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新聘资政顾问独派纷纷“升格”

发表:2005-05-2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东森新闻报报导,520是陈水扁就职五周年,新任总统府资政与国策顾问名单也在20日正式公布,聘书为期一年,从520正式生效。而名单中较为外界关注,包括独派大老辜宽敏和金美龄等人,以及326公开挺北京的许文龙,并未如稍早预期出现在核聘名单上。

总统府发布公告表示,陈水扁20日正式核聘新任总统府资政与国策顾问,包括有给职与无给职两部分,聘期一年,自今年5月20日生效。

稍早因为扁宋会以及扁李关系生变,多次表示不愿意再接受陈水扁延聘为无给职资政的台独大老辜宽敏,以及有给职国策顾问金美龄,依然出现在总统府公布的核聘新名单当中。

而因为326以公开信,表示支持北京当局通过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同样也没在名单中消失,续任无给职资政。但曾经公开表示,希望不要再续任的宏□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则已经不在名单当中。

在总统府20日公布的新任资政和国策顾问名单中,过去因不满扁宋会而曾经请辞、联手对陈水扁呛声的独派四大老(Formosa 4)吴澧培、辜宽敏、金美龄及黄昭堂的动向终于尘埃落定,前3人同意再续任,但是独缺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不愿再担任国策顾问。黄昭堂表示,他喜欢自由发言,对彼此都好,他还要为他的理想奋斗,未来他所属的台独联盟将致力催生台湾国宪法的工作。

黄昭堂是陈总统台南一中的学长,跟学弟阿扁说再见时,还是送了他一份最好的礼物,把金美龄力劝留了下来,继续担任国策顾问。

中时晚报报导说,陈水扁也对同属泛绿阵营的台联伸出友谊之手,前任台联党主席黄主文,由无给职资政取代了群策会副董事长黄昆辉,变成了有给职资政;在选战中失利的台联前立委许登宫与钱林慧君则被新聘为有给职国策顾问。

至于企业界方面,日前因为发表“退休感言”引发轩然大波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仍然维持无给职资政的职务,而因为和监案被约谈的联电董事长曹兴诚也还续聘无给职国策顾问;不过曾公开表示不再续任资政与国策顾问的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与宏□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则如愿以偿。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扁关系良好的诚泰银行董事长林诚一由无给职国策顾问成为无给职资政,华南金控董事长林明成则首度被聘为无给职国策顾问。

由于先前独派大老因不满陈水扁与宋楚瑜会面让步太多,集体酝酿请辞资政与顾问,再加上陈水扁公开上电视轰李登辉把他当儿子,更造成奉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与陈水扁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张关系,因此20日总统府公布的资政与国策顾问名单虽然变动不大,但是几位留任与新任的人却有指标性意义。

在新任名单中较令外界陌生的是新任有给职国策顾问孙国雄。他是国父孙子孙治平的儿子,也就是国父的曾孙。

另外前行政院长唐飞不再担任无给职资政、台湾农权会李江海未再续任有给职国策顾问,妇运人士李元贞与台湾女子神学院院长林文珍则未再续任无给职国策顾问;而中技社董事长黄辉珍则由无给职国策顾问转为顾问。

另据报导,总统府20日公布新任资政与国策顾问名单,稍早前本土派因扁宋会而与陈水扁关系不睦,不过在此次名单中本土派人数并未减少,甚至还有多人“升格”,独派团体对此表示满意,台联也认为可视为民进党政府释出的善意。但再度列名的辜宽敏则表示,陈水扁必须承诺与李登辉合作、说明三年内的施政方向,他才会考虑接下资政一职。

郭淑媛的文章分析,总统府20日公布资政与国策顾问名单,最受瞩目的是,前一阵子因扁宋会强烈反弹、痛批陈总统并请辞的独派大老辜宽敏、金美龄等人仍然续任,台联前主席黄主文、卸任立委钱林慧君、许登宫分别出任有给职资政与国策顾问,显然陈水扁向深绿阵营深出友谊的手,独派也欣然接受他的橄榄枝,大绿小绿和解,陈水扁暂时稳住泛绿盘势。

独派与台联等深绿势力与陈水扁确有路线之争,不过他们也体认到,陈水扁必须朝中间路线前进,而他们则扮演侧翼掩护的角色,大绿小绿必须适度合作才能使陈水扁执政有坚固的基础。不过,民进党与台联之间具有生存竞争的压力,利益冲突随时爆发,之前的泛绿内讧即与国代选举台联必须切割与民进党的票源有关,但这也让民、台两党在国代选举得票“水涨船高”,大绿小绿在冲突中成长,最后终于还是得和解共生。

新任总统府资政、国策顾问名单为:

-资政:

有给职(组织法规定不得逾15人)

彭明敏、钟肇政、邱连辉、孙运□、陈继盛、倪抟九、郭衣洞、孔德成、许水德、吴澧培、康宁祥、叶菊兰、黄主文

无给职(组织法规定不得逾15人)

李元簇、许文龙、张建邦、陈田锚、林荣三、辜宽敏、陈楷模、高玉树、林信义、汤曜明、苏南成、林诚一、高俊明

-国策顾问:

有给职(组织法规定不得逾30人)

李 乔、黄天麟、黄天福、金美龄、黄文雄、黄 华、黄 麻、黄越绥、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侯和雄、曾茂兴、陈锡淇、胡镇球、李永炽、陈哲男、陈郁秀、阮铭、张贵木、叶石涛、杨青矗、金恒炜、刘初枝、涂醒哲、叶国兴、林能白、孙国雄、许登宫、钱林慧君

无给职(组织法规定不得逾60人)

萧新煌、高志明、何春木、黄昆虎、张文英、陈义炎、曹兴诚、方仁惠、李阿青、吴运东、李秋远、李成家、庄柏林、詹启贤、邱茂男、杜文正、吴树民、柴松林、白省三、陈 财、林明德、陈博志、戴胜通、杨思勤、许松根、陈哲芳、黄茂雄、陈希煌、陈添枝、蔡长海、萧鸿川、许胜雄、王玉发、马水龙、朱敬一、蔡清彦、王郡、魏哲和、林昭庚、樊仁裕、张富雄、陈永兴、廖敏雄、纪政、朱铭、王茂雄、林明成

    此外,总统府无给职资深顾问名单为:

张俊雄

总统府无给职顾问名单为:

殷 琪、黄国俊、杨贵运、蔡仁泰、翁松燃、张忠谋、陈隆志、林宗义、黄昭渊、张俊彦、邱坤良、陈 川、林福顺、张秋雄、杨炯明、陈景容、李作复、吴俊亿、林义守、吴天素、黄芳彦、张金坚、林鸿基、王玉珍、陈敏贤、蔡骐远、李清波、陈琼赞、周良宝、黄清贤、杨庆安、吴龙雄、陈时中、邱垂亮、陈明雄、吴永丰、吕进芳、蔡其瑞、庄坤元、李元吉、陈超明、黄正一、黄崇仁、宋恭源、许胜发、林火顺、高忠信、刘顺天、李炳盛、陈宗贤、张省吾、吴钟灵、蔡有全、许旺生、卓庆东、王桂荣、邱金标、彭盛昌、陈武刚、陈土根、陈旺来、黄亦升、张永义、郑绍良、张益瑞、黄世妍、蔡竹雄、范良信、林立明、许铭瑞、吴南河、徐金锡、刘三琦、简光甫、吕洪淑女、王光祥、林敏雄、黄辉珍、邱佑勋、林长勋、林志隆、吕宪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