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星报》:坏消息频传 香港还挺得住吗?

发表:2005-05-17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最近坏消息频传,首先是受到直接竞争对手新加坡的步步进逼。今年3月,香港因为港口吞吐量同比大跌7.2%至179.9万个标准箱(TEU),并拖累首季吞吐量仅528万TEU,结果让新加坡以3万TEU之差,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一。新加坡日前又高调宣布开赌,希望可以吸引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的中产游客,与香港一较高下。新加坡旅游局上周一又公布,委托国际研究机构EuromonitorInternational调查显示,新加坡是观光客心目中的亚太区购物天堂,因为物价廉宜,特别以电子商品“最抵买”,已压倒香港。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一个支柱行业,占经济比例越来越重,并成为经济复苏及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关键,也是解决失业问题的最重要一环。但目前的香港旅游业是外有“追兵”,内有隐忧。种种迹象为香港旅游业敲响了警钟。香港需要不断推出更新、更价廉物美的商品及更优质的服务,才会保持“购物天堂”的名声。香港著名的观光旅游景点包括星光大道、旺角女人街、油麻地平民夜总会、山顶、海洋公园等,都极具香港本地特色,但若不注入新内涵,或完善配套设施,便会逐渐失去对游客的吸引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若安于现状,不思革新进取,很容易错失发展时机。

旅游竞争力仍可保

令人感到鼓舞的是政府已开始投入大量资源,开拓新的旅游资源,对旧有的旅游景点进行改造。如政府拟拨款1亿4000多万元展开山顶改善工程,改善工程预计在2007年底完成,届时山顶换上全新面貌,山顶广场对面空地经过重铺,部分花糟被移走,视野和空间扩阔;可俯瞰香港景色的狮子亭注入维多利亚式的建筑风格;旧总督山顶别墅守卫室改建成展览馆;柯士甸山游乐场凉亭经过改造;山顶公园也换上新装。政府希望工程完成后增加50万人次,如果访港过夜的旅客每人每日花1200元,他们在山顶多玩半天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海洋公园月前也宣布动用55.5亿元进行扩建及翻新工程,预计在2006年动工,至2010年全面竣工。翻新后的海洋公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位于低地的“海滨乐园”及位于海拔150米高的“高峰乐园”,当中的娱乐项目将比现时增多一倍,新增节目包括“杀人鲸剧院”及“鲨鱼全接触”等。公园亦会引入超过30种全新品种的动物,如北极熊和企鹅等,让市民可以更能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生态环境。预计翻新工程完成后每年可吸引超过500万人次入场,海洋公园同时计划发展3间酒店以配合公园翻新后所吸引的更多旅客。我们认为政府和业界上述举措,能保持香港旅游的竞争力。

笔者对香港旅游的竞争力还是有信心的,对香港的航运中心地位及转口贸易却感到担忧。最近两岸出现难得的和缓局面,实现三通又走近一步,这是两岸的一件大好事。但三通后,两岸产品互相直接出口到对岸,不再经香港转口,打击香港的转口贸易及台商对港的投资意欲。为节省成本和时间,料至少八成产品改由台湾直接出口往内地,不再经香港转口,这无可避免会削弱香港作为中介人的地位。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罗安琪估计,香港可能因此损失逾千亿元的出口值。

两岸三通港失千亿元

两岸三通后,香港的强项就剩下低税率、政府透明度及效率高、金融、会计、法律及市场推广等服务。香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因应两岸关系的变化,提供相关的增值支援服务,藉以充分利用涌现的商机。为进一步加强香港的服务枢纽地位,当局应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香港与其腹地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的联系。例如,不断提高货物处理的效率,以及争取更多船舶来港靠泊,均有助保持香港的物流中心优势。因目前内地金融业及软件仍未达国际水平,故未来至少3至5年,在日后两岸贸易中,大部分台商仍会选择香港作营运中心,负责推广和融资等工作,这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作为区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作为国企来港集资的功能和作为国企向外的跳板,最为人称许。自1993年首家内地企业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以来,内地企业在港已集资超过9,000亿元。截至2004年年底,在本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达304家,较2003年升22%,占在港上市公司总数超过四分之一,占港股总市值约3成。但香港的这个功能也遭遇挑战。继新加坡交易所有意吸纳中国或香港公司往当地上市后,韩国交易所亦计划招纳中国及香港公司往当地挂牌,并于本月到香港进行推广工作,意味着港交所又要面临新的竞争者。

金融中心遭遇挑战

好彩上周三的一则新闻则让香港松了一口气。因为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发表2005年《全球竞争力年报》 (TheWorldCompetitivenessYearBook),香港排名由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香港今次的竞争力排名,是近年在世界同类型调查之中,排名最高的一次,仅落后美国而排在竞争对手新加坡之上。而日前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宣布,将香港的外币前景展望评级由“稳定”调升至“正面”。

这些好消息,无疑是五一节后港人最大惊喜。看来,香港这块宝地,毕竟还是挺得住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