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怪招相继登台 二战经典战术知多少

发表:2005-05-09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锁战”让日本变“死岛”

  1944年,盟军占领大部分太平洋岛屿和菲律宾部分领土后,其反攻战线就开始自东向西、由南向北直逼日本本土。但同时盟军自己也遭受了较大损失。美军仅在塞班岛登陆作战中就伤亡1.6万余人,而在菲律宾战役中又伤亡6万多人。

  根据当时的太平洋战争进程,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估计,1947年才能彻底打败日本,同时还要付出伤亡100万美军官兵的代价。如何缩短战争进程、减少伤亡呢?经过分析,美军决定在紧缩对日本包围圈的同时,对其本土实施封锁,切断物资供应,瓦解其经济基础,削弱其战斗潜力,使其欲战不能只能投降。于是,便有了二战中最著名的封锁战---“饥饿战役”。

  之所以使用封锁战,一是因为日本是岛国,本土资源极其有限,大部分资源需通过海运的方式进入日本,其内部运输也有75%依靠海运。切断了日本的海运路线,就意味着切断了日本的战争资源和战争潜力。

  另外,日军对使用水雷及水雷封锁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日本人认为,水雷只是一种防御性武器,水雷封锁也不过是炸沉几艘舰船而已,因此,十分轻视水雷武器和水雷封锁。早在1943年3月,美军轰炸机在缅甸仰光河布雷时,当地日本驻军便嘲笑“愚蠢”的美国飞行员没有炸到任何目标而把炸弹乱扔进了河里。因此,美军决定采取攻势布雷的方式对日本本岛实施封锁,让日本人措手不及,从而完成对日本本土的全面封锁,令日本全国陷入瘫痪,迫其无条件投降。

  为了实施“封锁战”,1945年3月27日,美国空军第21联队出动151架B-29轰炸机对日本九州实施轰炸。另外92架轰炸机直接抵达下关海域,将数百枚水雷准确地投入预定海域。与此同时,美军还加紧对日本本土的水雷封锁。截止到5月2日,美军共出动1246架飞机布雷,在目标区布设了2030枚各型水雷。在此期间,日本约有35艘舰船被击沉和损坏。

  进入6月份,美军的布雷规模越来越大,不仅天上投雷,海军也参加了布雷行动。这个月中,美军又布设了3500多枚水雷。7月初,美军实施全面封锁。18 日,日本主要工业家警告军界人士:如果战争再继续下去,700万日本人将会饿死。在长达4个半月的“饥饿战役”中,美军共布雷12053枚。据日本有关记录记载,日本有670艘舰船被水雷破坏,日本本岛几乎变成一座全面瘫痪的“死岛”。日本人对这次行动却无任何反抗的能力。

  除此之外,二战时期,德国也曾对苏联列宁格勒实施了长达900天的封锁战,但与日本不同,苏联人民凭借着顽强意志进行了反封锁战,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狼群战”血染大西洋

  1936年初夏,时任德国海军上校的海战专家邓尼茨来到德国海军潜艇学校,讲授他的“狼群”潜艇战理论:狼群一般分散寻找食物,因为这可以增加发现猎物的机会。如果一只狼发现了猎物,它总是先用嗥叫召来同伴然后跟踪,待出现最佳地点和捕猎时机时,群狼才会群起而攻之。于是,“集团攻击,狼群战术”便成为二战期间德国潜艇部队对付盟军运输船队最有效的战术。1939年9月3日晚,距英法宣战后仅12小时,德军U-30潜艇便击沉了一艘满载1400名乘客的英国客轮“雅典娜”号。10月14日,另外一艘潜艇秘密潜入英国斯卡帕湾,击沉了名噪一时的英国战列舰“皇家橡树”号,全舰883名官兵全部牺牲。德国潜艇部队的不凡战绩,迅速改变了希特勒当初重装甲部队轻潜艇部队的偏见。希特勒极具煽动性地鼓励邓尼茨:“让日耳曼的海军绝无障碍地、快乐地行驶在大西洋上!”

  德国占领法国后,将法国的西海岸和比斯开湾的各港口改造成德国的潜艇基地。开足马力的德国潜艇生产线也已经生产出一批新型潜艇交付部队使用。“狼群战”这时步入了它的最辉煌时期。德国也因此诞生了以单艇攻击作战为代表的普里恩、舍普克和奇默尔三位“王牌艇长”。“狼群”战术一时间所向披靡。德国潜艇最高攻击纪录是在两天内击沉盟国38艘商船。在1942年一年内,德国潜艇共击沉盟军船只471艘,总吨位近220万吨。其中,英国的损失最大。1942年,德国“狼群”达到了击沉盟国商船的最高峰。全年共击沉商船1160艘,总吨位达630万吨,而自己的损失率却不到7%。英国首相丘吉尔不得不承认:“邓尼茨的‘狼群’是惟一使我感到害怕的部队。”

