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以“反腐”清除江势力──张恩照李意珍及曾庆红前秘书被“双规”

作者:作者:田民 发表:2005-05-11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纪委最近宣布对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和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实行“双规”,又以查处腐败大案为由宣布免去曾庆红前办公室主任、现任兰州市长张志银的市长职务。张恩照出自上海,李意珍是江泽民的老秘书黄丽满的拍档,张志银是曾庆红的爱将,他们的“落马”,表明接任军委主席后胡锦涛已初步站稳脚跟,开始以 “反腐败”为由,拿江泽民的旧部开刀。

曾庆红前秘书被免职调查

兰州市长张志银,是前曾庆红办公室主任,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长达近二十年,一九八九年开始先后出任曾庆红秘书,副局级秘书、正局级秘书;曾多次跟随江泽民和曾庆红出访。香港回归时,张志银就站在江泽民与曾庆红的后面。二○○○年才离开曾办,到兰州任市长。张志银今年才四十七岁,毕业于解放军洛阳外语学院日语系,担任正局级已长达八年。但是自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后,张志银一直未有得到提升。

去年五月,中纪委即着手在兰州查大案,兰州“首富”张国芳被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拘留措施至今。为查出张志银等人的问题,中纪委相继双规了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兰州市委书记王军,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更被批捕。张志银亦于去年十二月被免职调查。
今年二月十六日,坊间传闻兰州“首富”张国芳已获得自由,将再度复出。兰州市委秘书处一名官员向媒体证实,对市人大代表张国芳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已经解除。用他的话说,张本人的问题相对简单,仅限于涉嫌虚假注册中外合资公司,骗逃关税;目前这些问题已逐渐明朗,但张获得自由的前提是“随时、随地协助纪检部门的调查”(“双随”)。张国芳因为配合得好而被释放,但兰州众官员却纷纷倒台,很让外界感到奇怪。

另一起人事变动在兰州更为引人注目。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兰州市内各家报纸头条刊登了一则简短的消息:经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免去王军中共兰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宝生任中共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随后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向媒体证实,王已被“双随”,省检察院一位人士也证实了这一点。

一个月后,兰州市再度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立军宣布了省委另一个决定:张志银不再担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免去其中共兰州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自二○○四年五月张国芳被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措施至今,兰州市政坛迅速呈“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开来,众多官员相继牵涉其中,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些人大多与张国芳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这场看似复杂的“多米诺骨牌”自有脉络可寻。兰州官员一个普遍提的说法是:这一切皆源于干部之间的“不团结”。

“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与市委书记王军素来不睦,这已是圈子里公开的秘密。”省委组织部一位官员透露,张、王之间的矛盾爆发于三年前发生在兰州的计程车司机罢工事件。事件发生后,市委书记王军认为,市长张玉舜在风波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在随后的兰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明确表示不再支持张玉舜的工作。后者随即在投票表决中落选,被调至省人大担任秘书长。

不久,张玉舜将一份有关王军、杨在溪在任期间的违规问题的材料悉数递送到中纪委。其中涉及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低价转让给浙商张国芳开发国芳百盛,将安宁区农业用地转让予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建设黄河药市。

二○○ 三年张国芳以九点五亿元资产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一年之后,张国芳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第一块骨牌倒了。据一位浙江商会的老板称,张国芳看起来为人低调,生活俭朴。在同行的民企老板中,一直就有人认为,他之所以能够把企业做大,关键是后面有人。张也曾私下说过,每年用于联络政界的灰色消费有五百万元。

去年六月,张国芳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同时,中纪委陆续有人来兰参与查案。这些人会同本地纪委人员迅速组成了三套人马:一班人查张国芳,一班人查省内干部,另一班人查张与这些人的关系。一位参与办案的检察干部透露,中纪委此前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众多官员牵涉其中。张国芳案率先引发了主管城建、环保的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的倒台。杨在张国芳低价取得东方红广场公益用地的问题上成为关键角色。

同时,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也被检方批捕。检方认为,贾在一九九六年建设黄河药市期间与相关领导存在权钱交易。

