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走了,再胡来?——胡锦涛正在犯错误

作者:崔胡仁: 发表:2005-05-0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一个矛(泽东)、盾(小平)的国家;
胡(耀邦)来是不行的;
照(紫阳)这样下去;
将(泽民)来怎么办;
再胡(锦涛)来?

────当下政治民谣

“赵紫阳去世”事件,终于像中南海所期待的那样落幕了,没有酿成他们所担心的像胡耀邦去世所引发的那场至今让他们不能安枕的八九风波。赵紫阳去世的平静收场,胡锦涛似乎是最大的赢家,否则,第二个八九事件一旦出现一定会将他送到风口浪尖上。现在,他似乎可以睡个好觉了。

赵去世事件触发了两个方面的紧张局势。一是中共统治者与民间悼念者之间的紧张局势。二是赵去世的处理方式及其后果可能会波及中南海高层内部的权力竞争格局。统治者与民众之间的对垒是表面的战线,公开的紧张。而中共统治者内部之间的角力是隐秘的战线,真正的紧张。赵紫阳去世事件本身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共内部激烈的权力斗争所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只是这次被胡锦涛成功地引爆了,没有在上述公开的战线上导致对决。这也表明,中共内部不同派系、不同主张之间的竞争才是真正的主战场。对中共领导人而言,到目前为止,只要能在内部战线中占上风,在对民间的外部战线中就不会翻盘。所以,观察赵紫阳去世的政治后果,不仅要清点外部战线的战场,也要盘查内部战线的战场。

其实,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的敌人总是七成在党内,三成在党外。胡锦涛的敌人也是这样分布的。所以他对赵紫阳的恐惧要远胜于对异议分子的恐惧。中共自己人整自己人向来是最残酷的。对比赵紫阳与所谓六四黑手们的不同命运就可知一斑。赵紫阳非六四事件的始作俑者,但是自八九失势之后,没有依据任何法律和经过审判他就被剥夺了自由,并被软禁至死。而那些被指控策划八九民运的人士在经过数年的囚禁后,要么获准远走他国,要么除在特殊的日子受到关照外倒也自由自在。即使在党内,赵紫阳只是胡锦涛公开的敌人。胡锦涛与江泽民之间的斗争也是代际之间的权力斗争。更严重的是,胡锦涛身边还有不公开的对手,还有虎视于侧的政治派系。这就是曾庆红和整个江系派别,其中绝大部分是胡锦涛的同代人。这种复杂的权力格局,并非今日如此,在中共党内从来就如此。党内权力斗争一天也没有打过烊。

胡锦涛与曾庆红在中共党内的瑜亮关系,由来已久,尽人皆知。但是,自从两年半以前的十六大,胡锦涛凭着自己由邓小平钦定的正统身份和年龄优势,挟新政亲民之口碑,在与曾庆红的权力竞争中频频占了上风。曾庆红深知自己身非嫡出,年龄偏高,加上有“大内”恶名,纵然智高八斗,也难挽狂澜于既倒,循正常的程序,不可能取胡锦涛而代之。从旁观的角度看,曾庆红要扳倒胡锦涛登上大宝,大致有三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借助强制的手段,通过流血或不流血的政变,取胡而代之。这种做法的难度在于胡锦涛已经军权在握。而除非有非常响亮的理由,否则,即使曾庆红成功也可能身败名裂,成为王莽、袁世凯第二。所以,稍有头脑的人都应该避免这样的选择。另一种选择是做党内的异己,乘胡锦涛全面倒退之际,
举起政治改革的旗号,拢聚党内外的支持者,或成为党内最大的派别,或另立民主社会党与胡分庭抗礼。这种做法的风险在于,曾庆红尚未成事之前就被胡锦涛打入冷宫,以致像赵紫阳那样一辈子不得翻身,因而胜算甚小。第三种选择是一动不如一静,与其主动向胡锦涛挑战,不如静观待变,甚至作套设局,等待乃至诱使胡锦涛不断犯错误,等胡人心丧尽,局面不可收拾、水到渠成之际,自己挺身而出取而代之。这套谋略的关键在于胡锦涛必须犯足够多足够严重的错误,曾庆红自己必须保住现有的权位,并且在对民意的争夺中为自己不断加分。这次,赵紫阳去世,对曾庆红来说,真是天赐良机,让胡锦涛减分,给自己加分。然而,胡锦涛会犯错误吗?胡锦涛犯了错误吗?曾庆红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了吗?依我看,答案都是肯定的。

