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界不满国家研究经费削减

发表:2005-05-10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5月11日加州圣何塞报导,近年来五角大楼偏向于产生近期结果的项目,不断减少大学计算机基础研究经费。有名望的科学家和工业界的决策者都认为此举会削弱美国的科技领导地位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过去,国防部尖端项目研究处(Defense Advanced Projects Research Agency,简称DARPA)向各大学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用于基础研究,这些研究日后成为计算,互联网和其它数不胜数的高技术项目的基础。

但是,随着DARPA花在计算机基础研究的经费从2001年的5亿4千6百万美元上升到5亿8千3百万美元的同时,它拨给学术研究院的经费却从2亿1千4百万美元下降到1亿2千3百万美元。

众议院科学委员会周四将举行听证会查看变化情况,权衡是否需要其它机构,如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简称NSF),弥补不足。

委员会主席,纽约众议员波依勒特(Boehlert)说“如果我们发现DARPA远离长期基础研究,那么这会造成空缺。我们就必须找到其他人来填补这个空缺,NSF是一个符合逻辑的候选人。但我们先要弄清这情况是真的还是个猜想。”

如果是根本转向,它将不但对未来的军事技术而且对教育,经济和美国的总体技术领导地位产生巨大影响。
波依勒特说“当你放弃强调长期研究,你就是在用我们的未来和我们担保未来的投资在打赌。我喜欢我们在全球市场上首屈一指的位置,我想保持这个位置。”

研究人员说这个转向已经影响到了其它研究机构,如NSF,近年来经费的增加在减缓。

计算工具协会是由信息技术专家和学者组成的一个突出而有影响的协会。协会主席,计算机科学家帕特森(David Patterson)说“历史上,DARPA在信息技术产业一直扮演着一个巨大的角色,还没有人取代它的位置。很难想象这不会产生巨大的冲击。”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