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浪:国共两党高峰会未能正确面对历史 实愧对整个中华民族

作者:作者:孟浪 发表:2005-05-01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4月29日下午三点,北京,连战走向胡锦涛,双方的历史性握手,一般而言是值得鼓励的行动。遗憾的是,这仅仅是事情的表像;目击这一刻且怀着善良祈愿的人们,同时不能不因触碰到历史的真实记忆,心情顿时沉重起来。

众所周知,国共两党自一九二七年交恶以来,互相缠斗不休;特别是国共内战及自一九四九年以来持续至今的敌对状态,造成双方将士数以百万计的生命损失,也造成数以千万计的无辜中国人民的生命伤亡及财产损失。无辜牺牲的亡灵至今未得到告慰,无数受难者幸存的家属及后代至今仍深陷于这一民族悲剧造成的历史性创痛与不安之中。

这次国共高峰会,连战和胡锦涛对此严重的历史事实均未置一词,更未代表各自的政党向国共双方历史上的战争行为及敌对行动给中国全体人民,包括战争死难者和相继而来的受政治迫害者,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表示任何悔过和歉疚之意。

在全世界和平与民主力量对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极权主义-军国主义等等历史上的邪恶势力造成的各项政治灾难及人权灾难同声谴责,并持续积极进行道德和法律追究的历史潮流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今天的所谓和解行为,仍未顺应形势,未正确面对历史,未正确反省双方政党历史上对全体中国人民犯下的罪错。这是让海峡两岸人民感到极其遗憾和失望的;站在严苛的历史高度,至少这一次,国共双方愧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状况没能改变或得以纠正。

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今天这项六十年以来破天荒正式公开接触的高峰会谈中,都未能对双方历史上的政治行为和战争行为及它们引致的严重人道主义后果表示出必要的反省,因此这项原本可能对整个中华民族和解与谅解进程产生正面建设性影响的公共事件,也被大大削减了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胡锦涛和连战在全世界的媒体及观众面前,不失时机地向对方说了一些貌似诚恳的话,但实际上对全体中国人民及他们曾经承受也还在承受的民族苦难与不幸而言,此类言辞均告无效。奢谈毕竟是奢谈,更可怕的是也许还继续是某种谎言。

当然,两岸怀着善良祈愿的人们尚拭目以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仍还有改正其历史性错误的机会,只是这样的机会常常是稍纵即逝的。只有真正对历史对人民负责任有爱心的政治人物才能幸运地把握。

(作者系旅美中国诗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理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