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场职场两失意 抑郁症“杀死”倪敏然(组图)

发表:2005-05-04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艺人倪敏然自杀追踪

  台湾内地演艺界自发组织悼念活动,冯翊纲、姜昆等回忆好友,妻子与绯闻女友证实婚外恋

  本报讯(记者天蓝)失踪半个月的台湾笑星倪敏然,5月1日晚被确认于10余天前在宜兰县头城山区一处荒废果园内自杀身亡,终年59岁。这位曾演出《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笑星“因何自杀”之谜震动台湾与内地演艺圈。

  据悉,台湾方面,其好友余天、张菲、李亚萍,还有倪敏然最后的弟子洪诚阳等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帮忙处理倪敏然后事。而昨日下午,与倪敏然2002年合作演出北京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内地部分演职员也聚集北京北兵马司剧场哀悼倪敏然。据友人们向记者透露,他们一致认为抑郁症是倪敏然自杀主因。





倪敏然《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扮演的曾立伟让人忍俊不禁,但生活中的他笑脸背后却有他人难以理解的忧郁。




倪敏然与夏祎(左)的婚外恋曾引起媒体和朋友对他施加不小的压力。




倪敏然的第二任妻子李丽华曾是台湾玉女歌手,目前和一对子女住在美国得州




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也曾是倪敏然追求的目标,但是这段情没有结果

  倪妻子要求媒体放过绯闻女友夏祎

  在前几日的新闻报道中,曾有媒体一度揣测倪敏然之死是为情所困,认为与倪敏然生前有过绯闻的女艺人夏祎利用他出名,是个很有手段的女人。

  据悉,5月2日,夏祎公开承认两人交往事实,并称“没有答应他感情上的要求,十分后悔”。

  昨日,记者从台湾方面获得最新消息,台湾电视台早间新闻播放了一段倪妻李丽华的访谈,其中她表示早知道婚外情一事,但对丈夫死因不太清楚,并已谅解倪夏之恋,并在荧屏中申明,恳请所有新闻媒体饶过夏祎,不要再给她施加压力,否则会逼出另一条人命。

  抑郁症是自杀罪魁祸首?

  昨日,“相声瓦舍”创办人冯翊纲告诉记者,目前倪敏然自杀事件已成为台湾媒体每日的头条新闻,至于之前扑朔迷离的死因,他们也都在猜测之中,但大多台湾艺人认为,忧郁症是导致倪敏然自杀的主因,加上与台湾女主播夏祎婚外情令周围好友反感,所以倪敏然把苦楚总往肚里吞,没有告诉朋友,最后才会想不开自杀。

  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邓志鸿随后也向记者证实倪敏然患有严重忧郁症。据邓志鸿称,倪敏然有长期服镇定剂和安眠药的习惯,而且不久前倪驾车轻生的消息也是倪敏然好友余天向媒体证实的。也有圈内人透露,负债累累的倪敏然一直为经济状况苦恼,最近他没工作又传出其母患癌症重病,这一连串的打击,倪敏然身心俱疲,他手肘有刀伤,就是先前抑郁症发作时自虐留下的。

  好友除了悲痛也很不理解

  昨日有媒体传出台湾综艺界资深主持张菲为失好友而失声痛哭的消息,而昨日,记者从冯翊纲处了解到,倪敏然的自杀让台湾演艺界意外、震撼、不理解,甚至很多人都很生气,台湾演艺工会的理事长杨光友最直接的发言就是:“请告诉我为什么?”

  和他非常相熟的老朋友余天、张菲、高凌风也都表示非常不理解。

  “我在台湾媒体上也说过,这样一个明明在性格上是英雄好汉的人,为什么在奇特的关卡上过不去,他是个制造笑料和幽默的人,但遇到自己有困难的时候,为什么会有这么不幽默的举动,自杀和杀人是一样的,只不过杀的是自己,对我来说,我个人非常生气。”冯翊纲说。

  ■友人忆倪敏然

  ●冯翊纲(常宝华弟子,台湾戏剧表演艺术团体“相声瓦舍”创办人):

  婚外情不至于自杀

  2003年,倪敏然和我们一起演了一出戏,那时我们开始有所交往,他有30多年的演艺生涯,是台湾非常资深的专业前辈。但虽然他在台湾的名气很大,但和我们这些艺术团体合作,却从不端架子,还爱提携后辈,敞开胸怀,属于好汉型的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台湾艺人男女之情许多都是炒作,关于倪敏然为情所死的传闻我不相信,这不至于让他走入绝境。


  ●邓志鸿(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

  工作和经济失败是打不倒他的

  倪敏然在台湾娱乐综艺圈非常知名,是鼻祖式的人物,台湾目前每个综艺节目的主持人都受他的影响,在主持行业上起到革命性的作用,他将主持人从司仪或报幕提高到能够带动全场气氛控制全局的主宰者,台湾即兴的主持表演都是从他开始。

  他也曾经投资失败,然后12年没人找他做节目,都挺过来了,赖声川的《千禧夜》让他咸鱼翻身。这些经历表示,工作或经济失败不能打倒他。因此我认为死因是忧郁症。忧郁症患者经常情绪不容易控制,会攻击别人或者攻击自己,当周遭的人都不理解或病人得不到帮助的时候,他只有用攻击自己向别人证明自己的困惑,而他太太和孩子又在美国,身边没人,孤单寂寞。但他的去世让我们觉得这不是我们认识的倪老师,可能这就是喜剧演员:快乐留给别人,痛苦留给自己吧。