随后,兰州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张强皆被“双规”。殷吉平担任市委秘书长之前曾为兰州市规划局长,张强曾为王军秘书。接下来,一批看似置身漩涡之外的官员相继落马。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前兰州市长张玉舜遭调查,易地羁押四川。据悉,张举报了王军的问题后,并未全身而退。在调查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的问题时,贾随即牵出了张玉舜。省人大一位官员说,张玉舜没有牵涉到张国芳案中,他的情况比较特殊,作另案处理。

张恩照是“上海帮钱库”

中国建设银行高层人士三月十五日在北京证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照已被“双规”。据悉,张恩照是一次在与其儿子通话时,无意中透露涉经济案件,从而被发现,并在全国的“两会”快要结束时被“双规”。

张恩照被“双规”与其儿子有关,涉及在上海的贷款项目。据称,张恩照案件的性质与王雪冰案子类似。 由于中国建设银行原定于今年到香港上市,预计集资五十至一百亿美元。市场人士认为,事件可能会影响集团的上市计划。

此之前,张恩照在“两会”上露面,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建行上市时将预留给外资比较大的股权空间,以作引入战略投资者之用。他同时重申建行筹备上市工作进展顺利,但未透露具体时间表。今年二月,张恩照还被评选为“二○○四年中华十大财智人物”,此奖项用来奖励在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方面创造丰硕物质和精神成果的经济界人士。张恩照之被捕,已是中国建设银行的第二个行长被捕。二○○三年十二月,曾任中国银行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王雪冰因受贿一百一十五万多元被判处十二年有期徒刑。

张恩照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就在上海银行界工作,一九八五年江泽民任上海市长时,张恩照即担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一九八六年一月又升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一九八七年六月任行长、党委书记。他在上海担任银行高层长达十五年之久,与江泽民、吴邦国、黄菊、陈良宇等上海帮成了铁哥们,因而是这些高干与他们亲属的“钱库”。不少高干子女,包括后来出事的被称为“上海首富”的周正毅,都是靠张恩照发迹的。

一九九九年九月,在江泽民的提拔下,张恩照升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成为副部长级高官。二○○二年二月,出任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副行长、党委副书记。王雪冰被捕后,他更由二○○二年一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兼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去年十月十二日,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的美国Fidelity全国金融公司(下称FNF)喜气洋洋地在其网站上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正在深圳分行使用该公司下属子公司FIS提供的一套高级信贷解决方案服务管理系统(下称ALSSM),对其个人信贷业务进行分析。消息说,张恩照称,“这一系统今年来在资讯技术方面对本行意义重大。‘根据FNF网站的消息,这套先进的ALS-SM系统于二○○四年六月方始在建行深圳分行上马,当年九月个人信贷系统正式运行。 ’ALS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崭新的概念,长期而言,将对我们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和业务扩展形成重要的冲击。”当时,多数人或许没有想到,正是建行与FNF 和FIS的这起交易,会在彼岸引起一起涉金数额千万美元的民事纠纷,而张恩照竟卷入讼案,成为整个事件的涉嫌受贿人。

这起民事案件的起诉方为一家中国公司,注册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要营业地是北京,公司的英文名称为Grace & 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TD下称G&D)。去年十二月九日,G&D在加州蒙特雷县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FNF和FIS合同违约,违反了诚信和公平交易原则,其向张恩照的行贿行为,违反了美国一九七七年《海外腐败行为法》(FCPA);而张恩照等人的行为则构成蓄意干预合同实施。长达十一页的起诉书,就此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交易内幕的一角。

根据起诉书的陈述,G&D于二○○○年十二月起,帮助FIS的前身AIS在中国销售其软件系统。至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双方签署了一项合约:由前者协助AIS向建行销售有关管理系统,并提供相关服务;在建行付款后,G&D应获相应比例的款项。据该合同,AIS将支付其软件使用权最初十年收费的三分之一,以及安装费的百分之十五。二○○一年七月一日,就在G&D与AIS的合约签署后不久,双方又签署了一份合同修正案,将G&D有权获得相应收入的期限延至十五年;且规定,任何一方不可触犯《美国海外腐败行为法》的任何条款,或向建行及任何政府官员行贿。起诉书说,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建行与AIS签署了一系列软件使用合同,总额达七千八百万美元。此后,二○○一年十二月,又签署了一系列配套软件使用合同,总额达九千八百万美元。这是一起总计一点七六亿美元的交易。G&D原来期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