  面对“狼群”的横行肆虐,盟军也有针对性地做了反击。1943年1月,盟国政府首脑与盟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决定:首先盟军要改进雷达,防止德军潜艇截听信号;其次要增加航母护航,用舰载飞机保证运输船队的安全;三是运用新技术和新战术。4月28日,邓尼茨派出的3支“狼群”准备攻击英国的“ONS-5”船队,但由于运输船队及时得到了护航机群的保护,使德国潜艇无法协调行动,失去了攻击机会。自此,“狼群”普遍遭到护航舰和商船自卫武器的猛烈反击。1943年全年,德国“狼群”击沉商船的吨位仅为240万吨,自己却损失了245艘潜艇。1944年6月,盟军实施诺曼底登陆,德国海军士气一落千丈,“狼群”战彻底失败。

  “导弹战”首次亮相震撼欧洲

  1944年6月6日,盟军成功在诺曼底登陆,使德军腹背受敌面临彻底覆灭的命运。为了挽回失败的局面,6月13日晨,德国人第一次将V型导弹射向英国伦敦。V型导弹是由德国佩纳明德火箭基地第一任司令员多恩贝格率领一批德国最著名的核物理科学家研制的,它是历史上出现的首枚导弹。

  巨大的爆炸声让所有英国人在这种不明国籍、形状怪异的武器面前感受到无比惊慌。发射完毕后,德国空军向德国大本营发出报告:V型导弹爆炸后所引发的火势比任何一次轰炸都要猛烈……”。

  从6月到9月,大约9100枚导弹突破了英国的防空火力网击中目标。至战争结束时,约145万英国人被迫离开伦敦,以躲避导弹的打击。德国“导弹战”所造成的破坏使英国的生产力急剧下降。1945年3月末,德国共发射V-1导弹1.5万枚、V-2导弹3000枚,造成约6万人伤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式武器”,除了使用传统的高炮拦阻和使用雷达警报系统监视外,盟军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对抗措施。直到盟军组织小分队想方设法地寻找到了德军的佩纳明德火箭发射基地并对其进行了猛烈轰炸后,这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导弹战”才告一段落。

  “心理战”杀手无声兵不血刃

  盟军心理战行动主要由盟军特种战委员会组织。战争期间最著名的要数保证诺曼底登陆作战的心理战。

  为了实施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行动,盟军先后使用了“北方坚韧”和“南方坚韧”两项大规模的心理战。上演了假巴顿将军亮相、假蒙哥马利元帅走访千军、虚拟军团诱骗德军等大戏。如1944年3月,为了将38万德军拴在挪威,确保诺曼底登陆,英军仅利用爱丁堡的几栋老房子就伪造了一个拥有25万名官兵、350辆坦克和装甲车的第4集团军军部,成功干扰了德军的判断。

  在众多的心理战中,假扮蒙哥马利一直是战术史上的佳话。1944年3月14日,英国陆军特种战委员会副主任杰维斯·里德中校偶然在《新闻纪事报》上看到了一张与盟军地面部队司令蒙哥马利元帅非常相像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名叫克利夫顿·詹姆斯,是英国皇家军饷团的中尉军官。当时,里德正担当着实施盟军庞大战略欺骗计划的具体工作。詹姆斯的出现使里德心生一计:打造一个假蒙哥马利,让他出现在意大利和非洲的战场上,使德国人相信,蒙哥马利远离英国,这样可以牵制德国驻扎在卢瓦尔河以南的4个装甲师。里德将这一计划定名为“铜头蛇”。“蒙哥马利”现身非洲的消息迅速传回了德国。“铜头蛇”计划成功地迷惑了德军。

  当然,德军也曾使用过心理战术。1943年2月,盟军突然发现有一批数量惊人的伪造英镑正从苏黎士、里斯本和其他一些中立国家的经济中心源源不断地流向伦敦。英国情报部门经过秘密侦察,发现这些假钞票是纳粹德国“总体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搅乱英国的金融市场。整个战争期间,德国总共伪造了 900多万张钞票,其面值约为1.4亿多英镑。“第五纵队”则是德国实施的另一个著名心理战。1940年5月,一支拥有5000人的德军特种部队化装成荷兰警察、铁路工人和普通市民潜入荷兰境内,先后夺占了机场、铁路等要地,暗中向荷兰守军射击。不仅如此,他们还颁发假命令、虚构情报和散布谣言。一时间,荷兰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受到了“第五纵队”的骚扰,这不仅使荷兰全国上下笼罩在恐惧不安的气氛下,也引发了一场席卷欧洲的精神大恐慌。

  一切能利用的工具在二战期间几乎都成为交战双方用来进行心理攻击的有利武器。大到千军万马,小到一张车票、传单,心理战成为贯穿整个二战全过程的整体性行动,其神秘和高超的技术已经远远超出了战争的范畴。

  除了上述四种典型的战术之外,贯穿二战全过程的还包括坦克战、电子战、间谍战、密码战及阻击战等等,这些都成为战后人们经常谈论的战术话题。这些战术本身都蕴含着人类的聪明才智,但是所有战术所带来的战争结果却都是惨烈的。

  长达6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永远记载着人类历史上最具灾难性的一幕,它除了让人们看到钢铁与鲜血的大对抗,还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历史财富,更让世人深感和平的珍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