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日就参拜靖国神社有君子协议?

发表:2005-04-27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说,中日之间早已存在首相、外相、官房长官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君子协议”。不过日本政府表示,没听说过这件事。


*王毅:日曾承诺内阁三重臣不参拜*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星期三在东京对执政党自民党外交调查会的非公开演讲中说,中国1986年与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达成过一个日本首相、外相、官房长官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君子协议”。

王毅在用日语发表的演讲中指出,首相、外相、官房长官是日本的颜面,不应去参拜靖国神社,其他政客参拜则不成问题。王毅指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背了中日之间这一“君子协议”。

*细田博之:政府不知道此君子协议*

日本不少传媒星期三说,这是中国首次公开地把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划界,也是日本首次听说中日之间存在内阁三重臣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君子协议”。传媒记者纷纷求证于政府,不过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星期三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不知道这件事。

细田博之说:“王毅大使说的那个‘君子协议’,经查询,政府不知道这件事。我还拜读了当时的中曾根首相的官房长官后藤田1986年8月14日的谈话记录,也没发现所说的这个‘君子协议’的内容。”

*中曾根:不参拜是顾及胡耀邦*

中曾根1985年参拜靖国神社,是1978年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灵位迁入靖国神社后第一位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的日本首相,引起中国和韩国强烈抗议。1986 年当时的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发表谈话说,首相反省战争和决心和平友好的意向可能引起误解和怀疑,表明中曾根因此不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中曾根下台后出版回忆录说,他1986年以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是顾虑了当时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政治生命。中曾根和后藤田目前都健在,但到星期三为止,尚未出面证实是否存在“君子协议”。

*中韩民众:靖国神社军国主义象征*

另外,被中日两国视为亲中的大报《朝日新闻》星期三发表了上个月在日中韩三国作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6%的日本被访者对靖国神社的印象是追悼战争死难者的场所,而59%的中国被访者和61%的韩国被访者对靖国神社的印象是军国主义的象征。

这份调查是中国民众爆发反日行动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21日至28日、韩国东亚日报社3月27日和28日与《朝日新闻》合作实施的面对面调查。调查中,中韩两国被访者都超过6成表示讨厌日本,超过8成被访者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中,中国的被访者还有超过6成不知道日本经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不过在说明日本现在分阶段削减援助中国后,67% 的中国被访者说反对。

《朝日新闻》星期三报道的标题是:历史认识巨大鸿沟,共存共荣尚待摸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