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度有问题 香港上市公司频延迟公布业绩

发表:2005-05-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5月5日徐国贞 撰文:过去六个月,延迟业绩公布的香港上市公司共有9家。这些延迟业绩公布的上市之中,有两家仍末能公布有关业绩,另有5家在延迟公布业绩后发布公司负面消息。有学者指出,在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若一间公司在没有好的理由下延迟公布业绩,是很不明智的;这反映了该公司的透明度有问题。

翻查近期有关上市公司公布业绩的资料,最近六个月以来未能按其原订日期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最少有9家。这九家公司包括PRIME INVESTMENTS(HK.0721)、爱达利网络控股有限公司(HK.8033)、生命科技(HK.1180)、金碟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HK.8133)、上海置业有限公司(HK.1207)、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HK.2328)、中国金融产业(HK.1227)、泰兴光学集团有限公司(HK.0389)。

这九家公司延迟公布业绩的理由各有不同。他们大部份会以“需要更多审计及核数时间”,另一些则提出十分模糊的“顺应董事会议要求”,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K.2328)更加没有解释原因。

延迟业绩公布的上市9家中,有两家仍末能公布有关业绩,另有5家在延迟公布业绩后发布公司负面消息。其中,PRIME INVESTMENTS、爱达利、生命科枝都是在大陆注资的公司。3家公司都是在延迟公布业绩后,发表公司亏损的消息。中国金融产业(HK.1227)和泰兴光学集团有限公司(HK.0389)至今仍未公布业绩。

中文大学金融系副教授苏伟民指出:立在企业角度来看,延迟公布业绩是可褒可贬的做法。从正面来说,现时的公司更重视企业的业绩公布,当发现需要延期公布业绩,便延迟时间去做好账不清的地方。但是从负面来说,这反映该企业有问题,与核数师在账目的处理有分歧,如在商誉重估、资产估值和呆坏账等方面有所意见不合。

可是,苏伟民表示,立在投资者的角度,延迟公布永远都是负面的事。“小股东不知发生什么事,延迟公布会提高市?风险因素,但管理层其实心中有数。所以小股东,始终是延迟业绩公布的受害者。”苏教授建议港交所应该加强指引,因为现时港交所只可遣责,最大的权力是停牌,但停牌即是停止买卖,小股东更加血本无归,所以,由始至终小股东是不受保障。

标准普尔公司治理服务董事总经理黄国富则认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就算要延迟公布业绩,亦应该有充份的理由及对公众作出交代。

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分析员杨海全表示,通常一般的延迟公布都归因该公司的内部管理不完善。杨海全说:“一间公司公布业绩的日子其实是一早拟定,若公司不能在已订的日期发布业绩,就反映了该公司的内部管理的矛盾。”

就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K.2328)为例,杨海全认为中国财险的做法“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财险在没有明确的理由的情况下,于4月 15日宣布延迟一星期至4月22日才公布业绩。杨海全认为,这种做法其实是“不负任的做法”,是“对股东们并没有承担的表现”。

杨海全指出,在未有明确的解释及盈利大倒退的情况下,中国财险的风险溢利(RISK PERMIUM)会因此提高。当分析员分析时,亦不会看好其公司的来年发展前景。

中国财险的股价在延迟公布的一星期反覆波动。在15日至22日一星期内由2.28(港元,下同)跌至2.22元。中国财险在业绩公布会上发布有关公司盈利大倒退的负面资料。业绩较去年逊色,其盈利只有2.1亿元,比之前同期大幅下跌85.7%。在公布业绩的第二个交易日,其股价更大幅下跌至2.05元。

根据香港交易所(HK.0388)的资料显示,在2004年年底,主力从事在香港和国内上市及非上市投资的PRIME INVESTMENTS(HK.0721),在延迟公布业绩后发表惊人的公司亏损的账目。PRIME INVESTMENTS于2004年将原定的业绩发布会由11月22日延至12月13日。在其后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每股亏损13.5仙,全年亏损达610 万元。

到2005年3月,中国大型网路方案供应商的爱达利网络控股有限公司(HK.8033)在3月11日,发出盈利预警及延迟公布业绩的公告。其后在一个月之后发表18个月的业绩,亏损1.74亿。

在中国国内投资及研制药品的生化药品公司生命科技(HK.1180)因核数师需要更多时间完成集团的核数工作,延迟原订4月18日的业绩发布会至4月28日举行。其后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全年业绩由盈转亏,亏损6,099万元。

另外,金碟国际软件有限公司(HK.8133)虽然没有严重的业绩亏损,但却在延迟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其公司业绩盈利未如理想。

中国软件开发商金碟国际表示,因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董事会会议资料,故此将业绩发布会由原订的3月7日延至3月22日,其后再延迟至3月29日。金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纯利倒退至5496.5万元,下跌7.04%,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均为12分,派末期息每股4仙。

其实,不是所有上市公司在延迟公布业绩之后都会发布亏损或盈利倒退的负面消息。有些延迟公布的上市公司如上海置业和吉利汽车都有盈利增长,但因审计或核数等人为的问题,不能如期举行业绩发布会。另外,上海置业有限公司(HK.1207)在4月16日宣布董事会需要额外时间考虑末期及未来股息政策,要延迟至 4月20日公布去年度全年绩。其2004年度纯利2.23亿元,大幅增加143%,派末期息3.3仙。另一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也称要“顺应全年度业绩的董事会议”,将原定4月21日发布的的全年度业绩发布会延迟至4月28日。其去年纯利8,400万元,升47%,每股盈利2仙,升 29%,末期息每股1仙。

杨海全续称,国内的管理作风文化与香港不同,其企业管治的文化不够完善,往往会导致公司在准备业绩公布的时期,未能与会计及核数的部门顺利合作。所以,投资者应该要注意其投资的公司企业的文化。

投资者学会会长谭绍兴表示,投资者应该注意延迟业绩公布的原因。谭绍兴说:“投资者应该了解延迟原因,其实在延迟公布时期,市场已有风声出来。若有不利的消息,投资者便应该趁早沽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