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IT:开餐馆和做IT

发表:2005-04-28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下有两个并排的餐厅,一家叫饺子馆,另一家叫什么名字,我却不能确定。因为从我去年搬来,这一家就在不断的改名字,光是到现在能记起来的就包括:大漠风情,西北饭庄,白鹿原等等等等。
  
这个餐厅不仅名字取得是越来越有内涵,而且老板也应该非常谙于宣传之道。除了惯常的找几个穿着高雅的美女做门头装饰,我还经常听到里面传出什么《东方红》之类的革命歌曲,有一次还看到他外面立起了一个牌子“欢迎中国国家篮球队光临本店就餐”!至于那些打折啦,吃一百送三十啦,日日不同特价啦更是从来不曾中断过。
  
再看那家饺子馆,什么优惠也没有,门面也不大,好像一副被挤到一边苟延残喘的样子。但是,这个现在的白鹿原,过去的西北饭庄,再早的大漠风情,不管它怎么改名,怎么促销,每晚吃饭的人,就是没有饺子馆多。
  
我每天下班都要路过这两个餐馆,宽宽大大的白鹿原,除了改名的时候轰动一下,里面坐满,其他大部分时间,从外面看去,都漂亮的有些寥落,不夸张的说,有点象西餐厅那种宁要气氛不要上座率的味道。而饺子馆就不同,吃饭的时间从来都是爆满,我好几次都要提前去,不然就要给你在缝隙中加位置。
  
相信这个白鹿原的老板也经常要分析,为什么自己房子大,花样多,服务员年轻漂亮,但是就是效益不好。他的结论大概是促销花样还不够多,所以不能吸引别人的肠胃,于是,便更加频繁的换名字,换促销方式,甚至重金邀请吃饭贵宾等等等等。
  
但是,销的好与不好,最客观的原因还是要到食客那里去问,比如我。我到这两家都吃过饭,但是我去白鹿原一次之后,就决定下次再也不去了,为什么?价超所值。通俗了说,就是太贵了。
  
其实,深圳的餐饮业非常发达,从包间到路边摊,应有尽有,价格自然也如埃菲尔铁塔一般悬殊。白鹿原让两个人一顿晚餐吃八十多元的价位也还差强人意。但是,如果它旁边那一家,饭菜味道差不多,却只需要不到五十元,那除了要面子而且钱包股胀的人,一般如我这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之辈,相信都还不会发烧到去选择白鹿原。另外,饺子馆有一技绝杀,就是它的招牌菜酱骨架只要十元钱,很多就餐者,就是冲着这个而来。
  
价格低廉,而且产品有特色,所以销售自然就好,如果不能做到这些,而是舍本逐末的去搞什么花里胡哨的促销,就算是有销量,也是短期的,而且不断的改变定位,不是更容易让消费者忘怀?
  
做IT的人越来越多的抱怨市场被刺激的已经麻木,无论如何促销,都不能让消费者再产生那种非你不可的信念。现在产品同质化这么严重,厂商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条件下,拼的就只有价格了。如果你的产品并没有什么过去沉淀下来的名气,在定位上又不屑于跟三线厂商看齐,那么只能奉劝一句: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上,你所希望存在着的那个要买中端产品的消费者阶层,对你来说,是不存在的。而且无论做多少促销,只要价格没有优势,一切都是枉费心机。
  
开餐馆和做IT怎么能相提并论呢,但是事实上,好多IT厂商都在犯着白鹿原老板的错误,他们天真的以为,只要产品宣传得力,那么产品本身的缺憾都会被掩盖,错误的定位也会变得差强人意,脱离产品价值的价格更是理所应当。宣传,是依附产品的特点而作的辅助动作,如果将它视为销量增长的原动力,这种空中楼阁又能搭建多久呢?
  
好多IT厂商还在辛苦的舍本逐末中,有这些宝贵的费用,不如用来降低成本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