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胡锦涛钳制自由,强化一党专政

作者:司鹏程 译 发表:2005-04-27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4月24日发表其驻北京记者潘公凯(Philip Pan)关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评述文章,文章标题是“胡锦涛钳制自由、强化一党专政”。以下是该文的全文译稿,由司鹏程翻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两年前初掌政权时,人们对他的政治立场还报有疑虑。但当下可信的资料已经展示,胡是一个致力于维护党的集权统治的僵化的共产领袖,他热衷于对言论和民权自由施以种种新的限制。

有人认为胡的强硬只是他在接掌并巩固政权阶段所表现的态势,最终胡还是会将党带向开放之路。然而,北京政权体制内外诸多人士的一项日益增长的共识是:胡锦涛,这位62岁的前任工程师显然相信他能够通过强化党内旧有的控制机制而不是引进民主来实现政治统治。

胡锦涛力主党应当钳控舆论,他强调对国营媒体的整肃并压制异议分子。在管制大学互联网和打压非政府组织方面,胡比他的前任江泽民走得更远。

党的官员和诸多学者们曾寄望于胡能够比他的前任江泽民更容忍政治改革,怀着这种希望,他们和胡一起度过了不短的政治蜜月期,然而极度失望的他们最终发现胡不过是一个极度僵化、谨慎的党棍,他意识到党的极权体系的危机并试图进行制度修补。

“他是这个体制的极端产物”,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党内高层理论人士认为,“从未出国留过学,同外界也没有什么接触。终其一生,他都在这个体制下接受教育并成长。他的价值观就是这个体制的价值观”。

在国际事务中,胡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动民族主义情绪:通过“反分裂法”授权对台湾使用武力,即便不是主导也是纵容反日的街头示威等。同时,胡也谨慎地试图不要偏离党的传统外交政策。

去年九月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接手了军委主席职位,这是他胡迈向权力巅峰的最后一步。会议结束的那天,胡作为这个国家无可争辩的新的领导人对300多人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发表了他接任后的首次主要讲话。他警告说,“敌对势力”试图颠覆中共政权,他们“打着政治改革的大旗来推动西方小资产阶级的议会民主、人权和新闻自由”。

胡强调说,“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他批评苏共的“开放和多元化”,将苏联的解体视为“美国为首的国际垄断资本的阴谋”。在回顾了那场毛泽东领导的毁灭性的文化大革命后,胡敦促说党应当警惕那些颠覆主义思潮。

“不要给不正确的思想观点提供藏身之处”,一位接触过讲话稿的当事人引述胡的言论说,“出现一起,就应当坚决打击一起。要将所有的敌对势力消灭在萌芽阶段”。

胡说,懈怠对意识形态的管制将危及党的统治。在他看来,苏联崩溃的根源在于戈尔巴乔夫允许美国及其它势力散布颠覆性的思想言论。

“历史经验证明,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入手。”这是2004年11月23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社论中的一段话。可信的消息来源说,这段话的出处就是胡的前述演讲。

胡对于文化大革命这场在中国延续了10年的灾难性的政治事件的态度让党内的改革力量忧虑。胡于清华大学就学时期入党。在稍后爆发的文化大革命中,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胡大部分时间呆在中国最贫穷的一些省份。

最近曝光的胡的一段讲话颇能反映他的思想。胡指示中共宣传部官员:“管理意识形态,我们要学习古巴和朝鲜。朝鲜经济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政治上是一贯正确的”。这些论述甚至令中共党内的诸多人士震惊,他们中的相当多数也认为古巴和朝鲜是隔离于世界的压迫性政权。

党的官员说,北京及各地的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文化部门、安全部门官员根据胡的指示加大了对批评政府及讨论政治改革、天安门民主运动等敏感议题的打击力度。

过去的几个月内,整个大陆被拘捕的异见作家有十多位,其中有湖南的新闻人师涛、辽宁学者郑贻春、安徽的评论家张林和浙江画家的严正学。纽约时报的研究人员赵岩在胡锦涛向他的中央委员会发表讲话前被拘捕;讲话后,则是政论作家黄金秋被判12年监禁。当局还吊销了上海律师郭国汀的执照,因为郭试图为异议人士们辩护。

上个月北京大学开除焦国标副教授的事件是中共试图钳制公共舆论的又一尝试,这是近年来少有的开除事件。焦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严厉抨击中宣部的文章,在胡随后发动的“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治运动中,北大作出了这项开除决定。当局随后还颁布规定要求在学校中开设更多的共产主义理论课程,封堵高校BBS则是中共教育部的最新举措。

胡的政府并采取措施封堵独立的非政府组织的发展空间。那些在某些有同情心的中共官员支持下以私营企业名义经营的群体现在都感到了相当的压力。

“现在回顾江泽民的政策,你得承认它们并不太坏。”茅于轼如是说,“我们在江泽民时代艰难生存了10年,胡锦涛政府却让我们面临关闭的命运”。茅是经济学家,他管理着一家私营的研究机构,这家机构现在无法从政府那里获得继续经营的许可。

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去年12月期间与其他俩位作家一同被拘留。刘晓波认为,胡对90年代后期以来形成的中国压制性的政治环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如逮捕大批新生的反对派成员和残酷打击法轮功精神运动等。“胡的思路和理念现在非常清楚了”,刘晓波说,“他认为政治改革将动摇一党专政的体质,他发现了另外一条应对公众不满的新路--钳制言论、打压知识分子的极左路线”。

对胡进行政治改革的期望在2003年达到顶点。当时,胡和总理温家宝在SARS疫情后期放宽了对事件的报导限制,并宣称要强化政府责任意识、提升政府行为的透明度。人们对他们充满了希望。随后的民意则纷纷谴责江泽民的恋栈制约了胡加强司法体制、扩展媒体自由以及举办党内有限选举的努力。

但实际上,胡早在SARS事件结束前就已在一次党的内部会议上警告说不要让敌对势力利用该起事件来倡导西式的新闻自由和宪法改革。

即便在稍后中共容许部分区域进行有限的选举试验时,胡也仍然不忘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败运动惩治了相当数量的党的官员,但胡不是依靠法院、媒体等外部力量进行,而仍然采用党内条例和党内机构这些传统方式。

胡锦涛治下,经济改革的步伐明显放缓。经济学家和党内研究人员评述说,在改革银行系统、重建股票市场以及企业私有化等方面,中国几乎毫无进展。

胡锦涛还提出了所谓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官员将这一政策描述为在经济发展和保全环境,工人农民的福利和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等问题之间寻找平衡点。官方媒体高调赞扬这些政策,称颂胡比他的前任更为关注那些为改革所遗忘的弱势群体。一位党内学者认为,胡的这一思路在众多渴望获得商业利益的人们以及希望加快经济改革步伐的官员们中引起了不少怨言。“在等待接班的这些年里,胡一直在思考规划他未来的政策;现在大权在握的他更不会退缩”,这位学者称,胡的大众路线给普通中国民众带来了希望--党的官僚机构正面临困难。

另一位党内研究人员则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过去一年,因不满地方官员作为而到北京上访的人数增加了一倍。这种状况令北京的领导层震惊--在经济出现增长的同时,全国范围内的抗议事件也大幅增加了。胡的对策是颁布新的应对上访的条例,这一新法规将更有利于地方官员对上访者进行打压。

“党的权威正在逐步丧失。和他的前任相比,胡显得越来越没有自信并缺乏安全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省级官员如是说,“当一个领导者感受到威胁时,他的自然反应就是强化社会控制”。

(司鹏程 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