  ●姜昆(相声艺术家,倪敏然生前好友):

  他死前我有不祥预感

  倪敏然死前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上个月我去台湾,听他助手说他出车祸了,但当时他托助手告诉我请我放心,伤的不是很严重,但我总是觉得不放心。倪敏然在北京演《千禧夜》时,很长时间都和我在一起,我也听了听他讲他的过去,当时他就说,我曾经大红大紫过,也曾没落过,但我对自己还是充满希望的,当时就让我感觉他对生活很坚定。

  我做网络相声大赛的时候还与他通过电话,希望他的儿子来参加。而前天我听到他这一消息,非常突然,他还和我说过,他会为生活而坚持下去,也和我提过想来内地发展,我都很支持。但对于自杀,让我很纳闷,可能商业社会竞争太强,自己有些跟不上,所以觉得英雄大势已去的感觉。

  ●达达(2002年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饰乐翻天劳正当):

  他眼神中总有隐约的忧郁

  直到现在我都还没反应过来,因为我不能相信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出在倪敏然的身上?我们都是他的朋友,他若有困难尽可以来北京找我们。后来我想,可能这和他所处的社会环境也有关系,或许他在那里缺少知心的朋友,就是这关键时刻的一念之差,让他远离了我们。

  其实,倪敏然给我的感觉是个活得很真实的人,但或许越是这样反差也就越大。记得当初他给我说戏的时候,眼神中总是带有隐约的忧郁,或许他内心里一直都带有某种忧情的东西,只是因为他总把笑容挂在脸上,因此让我们忽略了这一点。

  ●袁鸿(北京北剧场艺术总监):

  大起大落偏偏为情所困

  倪敏然在2000年和2002年随赖声川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分别来过两次北京,当时我们也和他有过密切的交往,他给我们的印象既乐观开朗又风趣幽默,而且对任何事情看得很开。倪敏然也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当年排戏的时候他经常为我们展示厨艺,做饭给大家吃。他一生大起大落,什么打击和磨难都能闯过,怎么偏偏为情所困,让我们都很难过。

  ●陈建斌(2002年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饰皮不笑沈京炳):

  他对待我们就如同兄长

  倪敏然在我看来,就如同内地的林连昆和于是之一样,是文艺界的前辈。他对表演艺术的热爱达到了极至,当年排《千禧夜》的时候,他的认真和敬业无人能比,他能为一个很小的段落便在排练结束后,仍耐心为我们补课。

  此外,他也是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与人也无隔阂,当初和我们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对待我们就像孩子、兄弟一样,为我们分析指点事业的走向,在我们埋怨和疲惫的时候不断鼓励我们。而现在,我谨希望通过新京报以《千禧夜》中的一副对联,来表达我对倪前辈的哀悼---“百世即须臾只是一场春梦、万端观结局不过千古人情”。

  ■链接

  倪敏然人生三起三落

  邓志鸿告诉记者,倪敏然曾说过人生三件事---少年得志、中年潦倒、老入花丛都给自己碰上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倪敏然虽然给人以幽默的外表,但他的内心却是个悲观的人。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和你说,倪敏然未必就是个快乐的人。”冯翊纲告诉记者,倪敏然给公众的印象一贯很开朗健谈,但通过合作,以及私下观察他的言行气质,都不显示他是个快乐的人。“他的压力一直都很大。事业不顺并不是这两年才这样,而是前一阵就垮得很惨。”

  据冯翊纲说,倪敏然原来一直是台湾最火爆的电视综艺节目的主播,但十年前他的综艺节目被停播,从那以后,他在电视上再也没能取得主导权。

  随后,倪敏然退影经商,但在十年中,他两次经商惨败。

  这几年,他东山再起,回归新的思考,参加台湾文艺团体的创作和演出,于是赖声川把他重新请出来,在文化艺术领域他又有了新的拓展,他的表现与才华大家都有目共睹。但他在这时自己投资制作了《大宅,门都没有》却又一次遭遇瓶颈,作品阵容、票房、光碟销售统统失败,而且这部戏又是他和绯闻女友夏祎合作的作品,新闻炒作很大,结果却是一场空。

  “他和别人合作的东西全都是相当耀眼和成功的,但当他自己单干的时候却无法驾驭了。”邓志鸿说。据记者了解,在倪自杀前,曾把《大宅,门都没有》的版权赠送给夏炜,这样的事情让朋友们觉得他是为情冲昏了头脑。

  倪敏然情史

  在演艺圈当中,倪敏然不以外貌取胜,由于他的风趣、浪漫和才华横溢而赢得不少女星芳心,并有过两段为外人津津乐道的婚姻。倪敏然曾经在自传《其实你看到的是我的背影》中大胆剖白:“我生命中最举足轻重的角色就是女人,我这一辈子都是为了生命中的女人在努力。我是个大男人却不沙文,我爱女人也疼女人。”

  1975年,被喻为“崔苔菁接班人”的凌菲在他负债1000万新台币的情况下嫁给他,婚后凌菲当红女歌星的身价暴跌,两人又苦又穷地度过了3年还债日子,育有一子,最后离婚收场。

  离婚后,倪敏然猛烈追求歌后凤飞飞,但最终没有结果。

  1987年,玉女歌手李丽华在日本下嫁倪敏然后便退居幕后相夫教子,并育有一子一女。

  今年,倪敏然和台湾女主播曾是京剧演员的夏祎合作《大宅,门都没有》时传出绯闻,而前日,身在日本的夏祎则证实了这段婚外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