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上市公司十大亏损明星盘点

发表:2005-05-01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年报除个别公司外,已经披露完毕。本报将陆续从不同角度分析04年的年报,今日从亏损的角度推出第一篇。

四川长虹:巨人迟暮

  净利润:-368112.04万元,每股收益:-1.701元。

  一直以来,赵勇的发展战略和倪润峰就有矛盾。在倪润峰时代,从历次点燃的彩电降价战火到垄断彩管的石破天惊,长虹“价格屠刀”的背后是数量和规模。但在2000年后,整个中国彩电业找不到产业升级的机会,只能寻找产品的泄洪地。倪润峰选择了美国,合作者是名声并不见佳的APEX,此举最终让长虹背上了4亿6750万美元的账款。赵勇显然希望通过提升技术含量和消化库存来改变长虹,但历时半年的整改难度显然超出了他的想象。此时长虹市场占有率已经由最高时的27%下降到14%,利润也一路走低。眼下最重要的是划清界限,撇清旧账。这个道理离任者有数,继任者更有数。怎么让这烫手的山芋凉下来,冰火两重天,财务数据的翻云覆雨自然可以理解。只不过,人们可以容忍长虹的衰败,但是不能容忍的是长虹居然以这样一种方式来谢幕。

ST托普:阴魂不散

  净利润:-136671.41万元,每股收益:-5.9元。

  十年打拼,从清贫的大学老师到身家数亿的福布斯富豪,宋如华的故事令人神往;四年努力,从籍籍无名到掌控三家高科技上市公司,托普集团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一时间“托普系”声名鹊起,如日中天,宋如华和托普站在了高高的浪尖上。然而,肥皂泡再美再大,但当它达到膨胀达到极限的时候也必然会破裂。宋如华和他的“托普系”也是如此,当空想的东西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就是托普系盛极而衰的开始。毕竟,是泡沫就终归会破灭,潮起也有潮落时,13.6亿多的亏损,真是欲哭无泪。可是,正当远在异国的宋如华逐渐被人们所淡忘之时,信产部却在国内掀起了一场痛打贴牌手机的运动,而打击的典型就是托普。一时间,贴牌手机成了“过街老鼠”,而托普俨然成了“鼠中之王”。

ST屯河:红色悲剧

  净利润:-66600.78万元,每股收益:-0.83元。

  以德兴隆,是为德隆,巨人倒下,余音未断。从创业边城乌鲁木齐,奔走政治中心北京,再落户金融中心上海,雄起于茫茫戈壁浩瀚大漠,其气魄冲天,其理念之大,无怪乎国人惊异。然而在2004年,德隆终于走下了资本的“神坛”。应该说,德隆的资金链断裂,一方面是外部环境使然,而更重要的是德隆的财务风险防范和现金流管理内部机制缺失点燃了德隆败北的导火线!唐万新及其团队数次漫步华尔街,欲图建立金融帝国之时,却颠覆现代企业的最基本管理法则“现金至上”,结果可想而知。量力而行,求真务实,一旦体力不济从峭壁上摔下去,下坠的速度可远远大于上升的速度。而作为德隆资本运作中最为得意的“红色产业”之平台,新疆屯河昔日承载了诸多荣耀。然而,正如《红色恋人》的悲剧结局,新疆屯河这个恋上“红色产业”的上市公司,亦以悲剧收场。

国光瓷业:残瓷碎陶

  预计2004年度业绩将出现巨额亏损。

  致命的是,在还没有整合好一家公司时,鸿仪就开始对又一家公司的收购。收购资金自然不可能来自自己收购公司的利润,鸿仪为此大肆举债。鸿仪一面追逐自己的帝国梦想,一面又玩一些诸如资金占用、撒谎等危险游戏。当醉心于自我扩张却严重伤害合作方时,鸿仪也正在透支着自己的生命。“鸿飞九天”之时,鸿仪却没有想到“天有不测风云”。随着银根紧缩的到来,2004年,以银行资金撑起的鸿仪帝国大厦,顿时感到地动山摇。于是,银行开始“挤兑”,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掌门人鄢彩宏被逮捕,而普通投资者也争先恐后扔掉烫手的股票。鸿仪的所为,到头来全是败笔。而如此狂轰滥炸,用“瓷”打造的国光瓷业能堪得了这样的重负吗?白如玉、明如镜的日子早已过去,国光瓷业也成了一具沙漠干骆驼,虽然有时能隐约听见仿佛发自远古的悠悠笛声。

开开实业:引狼入室

  预计2004年亏损7亿元左右。

  2002年6月上任,2004年12月被免职,张晨的开开实业总经理生涯不过区区两年半时间,但是在这两年半时间里,开开实业经营每况愈下、对外投资与日剧增、关联交易频频发生、现金大量流出,究竟是张晨胆大包天,还是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2002年上半年,开开集团对开开实业国有股权的调整,本来是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果却是引来了一条狼。其实,张晨就是通过三家壳公司--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控制了开开实业。通过不断设立子公司,给子公司提供担保、提供资金以及购买张晨实际控制公司的股权,张晨把开开实业玩于股掌之间。开开的数亿国有资产,就这样被张晨给侵吞。据悉,张晨在箱包界早已“臭名昭著”,在国内箱包界,一提起张晨,大家都是避犹不及。可就是这样一位“声名显赫”的人物,却被开开实业董事会“慧眼相中”,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而张晨出逃后,相关上市公司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之态也着实令人惊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