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小提琴家马思聪的外甥女

发表:2005-05-22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五是中国著名音乐家、小提琴家马思聪逝世18周年的日子,马思聪是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他在文革中因不堪忍受侮辱逃亡美国后,他的亲人遭受迫害。他的一位外甥女近日讲述了悲惨的往事。

马思聪谱写和演奏的“思乡曲”曾牵动多少海外游子的心,然而在文革中他身受劫难,甚至因为他姓“马”就被强迫趴在地上吃草。1967年1月他终于不堪受辱,冒险离开中国。旅居美国旧金山的马思聪的外甥女钢琴家马常子,在一次聚会上,他讲述了马思聪出走之后,家人遭受到迫害,首先是两位兄弟。

马常子:我的大舅也就是马思聪的大哥,在事发后被怀疑知情不报,以他们在饭桌上发表的对“文革”以及对“毛泽东”不满的言论入罪,全部打成“现行反革命”。大舅当时已经七十多岁,在监狱里劳动干很重的活,三个儿女重判入狱,大女儿原来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被抓入狱后就死于狱中。第二个儿子被判十二年囚监;小儿子判了八年,好端端的一个家庭刹时就支离破碎。我的二舅当时在上海外语学院教法文。马思聪一出走,就把他抓起来审讯,几天后他在学校跳楼自杀身亡。

然后是马思聪的妹妹,也就是马常子的母亲。

马常子:我母亲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当时突然被隔离审讯,就是变相的入狱关在学校的地下室,一个不见阳光的小屋子,不许回家、不许和任何人接触,天天写交代,一关就是一年多,而马思聪逃离的事是我母亲一年后被放回家后才知道的。

那么马思聪的太太一家又如何呢?

马常子:马思聪的太太的兄弟也没有一个逃过中共的魔爪。她的大哥因此坐了八年监狱;三弟被判了五年;三弟的太太也被判了五年。

讲述到这里马常子说:中共欠下中国老百姓的血债太多了,更加多悲惨的人间悲剧,何止千千万万,一直到今天还在每天发生着。

马思聪到美国后居住费城。谱写了“晚霞”、“家乡”、“热碧亚之歌”、“李白诗六首”等歌曲和器乐曲。他没有等到自由返回祖国的日子,1987年5月20日因心脏病发去世,终年75岁。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