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渊:刘亚洲是林立果更好

发表:2005-05-23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了贵网发表的《刘亚洲和大陆的军国主义危险》一文,觉得作者王怡先生太书生气了。我们不能要求冒头人物都是完美的自由主义者,军人的觉醒,乃至机器人的觉醒,都是值得欢迎的。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变数”,刘亚洲的思想已经启动了,还应该鼓励他进一步行动,只要动起来就好,而上层动又比下层动的效果好,社会动乱的风险可以减少。上层也可能永远不动,那就等待出个李自成了,而李自成就更不懂哈耶克和自由主义了。文章问,刘亚洲是不是林立果?我以为他是个“行必果”的男子更好;他已经过了五十,埋没在一个泰州盐贩子怕事的儿子手里,实在太委屈中国人民解放军冒死犯难的气概了。

而我们不必患得患失于“未来如何?”变化着的社会必然会择大势所趋的路走;刘亚洲可能“光说不做”,但这也比“不说不做”的好,天下就是靠少数人说动的。我们更不能要求所有想“思变”的“原始动机”,都合乎自由主义学理,刘亚洲就是因为呼吸了新鲜的空气,才知道中国军队在世界战争中将是不堪一击的,是“战无不败”的;我们则不必因为他 “强军思变”之心,而担心“军国主义”的兴起。

专制主义只可能豢养暴劣的警察,而不可能产生优秀的军人。事实上,有责任感的军人的思索结论一定是:“只有自由主义才能发展创造力,只有创造力才能强军。”

二○○五年五月二十一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