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张华:宋楚瑜还残留有很惊人的政治能量

发表:2005-05-17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五月十七日张华文章指出,台湾亲民党在国代选举惨败后,泡沫化的速度加剧,党主席宋楚瑜的魅力今非昔比,逐步被选民离弃的残酷现实已摆在他眼前。但是,宋楚瑜在台湾政坛打滚多年,声望一度如日中天,正所谓“烂船也有三斤钉”,宋仍有很惊人的政治能量,其动向仍会对台湾的政治生态造成一定的冲击,甚至马英九的政治前途也跟宋楚瑜的去向息息相关。

五年前的总统选举,宋楚瑜孤军作战,遭到执政国民党及民进党夹击,李登辉更指他私吞国民党的巨款,但“宋省长”最后仍以一人之力拿下近四成选票,仅败于陈水扁。回首当年,再看看现在宋楚瑜的窘态,实在令人欷□。看来,宋夫人陈万水今年初以离婚要胁他退出政坛,还是有远见的,至少让他步下政坛的身影会漂亮很多。宋楚瑜下一步何去何从呢?

彻底“染绿”等于政治自杀

无论年龄因素,还是手上的政治资源不足,宋楚瑜已没有问鼎下届总统宝座的可能。但是,宋虽不足以成就大事,却有足够能力败事,毕竟他还有三十四席亲民党立委作后盾。在去留之间,宋有三个选择:一是彻底倒向民进党,实行“亲(民党)民(进党)共治”;二是重回蓝营,甚至推动国亲合并;三是退出政坛。可是,对宋楚瑜来说,这些都是非常痛苦的选择,都意味他将走到政治生涯的尽头,既然陈万水也不能迫他退隐,可见宋绝不会甘心在政坛如此草草收场!

当然,宋彻底“染绿”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这样做无异于政治自杀,既讨好不到绿营支持者,也会被泛蓝支持者唾弃,届时两面不是人,不用等到下届立委选举,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已要亲民党付出惨重的代价。除非宋对蓝营恨之入骨,旨在打击国民党,否则他不会选此下策,况且亲民党籍立委也不会追随他。

重回蓝营影响王马前途

剩下的一条路就是与陈水扁划清界线,重回蓝营。这样做虽也难挽亲民党的颓势,甚至会被国民党吞并,但宋还可以在政坛苟延残喘一段时间,在蓝营内部的影响力仍不可小觑。王金平和马英九的党主席之争正趋于白热化,一旦宋楚瑜回巢,王、马之争又增加一项变数,届时宋楚瑜的取态如何,对王、马的前途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即使维持现时国亲合作、不合并的关系,宋楚瑜仍力足左右泛蓝在二○○八年大选的部署。

由于去年立委选举马英九拒替部份亲民党候选人站台,因而开罪宋楚瑜,近日宋对马英九的不满溢于言表,多次拒听马的电话。马英九为讨好他,不惜在他“搭桥之旅”的前后,到机场迎来送往,原因就是马英九明白到,宋楚瑜在泛蓝如何整合下届的总统候选人一事上,虽非一言九鼎,但还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若宋楚瑜支持王金平,又或推出自己的代理人,都不利马英九角逐总统宝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