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网站面临爆发

发表:2005-05-0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单季成交首超10亿---

  淘宝网日前公布了2005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第一季度商品交易金额超过 1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中国个人交易电子商务网站第一次单个季度成交量突破10亿量级,中国个人电子商务已初步呈现出大规模的发展态势。根据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最新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网上拍卖市场规模实现了217.8%的增长,全年成交金额从2003年的10.7亿元人民币直增至 34亿元。预期国内网上拍卖市场今后三年的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将达到84%。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第八届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中国电子商务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在40%,而2005年后的未来几年可能会超过50%。淘宝网两年前推出时,网上仅两万余件商品,半年前不过300万件,时隔不久,网上商品数竟翻番增长至700万件。淘宝网公布的数字,明确反映出国内网上购物市场惊人的成长力道。

  在目前发展较成熟的亚洲其他同类网站中,雅虎日本拍卖网站的商品数为500万,而韩国最大的拍卖网站InternetAuction的商品数不到500 万,台湾的奇摩最高时曾达到405万件。将淘宝网数据与去年国内商业零售业企业的统计数字进行比较,不难发现个人电子商务已经开始成为社会生活消费的一种重要方式。700万件商品数目已经是国内一家大型百货商场上柜商品数目的10倍。

  电子商务人士认为,个人电子商务季度成交量首次突破10亿大关、淘宝网成为亚洲最大购物网站,将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里程碑,不仅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而且确立了中国电子商务在亚洲的绝对市场地位。

  中国科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健教授认为“电子商务要突破网络经济的瓶颈,必须做到两点:可供选购的商品非常丰富,购买的手续非常简单。”足够的物品来源,是C2C成功的关键,如果没有大量的物品在网站上交易,那么所谓的实现规模收益只会是海市蜃楼。而一个成功的网络拍卖平台必须提供尽可能多元的商品,这样才能创造有效的成交机会,并带动源源不绝的买气与人气。

  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分析,网络商品多元化和网上购物的方便快捷,是个人交易网上市场热度飙升的原因。淘宝网目前热门成交商品,主要以计算机数码类产品所占比例最高、单价也最高,其次是女性化妆品和服饰类,第三是玩具收藏品。正如淘宝网的口号“没有淘不到的宝贝”,孙彤宇表示“几乎所有合法的商品都可以在淘宝网上找到”。今年以及未来几年中国电子商务的整体经济环境相当乐观,使得网络购物有可能呈现倍数以上的成长,而今年淘宝网的重点将在于提升诚信安全体系和服务质量,例如用户管理及认证上的严格把关、降低网络诈骗的问题等等,让卖家和买家能安心地在网站上进行交易。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