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中朝边境游客如潮 朝核是虚张声势?(图)

发表:2005-05-23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帆 撰文 摄影

集安-5月上旬,朝鲜宣布自己拥有了制造核武器的重要材料“”,国际社会大吃一惊,还为以后的“六方会谈”蒙上了阴影。可是,种种迹象表明,北京领导对朝鲜局势似乎是另有看法。亚洲时报在线日前特地前往中朝边境的吉林集安,发现这个去年因为边境局势紧张而大增驻兵的边陲城市,现在竟是游客如潮。

5月1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突然宣布,平壤方面已成功完成了从5兆瓦试验型核反应堆中取出8000根废核燃料棒的工作,并强调说,朝方将由此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核工业。据报导,核燃料棒可用来提取制造武器的原料--。正当有关各方正在为重开六方会谈进行密切接触之际,朝鲜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平壤这一举措,似乎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朝日新闻英文版5月16日报道说,一名美国官员上周同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通电话;报道引述包括美国政府官员在内的消息来源说,通电话的是一名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局的高级官员,和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假如报道属实,这就是2004年12月以来,两国官员的首次接触。当时,美国参加六方会谈的特使Joseph DeTrani访问了朝鲜驻联合国使团在纽约的驻地。

可是,在朝鲜剑拔弩张的背后,可能却只是虚张声势。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日前曾到与朝鲜相望的吉林集安采访,看到的却是一派歌舞升平,老百姓安居乐业之景象。

现场所见,有相当一部分中国国内的游客通过集安旅行社前往朝鲜旅游。集安国际旅行社一负责人透露说,现在集安几个正规的旅行社和几个地下旅行社每天都能组织十人以上的旅游团去朝鲜的满浦、妙香山、平壤等地旅游。短线为3天长线则是8天,价格为1000至2000元人民币不等。

一名集安出租车司机们告诉记者说,从今年开春以后,尤其是五一前后,到集安旅游的游客正以数以倍计的速度增长。随后的几天,以亚洲时报在线所见,集安的各个旅游景点可谓是游人不断,他们中甚至还有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

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当局去年曾在集安大增驻军,以及采取不同措施监管游客出入这个敏感地区。

亚洲时报在线去年曾独家报道,到2004年1月,中朝边境的15万大军增兵已经完全到位,部队在增兵到位的基础上更开始了拉练与换防,当时的局势气氛非比寻常。有曾经到过吉林通化市的中国游客表示,在通化市火车站,所有出口均有民警把守,而所有携带手提计算机的乘客,都要接受检查。应该指出,通化市一直都是敏感的战略地区。亚洲时报在线年初曾报道,在中国东北的沈阳火车北站,数百个官兵在等待大连开往通化的火车。这些军人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入伍的列兵,而另外一半则是士官或军官。中国官方故意低调地表示,中朝边境“没有大量集结军队”,只是用野战军换下了原来在边境上守护边关的武警部队。

另外,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2004年5月28日在中国东北会见东北各大军头,强调要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提供保障。解放军的总参谋部、沈阳军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的领导,都出席了会议。

当时,朝鲜曾威胁不参加预定在2004年9月召开的朝核工作组会议,而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也在2004年8月访问朝鲜。访朝期间,唐纳与朝鲜外相白南舜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进行了约4个小时的会谈,然而,朝鲜方面并没有向唐纳表示是否参加预计于9月底前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

另外,2004年4月前后,集安市更一度发出通知,禁止外来游客进入。长春《新文化报》2004年4月28日曾报道:由于集安高句丽文物古迹要全面封闭装修,不宜参观、游览,为此吉林省旅游局、省外事办公室、省文化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重申近期禁止组织旅游者赴集安旅游的紧急通知”,对擅自旅游观光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严厉处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巧合的是,《法制晚报》2004年8月 22日引述朝鲜传媒称,朝鲜突然禁止部分中国旅行团入境,又指事件可能与朝鲜的“政治事件”有关。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朝鲜国家观光局日前发传真,通知辽宁省有关部门,表示因为“国内状况”,要暂时中断接待来自中国的游客。这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朝鲜首度单方面中断接待中国游客。

今年2月9日中国农历年初一,美方宣布曾于一周前美国总统布什曾派特使访华,据说特使把一封布什的信件交给了中方。第二天,平壤就宣布有核子攻击能力和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有一种分析认为,美方派出特使的动作,让朝鲜深感不安。目前没有资料说明中方有否就美特使问题通报朝鲜,但一般相信,中方似乎没有这样做。奇怪的是,美国公布了特使和“密函”的事,中朝的互信似乎从此亮起红灯。朝鲜总理朴凤柱于3月22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3月23日朴凤柱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胡锦涛对朴凤柱直指:“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吉林省集安市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与朝鲜相望。其幅员面积3217平方千米,边境线长203.5米,全市人口23万。集安现居住着10个民族,有铁路与朝鲜相通,是中国对朝三大口岸之一。

集安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公元3年,高句丽迁都国内城(今集安市区)长达425年之久,留下了好太王碑、将军坟、丸都山城等大量文化遗产,吸引了大批中外学者、游客业此考察、观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