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欧盟三驾马车在中国 六周里会发生很多事

发表:2005-05-12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现任轮值国卢森堡外长阿塞尔伯恩,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以及下任欧盟轮值国英国派遣的特使韩魁目前正在中国访问。因为这三名官员对于欧盟外交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被欧盟媒体称为欧洲外交的三驾马车。

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庆祝中欧建交30周年的活动。此外,欧盟是否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废除配额后中国纺织品涌入欧洲市场的局面也是双方讨论的核心问题。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在北京清楚地表明,欧盟不会屈服中国的压力。这句话意味着今年6月底之前无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她说:

“我们正在为付出努力,但是现在我不能给出一个取消军售禁令的时间表。为了营造一个积极的环境,还有些事情需要有个交待。”

还在本次会晤之前,中国方面就抗议欧盟把军售禁令和人权问题挂钩。来自奥地利的女委员瓦尔德纳表示,欧盟代表团已经向他们的中国谈判伙伴明确指出了欧盟方面的要求,瓦尔德纳说:

“我们很明确的向中国外长李肇星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尽快通过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话,将极大的改善对话环境。但是我们没有就细节进行讨论。然而我们也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释放至今关押的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持不同政见者的话,也会非常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双方会谈之后,中国外长李肇星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宪法规定,政府须“执政为民”,即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中国政府不需要别人的提醒,都会继续努力改善公民人权状况,使人民的物质生活更美好,也使人民依法享有更充分的民主权利。他认为有些国家将中国的人权状况与欧盟对华军售问题挂钩更是无道理,也无用处。他说,解除过时的、政治歧视性的军售禁令,对中欧双方有利,而对任何一方都无损害。

卢森堡外长阿塞尔伯恩说,六月底之前解除16年之久的武禁令并不是没有可能。“6周里还会发生很多事情,前提是,我们双方都付出必要的努力。”

纺织品问题:一月内要看到成效

在有关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不断增长的问题上,欧盟希望中国自愿作出让步。欧盟委员会针对9种不同的纺织品进行了调查,以确认中国纺织品的大量进口是否对欧盟国内纺织工业造成了影响。这个问题关系到欧洲250万就业岗位。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欧盟对中国也不能过于强硬,因为毕竟中国目前已经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达到了1750亿欧元。因此瓦尔德纳也强调了,欧盟并不想和中国进行贸易战。她表示,布鲁塞尔将避免直接采取制裁措施,而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与北京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瓦尔德纳说: “在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取消后,中国的出口应该有所增长。但是这一增长应该说是一个正常的速度增长。我们只是不希望欧盟内部市场被严重扰乱。我们正在进行调查,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措施。我确信,我们的中国伙伴了解我们的忧虑。我们对于中国方面主动限制出口寄予希望。”

温家宝同欧盟3架马车会谈

纺织品问题时欧盟同温家宝会谈的主题。中国外交部网页援引了温家宝的话:今后,我们会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并运用经济手段控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飞速发展。

会谈之后,瓦尔德纳通过欧盟发言人告知媒体,她已明确告诉中方,采取附加措施必须在一月内产生结果。她说,就同温家宝会谈的情况而言,是"令人鼓舞"的。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