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宋楚瑜祭陵三提中华民国 测试北京底线?

发表:2005-05-06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6日在陕西祭拜黄帝陵时,三次提到“中华民国”,亲民党幕僚透露,宋楚瑜之所以采取两种纪元标示,除为凸显亲民党向来坚持的一中各表精神,也有进一步观察连胡会后,北京对于所谓的“92共识底线”是否确实已退让到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中央社报导,宋楚瑜5月6日3提中华民国,首先在祭文中使用中华民国纪元,后来在黄帝陵人文始祖殿发表谈话时,也谈到他即将前往中山陵,敬谒中华民国国父,说明“我们”是中华民国的子民。

报导说,宋楚瑜说,他前往北京之前,祭拜黄帝陵是认祖归宗,紧接着去中山陵,是向中华民国国父致敬,随后再返回湖南湘潭祭拜宋家先祖,代表慎终追远、不忘本的精神。

在场的记者注意到,宋楚瑜在宣读祭文时,在“公元2005年”之后,朗声念出“中华民国94年5月6日”。整个祭祀仪式简单隆重,充分彰显两岸同为炎黄子孙的历史意义。

据悉,宋楚瑜在在祭文中念出“中华民国94年5月6日”,这在大陆官方现场提供的文稿中并未出现。亲民党幕僚透露,宋楚瑜之所以采取两种时间标示,除为凸显亲民党向来坚持的一中各表精神,也有进一步观察连胡会后,中共对于所谓的“92共识底线”是否确实已退让到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幕僚指出,祭文中最受到瞩目的是祭文开宗明义就以“中华民国”以及“公元”两种标注年份,相较于连战于中山陵祭文中,使用“民国”与“西元”两种纪年的方式,亲民党幕僚认为,以“中华民国”与“公元”并列,比起“民国”与“西元”并列,还是多了些中华民国仍然继续存在的弦外之音。

根据了解,宋楚瑜幕僚在准备这篇祭黄帝陵文时,曾经一度担心“中华民国”与“公元”并列,可能会引发中国大陆官方不满,甚至祭文“可能被消音”的疑虑,但是党内也有人认为胡锦涛对于发展两岸关系的4点主张,以及连胡会后的共同和平愿景公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确认“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92共识。

尽管大陆对92共识的底线似乎又退让一步,但是口说无凭,既然要各自表述,不如从“中华民国”与“公元”两种纪年方式可以并用起,或许对两岸关系而言,是个新的开始。

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在祭典后表示,祭文中有关中华民国五月六日这一段,当初拟稿的时候,曾与相关单位研商后拿掉这一部分。不过,宋楚瑜上午朗读祭文时,脱稿自己加上这一段。他说,宋楚瑜加上中华民国纪元,显示支持宪法一中的精神。

中国时报报导,宋楚瑜一行人6日上午十时抵达黄帝陵祭天圆地方祭祀大殿,依序进行六道仪式的祭祀典礼。全体肃立后,宋楚瑜偕陈万水向前敬献花篮,接着由亲民党甘泉党部主委黄幸强、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亲民党中央政策会报决策委员张丰绪、副主席张昭雄一一敬献时果。

在立委顾崇廉和前立委张光锦分别上香、奠酒后,宋楚瑜恭读祭黄帝陵文,最后全体成员行三鞠躬礼,典礼前后约10分钟。其中,黄幸强、顾崇廉、张光锦三位献祭代表,各具陆、海、空军方背景,颇为特殊。

而宋在祭文中表示,“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勤之德。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业,廿一世纪振八荒;益滋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呼应他昨天在西安机场谈话中所强调的炎黄子孙传统及中华文化意识,也是他选择黄帝陵为首站的用意。

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今天的祭祀属民间祭祀,但因为全部程序及所用礼器皆由大陆方面负责安排,采用了古代黄帝最高等级的“九鼎八簋”礼制,加上宋楚瑜的特殊身分,使这场祭祀的规格比起一般民间祭祀来得高。

宋楚瑜等人抵达黄帝陵后,沿着石阶拾级而上,现场已有不少黄陵县的当地民众群聚围观。外围有人拉起黄布条,写着“楚瑜大哥,我们欢迎你”;还有民众在红色小布条写着“陕西人民欢迎你回家”,“欢迎陕西姑爷回大陆谒灵祭祖”。

宋楚瑜强调,两岸历经百年的阻隔,五十年的对抗,想要解决问题,只要找回根本,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两岸不必验DNA,看到共同的仪典,就可知道台湾人民不论是河洛人、客家人或是外省人,文化血缘都与中国大陆同一血脉,例如陇西李氏或太原李氏都是来自黄土高原。

宋楚瑜上午率领访问团祭黄帝陵文如下:

“维公元二零零五年,中华民国九十四年五月六日,岁序乙酉,旭阳送暖,榴花照眼;华夏锦绣,万水千山。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偕访问团全体成员,怀赤诚之心,奉俎豆之仪,告奠于中华民族始祖黄帝之陵曰:

吾祖峻德,万古流芳;平定荒漠,举世称觞。订律设制,立五千年不拔之根基;造车指南,辨兆万民不易之方向。功垂千古,名扬万邦;造福生民,益发其祥。

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勤之德。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业,廿一世纪振八荒;益兹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

山岳巍巍,河海荡荡,缅怀祖德,永矢弗忘!掬诚告奠,伏祈灵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访问团全体团员谨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