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吴仪不见小泉 中国对日如此强硬近年少见

发表:2005-05-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陈苏5月24日报导/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仪突然取消了定于星期一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会晤,被召回国。就在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警告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否则两国的关系有可能毁之一旦。中国对日本不同寻常的强硬动作引起了广泛关注。

中国外交部说,吴仪副总理不得不中止她在日本的访问,返回中国处理紧急公务,但没有说明具体是何种事务。吴仪原定于星期一下午晚些时候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晤后,星期二回国。

陈有为:如此强硬,近年少见

中国旅美前资深外交官、华府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说,中国采取这么强硬的外交行动近年来还很少见,这是向日本小泉首相发出的一个强烈的不满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透露了中国不满的原因。他在星期一晚间的记者会上表示,吴仪副总理出访日本体现中国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在吴仪访日期间,日本领导人连续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表不利于中日关系的言论。中方感到十分不满。”

王建伟:给小泉难堪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教授王建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日本首相小泉不久前曾经在国会就拜靖国神社发表言论。小泉引用孔子的话“恶其事,不恶其人”,也就是以恨其罪行,不恨其人为理由来为自己辩护。最让中国政府气愤的是,就在吴仪副总理5月17号抵达日本开始她的访日之旅之后,小泉5月20号再次表示,他是以其个人信仰参拜靖国神社的,在这个问题上他没有做出让步的表示。

王建伟教授说,中国政府显然认定政治上无法取得谅解,因此在最后一分钟取消了吴仪跟小泉的会晤,给小泉一个难堪。

王建伟:“(中国开始)可能想和小泉会谈可以就政治关系达成一些谅解,但是后来发现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干脆就把这个访问定位为经贸之旅,不涉及政治关系方面。小泉在这个问题上放出话来,不可能有什么让步余地,见还不如不见。”

小泉:不知原因

不过,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他不明白吴仪为什么突然取消跟他的会晤。小泉星期一对记者说,是中国方面提出吴仪跟他会晤的要求的。小泉说:“他们希望见我,所以我接受了,因为我想这是一个好机会。”小泉还表示,他仍然愿意在任何时候会晤中国的领导人。

有记者问小泉,他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是否是吴仪副总理改变其日程的原因?小泉回答说,他不清楚这是否是个原因,但是他强调,他没有试图让已经脆弱的双边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官员责中国失礼

日本外交部一位官员对媒体讲话时更加直接了当。他认为中国至少应当表现出基本的国际礼仪。他问道:“他们把外交礼仪和规则当成什么了?这看起来跟最近针对我们外交使团的破坏有共同之处。”

他显然指的是中国上个月发生的一系列反日暴力示威。日本外交部要求中国解释清楚为什么在最后一分钟取消了会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