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挖出乾隆赌博欠帐“白条”

发表:2005-05-23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从故宫博物院了解到,正在内部修缮的宁寿宫(乾隆花园)倦勤斋内发现了一些皇家用物,其中有一张可能是乾隆赌博输钱后写的“白条”。倦勤斋是乾隆让位后的住所,内部装饰是故宫内最为豪华的场所之一,建筑级别很高,此前因技术难度高从未修缮。预计两年后,修缮一新的倦勤斋有望首次对外开放。

发现一:字条

可能是乾隆帝欠账“白条”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倦勤斋内的木炕在此次修缮中被打开,拨开厚厚的灰尘,一些散碎的物件出现在人们眼前,如一些破碎的纸条、丝线、衣穗、象牙珠等见证生活痕迹的物品,其中一张残纸条上还写有“赏银400两”等内容,还有一张光绪二十年的残封条。因倦勤斋是乾隆皇帝让位做了太上皇之后的休闲场所,之后慈禧太后也曾经常来此娱乐,对这些纸条有一种传说如此解释--它可能和当时宫廷内的一些游戏有关,可能是乾隆皇帝或后来的慈禧太后来此赌博娱乐时,输钱后只能写下一张字据以“赏赐”的名义进行兑现。

因虫蛀现象严重,包括字条在内的物品已残缺不全,但是,通过使用材料、衣穗编织手法等来看,均为皇家之物。它们为何会掉进炕洞、究竟是乾隆还是慈禧所书,仍是个谜。

据悉,在倦勤斋内的十几条炕内均有物品发现,一座建筑内存在十几条木炕,可见当时可以容人坐卧的地方之大。

发现二:暗门

机关开启可进戏台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关于倦勤斋内部的描述文字极少,这和倦勤斋从未对外开放有关。据悉,倦勤斋内有一处“室内小戏台”,即在大殿内搭建起的一座戏台,这也是故宫内建有戏台的两座建筑之一。

而鲜为人知的是,倦勤斋内有两大“伪装”之处,它把同处一个大殿的两个不同风格的空间进行了巧妙的隔离。一是从正间进入戏楼的门,从表面看,它仅是处镜屏,但是,实际上它是一道门,通过机关可以开启,这道门将紫檀装饰的维修:牵线人是老布什夫人

据悉,目前倦勤斋内的许多木雕、竹黄脱落,一些门窗还出现自然损坏,如断裂等。作为故宫大修中内部陈设修缮试点之一的倦勤斋由世界遗产保护基金会投资,全部工程下来大约为210万美元,这也是世界遗产保护基金会在中国投资的最大一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修缮项目最早的牵线人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夫人。后来,美国现总统小布什夫人劳拉来故宫参观后,被这一高等级的建筑所震撼,她也参与并促成了这一项目。

大殿空间与木制仿竹的戏楼这两种风格隔离开来。除了这道门外,另一道在木制炕罩的窗扇上,推开即是一道门,也能进入戏楼。

对于倦勤斋木炕内发现的物品,故宫有人士认为具有研究价值,因为目前故宫清末时以前处于自然陈列状态的遗留物已经不多了,而此次发现中的实物恰可填补一些原来的不足,这对研究清室后宫的生活具有一定意义

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