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中日宿怨恶性循环 日本萌生厌华情绪

发表:2005-05-07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J Sean Curtin撰文/当中日关系陷入“经热政冷”的历史低谷,裹足不前之际,中国各大城市纷纷爆发了游行,抗议小泉政府通过否认侵华恶行的新历史教科书并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已出现裂痕的中日外交来说,这场号召“抵制日货”、围攻日本驻华使馆的“反日活动”可谓是雪上加霜。

尽管北京当局愿意赔偿示威者给日方带来的直接损失,但感情上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在“反日风暴”过后,中国的“睦邻友好”形象在日本民众心里大打折扣;相反,反华情绪水涨船高,颇有恶性循环之势。倘若两国领导人无法打开宿怨的死结,可以预见中日关系将持续恶化。

日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印尼召开的亚非首脑会议演讲中,为二战期间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其他亚洲国家的历史表示“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虽然北京表示关注日方的实际行动,但中方严禁“反日集会”、不支持抵制日货及软化外交辞令等一系列行动均显示一度紧张的中日关系有所缓和。

日本民众关于中国“反日风暴”的看法不尽相同,但中国的“大国”形象因此受损是毋庸置疑的。经济上,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可是在反日风暴过后,“中国威胁论”在日本找到了新的生存土壤,使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并为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忧虑。

年过三十的内田小百合是某公司的管理人员。她说,“看着愤怒的中国青年成群围攻日本驻华机构让我觉得强烈不安。他们的眼神充满着仇恨。我曾经以为日中是友好邻邦,但现在我只觉得害怕。”连日来,日本新闻媒体反覆播放反日示威者恶意攻击日本领事馆及日资企业的片断。其中,播出率最高的是日本常驻上海领事馆被毁的一幕。

画面中约有上万名示威者向日领馆大楼投掷石块、砖头、玻璃瓶,涂料弹和烂水果等,而上海政府派出的防暴员警却袖手旁观。大楼外墙被漆弹涂得面目全非,窗户玻璃被砸碎,地板上全是示威者扔进来的垃圾,曾经瑟瑟生辉的领事馆顷刻间满目疮痍。这些画面震惊了整个大和民族,甚至那些对政治毫不关心的人也为之哗然。还在念大学的杉本香织坦言:“直到最近我才明白某些中国人对日本的仇恨有多深。”

最初,中国高亢的“反日情绪”以及庞大的游行规模把日本人吓得惊慌失措。可是,当游行示威偃旗息鼓之后,日本人开始回过神来慎重考虑日中关系的未来。一桎君,30出头,是一名医生,他的观点非常具有代表性:“我一直对中国这个国家不太重视,而最近的‘反日游行’对我来说像是一个警训。如果中国政府纵容这样的暴力‘反日活动’,那么中国对日本人民来说就不是一个安全可靠的朋友,而是个威胁。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由于“反日游行”风暴席席卷了中国各大城市,数千名日本游客取消了前往中国的度假之旅。这说明中国在日本民众心里的形象和声望一泻千里,就连甚少关心政治外交风波的年轻一代也对中国的过激行为嗤之以鼻。年仅18岁的本间由纪是一名护理专业学生。她对亚洲时报在线说道:“过去我认为中国不是威胁,而是一个友好的国家。现在,我却很疑惑。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中国青年因为一场发生在他们包括我出生之前的战争而对日本怀恨在心。难道因为60年前的往事就要伤害我们吗?”不少同龄人也深有同感。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外交官表示,“我非常担心目前的局势失控。北京方面大玩危险游戏。受到纵容的民族主义一旦失控,不仅会伤害到我们,恐怕北京也会玩火自焚。”这正是日本政府众多决策幕僚的普遍看法。

正值壮年的浩史君是一位教师,和很多日本人一样,认为中国没有资格教训日本。“日本是民主国家,领导人是经公开选举产生的,而且新闻媒体享有舆论自由。我们可以自由发表言论,而不必担心会受到迫害和监禁。然而中国却恰恰相反,没有真正的选举,没有言论自由,只有一个独裁的共产党。”

更值得关注的是,厌华情绪开始在日本燃烧并迅速蔓延。尽管其强烈程度远不及中国的反日风暴,但却有可能给中日之间的外交磨擦火上加油。

四十出头的菊池雅弘是一名公司职员,他的话正正表明厌华情绪正愈演愈烈。“中国一直有意夸大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以此来遏制日本并回避自身的问题。对于发动侵华战争,我们已经做出过道歉,但是中国政府可曾为在天安门事件中被枪杀的学生的父母道歉?中国政府是否承认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使数百万人家破人亡?”他还说,“中国根本就是恃强□弱。一旦向他们无理的要求屈服,他们就会得寸进尺,最后可能要求日本政府每个星期都来道歉。

宪二君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老板。对于北京当局的指责,他觉得非常委屈:“中国谴责日本的历史教科书篡改历史,可是中共更应该对自己隐瞒历史的行为做出检讨。”

石井明曾是一家餐厅的老板,他的观点更为激进。“满手血腥的独裁者根本没有资格来教训日本面对历史,反省道歉。我认为根本不需要向中国道歉。我们已经做得够多了,无奈小泉还是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做了道歉。至少在示威者围攻日本驻华机构这一问题上,北京应该向日本道歉。”

日前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首脑会议上,小泉纯一郎郑重为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恶行表示“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随后,与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小泉进行了会谈。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日本人认为日本应当承担部分责任,但即便是这些温和派对日中关系的发展前景也不乐观。旭川大学(Asahikawa University)校长兼时事评论员山内亮史说:“中国领导人利用历史问题作为政治工具对日本完全不公平,但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所说的是事实,是日本政府授人以柄在先。”

中日外交纠纷的症结之一是日本首相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日本为祭祀在历次战争中战死的人修建的,其中安放了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灵位。自 2001年上台以来,小泉曾连续四次参拜靖国神社,点燃了中国人民的怒火,他们认为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没有为其侵略中国的罪行诚心悔改的明证。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均劝诫小泉今年放弃参拜。在国内外强大的压力下,小泉今年尚未越雷池半步。

山内表示:“虽然我强烈谴责中国的反日游行破坏日本驻华机构,但是造成日中关系紧张局面以及激发反日游行的责任还是在小泉身上。小泉是近年来最具民族主义倾向的领导人,他对靖国神社的参拜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因此助长了反日情绪的火焰。”

最后,山内对日中关系的发展做了一个小结。“忽视中国的历史敏感性是极其危险的。如果小泉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成见将进一步加深。如果小泉还未意识到这个致命的错误,日本和中国势必发生正面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