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领事:法治是香港成功因素

发表:2005-04-27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离任的美国驻港总领事祁俊文表示,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其中一个因素,希望无论日后面对什么问题,法治都不会受损。他没有正面回应北京人大常委会就补选行政长官任期释法是否会影响香港的法治。

祈俊文昨日出席一个午餐会时说,香港回归以来,虽然3次释法,但他有信心香港可以维持法治。他又说,香港巿民及国际社会,仍然可以透过公开辩论,分析释法的利弊。不过,他最担心是政府未能从过去的经验中汲取教训,作出改善。

被问到有关港府就新任特首任期问题,提请北京释法会否损害香港的法治,祈俊文没有正面回应,只说在处理释法时要小心,多听意见,确保法治不会受损。他又指,相信北京当局、特区政府及香港市民,会致力维护香港法治,确保香港繁荣稳定。

团体望有多人参加特首补选

另外,“香港专业核心联盟”发起联署行动,不希望行政长官补选在“四无”:无对手、无政纲、无投票、及无面对群众下进行。

专业核心联盟本周收集联署签名,下月初会在报章刊登声明。联署成员张炳良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说,联署并非针对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只是认为在没有竞争下产生行政长官,对政府日后的施政并非好事。

金融服务界的立法会议员詹培忠说,如果除了民主党的李永达之外,民主派没有再派人参选,他就会考虑参选;他会在下月中有决定。

要求暂停审议特首选举条例

另一方面,立法会昨早继续讨论《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多名民主派议员提出暂停审议工作,等待人大就行政长官补选任期作出决定后,才开始审议。有议员质疑,草案未有清楚讲明,若行政长官在任期届满前半年出缺,是否有需要立即补选,还是至到下届才选举。另外,有议员质疑,人大今次释法只是处理今次行政长官出缺的问题,而《条例(草案)》就处理以后行政长官出缺的问题,是否会抵触人大的决定。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回应说,毋须暂停审议,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对行政长官补选任期与港府的理解一致。稍后研究第3届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时,才讨论行政长官出缺余下任期剩余多少日才需要补选。

另外,选举管理委员会就行政长官选举活动建议指引,昨早举行公开谘询大会,但只有4名市民参与,2人发言,其余在场的都是记者。

有与会者指出,若行政长官补选只得1人参选,是否需要投票,以符合《基本法》中有关行政长官需由选举产生的条文。主持谘询大会的选管会主席胡国兴回应指,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若只有1个候选人,就会自动当选,毋须经过投票。他又表示,正考虑改善点票方式,包括让投票人士将选票投进透明的票箱,代替以往唱票的点票方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