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忽职守 清华校长何不引“羞”辞职?(图)

发表:2005-05-18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 月11日,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主持欢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到校发表演讲的仪式上大出洋相,讲话结结巴巴不算,而且把该校赠送给宋楚瑜的一幅书法作说成是“捐赠”,又不认识篆体的“篆”字,而当他读到那幅书法作品中书写的黄遵宪送梁启超诗《赠任父同年》第二句“侉离分裂力谁任”的“侉”字,竟又卡了壳,因为他根本不认识这个字。这次演讲活动通过卫星向全球电视直播,所以,弄得堂堂清华大学校长不仅在全世界面前丢了自己的脸,也大大地丢了清华大学的脸,丢了中国大陆高等学府的脸。

  顾秉林不仅是校长、教授,而且是中科院院士,他的这一“三重”身份,使他丢不起上面讲到的这“三张脸”,然而他却“丢到”了。这一点,不由使当今千万精英们感到“自愧不如”。





  顾秉林是清华教授,他的院士头衔说明他肯定是学理工的,所以,他对基本的中国传统文化就可能知之甚少,在当今中国大陆的教育体制下,对他也不必过多地责备,因为恐怕现在理工科专业的教授不懂小篆、不识“侉”字的也大有人在,只是他有机会出这么大的丑而别人没有而已。这里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选举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要不要考核一下基本的传统文化知识?例如能够分辨出京剧和昆曲、能分清甲骨文石鼓文篆书魏碑行书隶书楷书草书、能知道孔子孟子老子诸葛亮岳飞文天祥、能知道什么叫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传奇、能知道民族乐曲《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三六》《梅花三弄》《行街》《光明行》,等等。以我愚见,能当院士之人也少,应当是精英中之精英,假如只懂某行专业知识,只会读外语,当专家教授还差强人意。可是,院士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如果这一知识分子宝塔尖顶的“门面”阶层对传统中国文化知之甚少,我看就说不过去。因为院士常常要外出与人进行社会交流、作学术报告、还有机会当院长校长市长省长,如果对传统文化基本知识都不具备,难免像顾秉林这般要出洋相,丢人现眼事小,影响甚至阻碍事业发展就不是小事了。从这一事例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的院士选拔制度确实存在最大弊端,就是光注重外语而不注重自己的母语,光注重专业水平而不注重中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基本知识。顾秉林事件的一亇负面后果恐怕就是院士身份和声望的贬值,此事亟须中科院院长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引起高度重视。

  我之所以强烈要求顾秉林“引羞”辞职,是因为这一丑事,实际上暴露出他是一亇玩忽职守的人。作为一名理工科专业的教授、院士,他或许真不知道篆体书法、读不出“侉”字,我们也可以原谅,因为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但是,他在这次演讲会之前可以先向别人请教呀?同时要知道,他是校长,论理,清华送宋楚瑜的礼品,是应由他来拍板的,书法作品条幅上所选的内容(当然是有寓意的)也应当由他来选定的,他是主人嘛。然而,看来这一切他都弃权了,像平时交办下边人办其他事务一样,都交给别人办了,而直到演讲会前,他都懒得看一下、熟悉一下这礼品的情况。更不能容忍的是,这次清华接待宋楚瑜先生,实际上是一项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事关中华民族统一和振兴大局,作为清华校长和接待方的首长,他事先应严肃认真地充分准备,做到成竹在胸,可是,这一切他并没有做到,基本的文化知识不懂,因而临场紧张,说明他对中央交给的这么重大的接待任务采取了敷衍塞责的态度。而同样是清华出身、同样是学理工科专业出身的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宋楚瑜两次分别会见中,沉稳坚毅如泰山,亲和而不怒自威,讲话时引经据典而又充满文采和感情,并且条理清晰、词章严谨,娓娓道来,让对方折服。说明百忙中的总书记对这两次会见和会谈事先作了充分准备,是有备而“会”。对比总书记的风度、气质、认真操劳国事的态度,顾秉林能不愧羞吗?你能比总书记更忙吗?看来只有一种解释:这个清华校长根本就是以国事为儿戏,是渎职。如此人品、水平,还再配当校长吗?让他办大事,是要误事的。已经误了一回,难道还能再误第二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