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有“吓阻”朝鲜核爆的能力

发表:2005-05-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国际间近日朝鲜将要举行核爆试验的传言,白宫发言人麦格兰(Scott McClellan)5月7日表示,“我们拥有坚实的吓阻能力,任何人都不应错估我们的能耐...我们对朝鲜确有顾虑。我们在该地区的伙伴也同感忧虑。如果平壤胆敢采取这样的挑□手段,它本身只会更加孤立。”

路透社报导,麦格兰敦促朝鲜重返已停滞近一年的六方会谈。正在日本进行亚欧会议(ASEM)的各国外长稍早也发表了一项声明,呼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不要再延误”;并说平壤必须“做出策略性决定,以透过对话和平地达到(朝鲜)半岛非核化的目的。”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日本外相町村信孝7日就朝鲜进行核试爆准备的传言表示,虽然有很多传言,但没有与此相关的确切情报。当天下午,町村信孝还说,希望朝鲜认识到,日本正在与进行认真分析中的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进行磋商。

町村信孝表示:“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停会已有十个月,对此感到忧虑。尽管如此,日方将继续与除朝鲜之外的其他各方合作,进行外交努力。”

同时,参加联合记者会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也表示:“传闻现在出现很多关于朝鲜进行核试爆的迹象,正在透过会谈各方间的磋商,进行认真分析。无论目的是什么,希望朝鲜首先能早日重返六方会谈,做出可能达到目的的战略性决定。”

潘基文表示:“还有讨论余地。为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将与五国竭尽全力。”当天下午早些时候,在京都国际会馆闭幕的亚欧外长会谈中,透过了强烈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主席声明。

法新社说,主席声明对2月10日宣布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外务省的声明表示了深切忧虑,为透过对话等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敦促朝鲜做出战略决定,并强调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关国家间协作的重要性。

亚洲与欧洲各国的外交部长今天在日本京都举行亚欧会议(ASEM),会中呼吁北韩回归目的在终结其核武计划的六边会谈,平壤当局于二月十日宣称已研发出核武,对此各国外长今天在亚欧会议上发表共同声明,表达“深切的关切”。

声明中说:“各国外长强烈呼吁北韩立即回到六边会谈的谈判桌,并作出策略决定,俾便透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达成朝鲜半岛非核化的目标。”在亚欧三十八国外长齐聚京都,共同发布声明的同时,有媒体报导指出北韩正准备进行核武试爆。

此次会议的代表包括六边会谈中的三国外长,即中国、日本与南韩。谈判进程的参与国还包括美国、俄罗斯与北韩。而朝鲜并非亚欧会议的成员。南韩国防部长潘基文说,中国能够且应该采取更多作为,向平壤当局施压。

然而中国外长李肇星表示,指北京当局对于朝鲜并不如外人认为的那么有影响力。同时中国也拒绝了美国特使希尔的要求,不愿为迫使朝鲜重返裁军会谈而断绝对北韩的石油供应。华盛顿邮报今天引述听过会谈简报的美国官员的话说,中国拒绝此一要求的原因在于,这将对其输油管造成损坏。

邮报报导,现为美国助理国务卿的希尔四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官员时,提出了“技术性”断油的构想。中国外交部杨姓官员不满地指出,美国官员只专注于中国对朝鲜发挥影响力的很少数方法。

美国官员告诉邮报,中国官员指出,中断粮食供应对朝鲜的冲击力最大,但并未详加说明,也未提出此种作法的时间表。邮报说,杨姓官员告诉希尔,关闭油管会造成严重损坏,因为石油中的石蜡含量高,会造成油管阻塞,因而可能必须拆换油管。

报导说,中国驳斥了未对朝鲜运用更大压力,让其重回终结核子武器计划六方会谈的说法,宣称它对平壤政府的影响力有限,需要其他国家尽更多力量。中国外长李肇星前来京都参加亚欧高层外交官员会议后,告诉记者说:“中国做得非常好。但是光是中国还是不够的。”

美国、日本和南韩都已呼吁中国更积极介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与南韩外长潘基文会谈后说:“我们应该和其他国家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推动实现一个非核朝鲜半岛,并追求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潘基文告诉李肇星,南韩“日益担心”促使北韩重回谈判桌的六方会谈缺乏进展。南韩主管亚太事务的官员说:“我们要求中方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和平解决此一情势。”他说:“我们外长并没有明确指出希望中方做什么,但他要求中方尽更多力量。”

六边会谈自从去年六月举行最后一轮以来一直陷入停摆。平壤当局以美国对北韩存有敌意为由,不愿出席原定去年九月举行的第四回合会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警告说,如果朝鲜试验核武器,它将面对严峻的后果。

巴拉迪说,国际社会必须显示对朝鲜的这种做法绝不容忍,向朝鲜施压,不让它进行核试验。巴拉迪说,这种试验将在亚洲产生灾难性的政治后果,有可能把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巴拉迪说,任何与朝鲜有合同的国家的领导人应该努力说服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

早些时候,日本警告说,要将有可能即将进行核试验的朝鲜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日本外相对韩国外交部长表示,如果朝鲜继续拒绝就发展核武器展开谈判的话,就必须考虑采取新的措施。

BBC报导,最近,朝鲜声称,为了回应他们所谓的美国的敌意,他们正在建设核军火库。朝鲜在两个月之前宣称自己是有核武器的国家。现在,有人认为朝鲜可以准备让人们停止有关其核能力的猜测。

有华盛顿和韩国的媒体报道说,卫星观测到朝鲜正在该国东北部的一个潜在试验场地的隧道展开工作。国际社会担心,朝鲜可能很快就要进行核试验。从去年6月开始,朝鲜就拒绝参与有关其核武器的谈判。朝鲜表示,建设核军火库的原因是他们所谓的美国的敌意政策。

日本外相警告说,如果朝鲜拒绝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的话,就要把朝鲜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美国官员也作出过类似的表示,并且暗示会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更加强制性的措施。

但是,中国、韩国和俄国表示反对,并要求美国采取更加柔和的政策。如果朝鲜确实在试验核弹的话,将引起邻国的反弹,也打破了外交解决的希望。一些分析家警告,朝鲜准备核试验可能只是虚张声势,只是给美国卫星做做样子而已。但是也有人相信,朝鲜正试图成为核武器国家,因为朝鲜把发展核武器看作确保其生存的唯一途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