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舟(陕西): “和平之旅”漫想

发表:2005-04-28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张“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决心展开“和平之旅”,大陆一行,为中华民族寻找一条和平发展的新生之路。知难而进,勇气可嘉,事关大局,全球瞩目。

对外的抗日战争烽火刚刚熄灭,抗战中的友党友军--按大陆的时髦说法,执政党和参政党,中央军和地方军--就对内大打出手。让世界跌破眼睛的是,短短三年,僻居山头的参政党共产党席卷大陆,统治全国的执政党国民党则退守海隅。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这种战争分割的局面并未改观,也就是说,无论从法理,还是从现状看,海峡两岸双方仍处于战争状态,台独惹的祸,不过是这条历史长河表层卷起的一个旋涡。正本清源,肇事两造坐在一起谈谈,扫除战争的阴霾,结束过去,开创未来,尽管国民党现在不执政了,没有军队,也不能代表台湾,还是有不小意义的。

然而,当年中国内战的根源--要自由,还是要专制;要民主,还是要独裁;要共和,还是要共产--并不会因为有人宣布战争状态结束而消失,也就是说,战争的隐患依然存在。只要大陆中央集权专制主义不变,台湾同胞要求独立的可能性就不会消除;只要大陆中央集权专制主义依旧,专制者对台动武的可能性也会一直存在。美国南北战争的胜利结束,当然不是南方战胜了北方,其实也不是北方战胜了南方,而是美国人战胜了奴隶制。“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中央集权专制主义就是中国当代的奴隶制,中国人战胜不了中央集权专制主义,中国就摆脱不了战争阴云的威胁,中国的长治久安,繁荣发达就难以实现,两岸双赢,总会有难以逆料的变数。国民党的主席连战先生可以和共产党的总书记胡锦涛先生共同宣布两党战争状态结束,但国民党的连战能让共产党的胡锦涛开放党禁,实行自由民主共和么?显然不能。反过来,共产党的胡锦涛能让国民党的连战劝说台湾同胞回到从前,放弃自由民主法制么?显然也不能。所以,“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理想,不是台海问题的解决之道,只能是中国历史发展交响曲的间歇符号,换气符号。虽然不是解决之道,间歇,换气,毕竟给继续寻找解决之道留了时间,开辟了空间,意义还是不同寻常的。

一个以阴阳对立统一转化为哲学基础,创造出《水浒》,《三国演义》机诈权变文化的民族,代表它的执政党,唯权是图,唯利是得,只知时代,不知永恒,只要权术,不要原则,人们对这种间歇,换气,也不能抱过多不切实际的希望。印度和大陆执政党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说教训印度,就动武;越南和大陆执政党是“同志加兄弟”,说教训越南,就开炮;大陆执政党说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说教训青年学生,就开枪;骨肉同胞,血浓于水的声言,能维持台海风平浪静几天,并无保障。要大陆撤除瞄准台湾的导弹并不能,就像大陆要重新部署瞄准台湾的导弹很容易一样,难的是要求两岸新闻(报纸,杂志,电视,书籍)自由交往,由言论自由迈向民主。专制制度以封闭民智为执政之本,大陆执政党不会以身相许,放松监禁,给人自由;国民党也未必敢贸然相提,触摸逆鳞,自讨没趣:其实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新生之路。国民党是中国的国民党,不是台湾的国民党;中华民国是中国的中华民国,不是台湾的中华民国,着眼点放在全中国,为中国,正是为台湾;为台湾,必然为中国;中国有出路了,台湾的出路才会更大。作为过来人,连战应该明白,“没有永远的执政党”是真理。他要能“引而不发,跃如也”,使昔日的敌人也考虑到,要是有朝一日像国民党一样下台了,会不会也像现在已经在野的国民党一样风光?那才叫成功,如果进而把这一思想作为谈判的基础,“和平之旅”才有望实现真正的和平。

如果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要害话,关键话都不能说,“和平之旅”很容易变成朝觐之旅,无论表面如何风光,都会是失败。原先说要跟连战同行的国民党新秀马英九,王金平声明不会一同前往,说明了国民党的成熟,不再把鸡蛋全放进一个篮子里;也表明新秀的智慧:在大陆执政党面前捍卫自由民主共和,在台湾人中发展完善自由民主法制,做好台湾人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台湾人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能承担右边反对独裁专制共产,左边反对分裂独立的历史重任。

但愿连战不虚此行,功德圆满,双赢并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