谁是处理赵紫阳去世事件的输家?当然是胡锦涛。在赵紫阳生病住院去世善后的整个过程中,胡锦涛始终没有前往看望,没有对赵紫阳及其家人表达过任何问候,也没有一位胡系人马出场。因此,胡锦涛在民意中没有得分。不仅如此,胡锦涛还动用包括秘密警察在内的一切手段压制人们对赵紫阳的悼念,拘留禁闭了积极组织或参与悼念赵紫阳活动的人士。因此,胡锦涛大大失分。胡锦涛把“严重错误”的标签错误地塞进了赵紫阳的官方墓志铭,而这个标签更适合他自己。他一分未得,却大大失分,当然是犯了“严重的错误”。胡锦涛真是在“胡来”了。

谁是处理赵紫阳去世事件的赢家?当然是曾庆红及其所属的江系。曾庆红不是总书记,当然不必对有关赵紫阳去世的一切最终决定负责,不论压制民间的悼念活动还是继续指责赵紫阳犯有严重错误,这些不得人心的做法,当然都被记在新的领导核心胡锦涛的头上。因此,曾庆红没有失分。另一方面,曾庆红还巧妙地乘赵紫阳弥留之际前去探望他,既避免了与赵紫阳对话的尴尬,又博得了关心赵紫阳的名声。不仅如此,赵紫阳的葬礼都是与曾庆红一个阵营的江系(或者说曾系)人马一手操办的,从江泽民亲信的贾庆林到曾庆红的亲信贺国强、王刚,甚至温家宝的代表华建敏都出面了,却就是不见胡系的人马,一个也没有。曾庆红不仅利用原定的出访任务避免了或因在赵葬礼中过于高调而得罪胡锦涛,或因过于低调而得罪民间人士。曾庆红还利用出访在外接触记者的机会给胡锦涛的错误火上加油。他对记者含蓄地表示,是他委托了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来出面操办赵紫阳的丧礼。甚至对官方定论中的赵紫阳的“严重政治错误”,他也话外有音,表示“任何事情总有个过程”,这样的话很容易被解释成,对赵紫阳的重新评价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不论他的真实想法如何,他这样做的确往自己身上加了不少的分。

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胡锦涛在赵去世问题上所犯的错误就更严重了。众所周知,曾庆红是跟着江泽民起家的。赵紫阳下台的最大受益者是江泽民。因此,照常理,江泽民与赵紫阳关系的紧张程度应远远大于胡锦涛与赵紫阳的恩怨。因为,胡锦涛成为总书记与赵紫阳没有什么关系,况且胡锦涛还向来被认为是属于胡耀邦的团系改革派。胡锦涛不仅不应该敌视赵紫阳,而且应对赵紫阳惺惺相惜才是。倒是曾庆红不计较恩主江泽民与赵紫阳的恩怨,做了本来应该由胡锦涛做的事情。结果,该由曾庆红做的得罪民意的事情由胡锦涛做了,该由胡锦涛做的拉拢民意的事情由曾庆红做了。一里一外,失分的失得太多,得分的盆满钵满。

胡锦涛民意的流失不是从赵紫阳去世开始的,也不全是曾庆红计谋所致。胡锦涛当政以来,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得分时期,其顶点是萨斯期间罢免高官和废除收容制度。一个是失分阶段,其典型是臭名昭著的“保先运动”,压制民间声音,关押异议活动分子,用50年代学来的斯大林毛泽东式的政治统治术来统治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把中国的未来赌在向北朝鲜和古巴学习上。

总结起来,胡锦涛的失分动作似乎远比得分动作成效更大。江用十五年的时间来改善形象,没有成功;胡锦涛用一年的时间来毁灭自己多年塑造的亲民形象,绝对成功。“胡不如江”在胡的大力配合下已替代“胡温新政”成为海内外的高度共识。胡锦涛成功避免让赵紫阳的葬礼变成第二个胡耀邦的葬礼,成功地让世人放弃了对他的最后期望。用传媒的话说,他成功地把他的国内外声望降到了冰点。这大概就是“赵走了,再胡来”的宿命。

《动向》2005年4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