、生态系统破坏、物种逐渐灭亡、气候变化、海洋污染、地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基于上述的问题,人类文明的教育,应该有一套伟大善的价值理念,如此人类才可以建立一个有人道关怀的世界与绿色的地球。这个有人道关怀的世界,才能保障人类追求爱、正义、自由、平等、幸福与和平等的价值;这个绿色的地球,才能保障人类文明生存与发展的永续环境。

十、人类需要有伟大人文关怀的教育

现代人类文明的教育,正在悖离人的文明与人的价值,它成为毁灭人类上述人文价值的工具。人类未来文明的发展,如果不建立在对人、自然与地球关怀的基础之上,那么一切文明的价值,便没有存在的合法性,人类迟早要面对文明毁灭的命运。

凡是对人类文明有充分的责任意识者,就应该针对人类这种毁灭性的教育体制,进行严厉的人道谴责与抗争。如果今天人类再忽视这些问题,而不敢站起来作应有的人道抗争,那么下一代的人,如何能够充分摆脱文明毁灭的命运?

人类需要博爱与正义,也需要共同拯救生态,更需要共同守护地球!但是,在进行这些工作之前,人类应该先学会如何用伟大爱的心灵,来思考这个世界与人类的各种问题!

2005-4-26

(欢迎浏览刘宗正网站:www.worldsloves.com)(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